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移交中国 > 毒枭糯康移交中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糯康下跪因老挝民俗 带罪之人不能跟正常人平等

2012年05月11日00:18
来源:央视网

  云南省办公厅禁毒局副局长 蒋明东:

  从1982年我们成立第一支缉毒专业队伍,在当年破了860多宗案件,缴了近6吨的毒品,抓了1700多人。到了2011年我们破获的毒品案件就有1.6万起,抓的犯罪嫌疑人到了1.7万人,缴到的毒品就到了13.54吨,说明这个斗争是一年比一年艰巨,一年比一年尖锐,呈现一个发展的态势。

  解说:

  而与云南毗邻的西双版纳州更是身受其害,西双版纳公安局局长王方荣表示,除了近年来新型毒品比例不断攀升,武装贩毒、大宗贩毒等特点也越来越明显。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局长 王方荣:

  枪毒在一块,我们说的武装贩毒的案件是比较突出。

  解说:

  枪与毒的结合,在糯康的犯罪之中尽显无疑,而这种特殊的地理条件更是迫切呼吁着有关国家的密切合作,在湄公河13名中国船员被枪杀的惨案发生后,去年10月31号中、老、缅、泰四国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

  蒋明东:

  这次是四个国家联合对这个团伙实施侦查打击,这次的规模应该说是空前的,将会对今后四个国家