>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旅游局称如遇意外半小时内要摸清游客信息

2012年05月10日14: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珝
宝山国际旅游艺术节的异国风情表演夺人眼球
宝山国际旅游艺术节的异国风情表演夺人眼球


  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王珝 报道

  今天上午,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在做客新华社长三角新闻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新闻晚报、东方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民生访谈”节目时对市民游客最为关心的旅游安全、线上旅游、旅游保险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释。他表示,已要求各旅游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旅行社条例》要求组团、100%与游客签订合同;旅行社要依据租车合同规范购买车险的租车企业。市旅游局已着手同工商、法律部门一起加速制定在线旅游服务商的专项法规,并要求在线旅游企业保证做到100%签订电子合同。

  【出游安全】

  已形成一套系统、有效的应急机制

  就在昨天,沪上各大旅行社出于对菲律宾安全局势的考量暂缓了赴菲游的发团和收客。道书明坦言,近年来突发事件增多,行政部门已形成一套系统有效的应急机制。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市旅游局可以在半小时内通过数据库调出所有在当地游客的人数、名单及组团社。 “比如昨天我们第一时间就掌握到上海在菲游客共497人17个团,我们已要求他们尽快完成行程回国。 ”

  此外,道书明认为由于突发事件是不可抗力因素,谁也无法事先预知,所以旅行社和游客可以通过购买完善的保险来减轻风险。

  “企业通过买保险来减轻企业的损失,游客通过买保险来保证自己的权益,减少损失。在国外这两点是百分之一百都实行了。在我们中国、在上海,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百分之一百。希望通过宣传、引导,让企业百分之百购买法定的保险险种,游客可以通过买保险来降低自己的损失。”

  道书明也建议金融公司、保险公司能够推出更多的险种来适合当前的旅游发展。 “比如说飞机晚点了,现在推出飞机的晚点险,将来还有轮船,大雾天不走了,也都有保险,这些都希望通过保险来规范。 ”他举例说此次菲律宾游取消的事件中,如果游客已经支付团费,旅行社也把钱付给了航空公司或者旅店,这时游客除了通过和旅行社一起协商外,如果购买了保险,这些损失也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来避免。

  安装GPS,司机打瞌睡可远程提醒

  在谈到近期频频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引发的一系列业内问题时,道书明强调,这些年来都一直不断地在推进维护包括出游期间,游客的财产安全、人身安全和消费者的权益。 “比如现在要求所有旅游者必须和旅行社签订合同,在合同里面,明确出游的内容和出游者的权利、义务。作为组织旅游的组织者,也通过合同确立职责、权利、义务和各项服务。 ”

  在购买保险意识方面,道书明透露,上海一千多家旅行社都按规定必须买旅行社的责任险,其次旅行社会推荐游客买人身意外险,但目前仅是推荐并不是强制。最重要的还有一项车险,现在规定旅行社预订车一定要使用有保险的、有资质的汽车公司。“我们知道一个座位可以有55万左右的座位险,有很多的汽车公司也在做旅行,但是他如果不买,消费者的权益就受到很大的损失。 ”

  事实上,由于正规的租车公司都购买了保险并安装了GPS等完善的设备,租用的成本必然上升,这也导致了部分不规范经营的旅行社因为贪图利益而使用没有资质的汽车公司,从而疏忽了老百姓的利益。 “现在大型的汽车公司保险制度、GPS系统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升级了,比如说上海锦江集团的商旅公司,全程监督已经非常的发达了。从上海出发哪怕到甘肃,公司本部随时可以监控这辆车的安全行驶、速度、驾驶员有没有打瞌睡,都可以知道。如果发现驾驶员在驾驶过程当中老是眨眼睛,就可通过GPS系统发出通知,提醒驾驶员。 ”

  在线旅游企业违规经营将取缔

  近期一些出游事故中,反映出当下一些在线旅游服务网站在签订旅游合同、经营旅游业务上的缺失。道书明局长在回答本报记者如何完善对于在线旅游服务商的管理这一问题时透露,对于某些网站存在跨行业超范围经营、根本不具备旅行社资质的情况,将依法取缔其经营权;对于部分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市旅游局正在会同工商、法制部门加速确立全新的法规,从而制约这些企业,首先就必须做到100%依法签订电子合同。

  "4·22’后,要了解游客信息,发现电子合同没有签,有的是由一人代签,这次事故也给我们敲了警钟,要对旅游加强规范。”道书明表示,在线旅游是一个新兴产业,目前正和工商局等部门一起协作,加强规范。在经营上也要合作推进电子合同的签订,“因为网站原来是不签合同的,不签合同怎么约束经营行为,怎么保护消费者权益,我们现在和市有关部门合作,如果超范围经营的取消经营资质,如果符合条件的必须用电子合同来约束。 ”

  道书明建议游客出游前一定要事先做点“功课”,比如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参团,要查看旅行社是否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 《工商营业执照》,只要登录上海市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s://www.lycx.sh.cn/)就能清楚查到这些信息,甚至能查看旅行社过去有无不良记录。道书明建议市民不要一味追求低廉价格,在选择旅游产品时,要仔细选择出游线路,看清协议内容。所谓的的免费老年“福利游”这类陷阱千万不要轻易上当。

  【景点门票】

  门票随意涨价不合理,若提价就要听证

  “五一”期间,全国各地景区门票涨价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就在下周六第二个 “中国旅游日”将到来,本市37个主要旅游景点将以半价优惠回馈市民。道书明局长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门票价格优惠能否形成长效机制的问题时回应称,上海会鼓励旅游企业多多推行惠民回馈,除了5月19日这一天,本市部分景区已有意在周一到周四的 “淡季期”推广门票优惠同时拉动销售,达到企业与游客双赢的局面。

  “一些景点的价格太高,我也非常有意见。有时候我们到旅游景区景点,门票都是百元以上很不应该,这些资源都是公共资源,不应该变成企业资源。我们的景区景点是有公益性,尽管是企业经营,但还带有公共服务。 ”道书明主张如果景点要提价必须要有新的设施和新的服务投入,还需要听证。

  据道书明透露,这几年由物价部门对这些企业实行监控,这几年上海的价格保持不涨。 “从去年开始,上海的景区景点每年都会在自愿的基础上回馈社会。这次半价是周末,主管部门担心人满为患,景区景点的游览服务水平到时跟不上。 ”

  道书明建议,除每年5月19号,企业能再做一些回馈社会活动。 “将来我们也会引导企业共同推进,周一到周四是我们旅游的低潮。在淡季,能否也搞一些促销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 ”他透露,上海有一些企业表态,从周一到周四有计划推出类似商业促销性质的回馈社会活动。这样游客多了,价格也降了,企业和游客都能接受。

  【公共服务】

  年内100个旅游咨询点走进社区

  目前,上海已成为吸纳国外游客入境游览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国内游客来沪游玩人数也名列前茅,如何打造更科学系统的旅游信息服务网络成为“十二五”期间旅游行业的重点工作之一。

  道书明透露,在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中,就有一项与旅游公共服务相关,即旅游咨询服务进社区。目前,市旅游局已初步完成旅游信息查询触摸屏进社区的点位选址、触摸屏硬件的采购定型、旅游信息查询触摸屏系统信息支撑网站新版开发等工作,预计5月中旬即可全面上线试运行。到今年11月左右,全市100个社区咨询点就可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方便、详细、实用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诸多信息。

  本市街头大大小小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也会进行服务升级。 “现在在全市大概有45个咨询中心,但数量远远不够。我们选择咨询的一般是人流集中、交通方便的地方,咨询中心的服务内容可能还会有新的提高。我们现在发放的资料有限,接下来每个点上发放资料的品种和宣传上海、了解上海的情况,都要大大提高,使咨询中心服务的面更广一点。 ”

  市旅游局也在酝酿立项建立上海的旅游图书馆,把声音、影视、网络等集中在一起,提供全方位的游客知识。“你想去哪里、想要了解旅游时的天气,想要了解人文历史,都可以了解到。我们花几年时间把图书馆建立起来,这样还可以推广到市区,把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

  【手机导游】

  功能将不断完善,信息量更丰富

  针对时下游客逐渐依赖自助游的出游习惯,道书明透露正在推进手机导游系统的不断完善,扩充信息量。 “这两年我们也在不断研究推进,最近这两年手机导游问世了,但是这里面的内容我们觉得还不够。手机导游到了上海以后,可以了解住宿价格、饭店位置,景点景区、博物馆是不是免费等等。 ”

  道书明透露,接下来还需要大力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手机导游的好处。“让大家了解,进入上海以后在手机上会出现一个公共服务提示,可以让你知道怎么进入这座城市,这个不久就会面世。 ”

  【陆家嘴黑导】

  必须建立长效联动机制根治“顽疾”

  道书明局长还谈到已成为 “顽疾”的陆家嘴地区黑导游秩序混乱的状况,市旅游局近期和浦东新区联手,会同执法总队、工商局几次进行联合整治,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是效果还不够明显。他表示,目前最急需的是形成一个长效机制,而不是一次两次的执法,这无法根治这一问题。

  “比如说外滩,过去也是小广告多、拉人拍照多、卖假货多,但是经过综合整治后,利用长效机制把环境彻底改善,旅游环境舒适、安静了。 ”道书明表示,现在陆家嘴金融区就是需要综合治理,需要联动,需要市、区两级政府共同联动,要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没有一个长效机制,靠现在运动式的执法是远远解决不了的。我觉得还要加快速度把这个联动执法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 ”

  【水上旅游】

  将建多个码头供游客下船游览

  大力发展水上旅游是 “十二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重点规划。本报记者在访谈中提出,最近苏州河游船复航,杨浦私人游人码头开放等消息传出,是否意味着本市未来水上旅游的资源和项目会进一步增多。对此,道书明表示,上海的水上项目还不够丰富,未来将联动6大区域的水上资源,增加岸上与水上的互动,同时建立8-9个码头,方便游客随时停下来游览。

  “现在苏州河复航了,但是线路还不够,苏州河流经六个区,但是有一些区的打造还不完全,静安、闸北、虹口这一块还没有完全弄起来,就是说岸上和水上的项目还不够多。还有就是岸上岸下联动还不够。”道书明坦言,有一些市民反映坐游船是出于怀旧的感受,其实苏州河岸上的精彩项目还不够多。 “比如说四行仓库是很好的,除了灯光以外,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参与。比如说规划里面要建8-9个码头,让游客可以随时随地上岸,到时尚中心、创意中心、咖啡中心,去玩、去看,甚至可以上岸在公园听一下广场音乐会。这个确实是现在还存在着差距。”

  道书明表示,未来上海的水上游览还不仅仅是苏州河,黄浦江、淀山湖都要综合性开发。黄浦江的开发又包括大大小小的码头,甚至游艇码头。“上海已经有几百条的私家游艇,因为现在码头正在加快速度建设,杨浦区的时尚中心里面已经建成一个私人游艇码头。说是私人游艇码头,将来也会对社会开放。游客可以坐游艇,可以做游船,也可以坐小船去游览。”

  【后世博利用】

  打造 “夜色”主题长三角旅游产品

  2010年世博会闭幕后,许多保留下来的场馆正逐渐转型成为旅游热门景点。道书明坦言,包括马上就要对外开放的中华文化宫、艺术馆,都会成为新的旅游点。此外,市旅游局也着力打造上海夜间的文化看点,比如今年继续打造以 “夜色”为主题的长三角旅游产品,就是把世博场馆进行串联。

  “世博区域确定重点打造文化品牌,比如说文化宫和艺术馆,一个是10月1日就要对外开放了,我初步了解了一下,里面内容是非常丰富的。现在来上海的游客普遍反映上海的商业设施很好,到上海以后这座城市文化性消费不够,这一点必须要满足。”道书明透露,2012年,市旅游局还继续打造以 “夜色”为主题的长三角旅游产品。即将开放的艺术宫,以及已开放的世博纪念展、月亮船 (原沙特馆)、意大利中心(原意大利馆)等原有世博场馆将经过重新包装,相信会受到长三角游客乃至中外游客的欢迎。 “去年底,我们已带领世博相关场馆赴苏浙进行促销,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将继续将浦东、浦西世博旅游资源穿点成线,形成成熟的旅游产品向市场推广。”道书明透露。

  此外,针对现在上海演出市场票价高,演出场次少、买票难的问题,道书明表示正在研究文化和旅游怎么进一步融合发展,要把文化的一些产品变成我们的旅游商品。 “比如说晚上能不能看到一些魔术表演,可以听听音乐剧,可以看看交响乐,可以看京剧,也可以听越剧、相声听书,这个是将来上海文化旅游发展的目标。”他表示,目前市旅游局正和文化系统签订长期战略合作,打造夜间文化消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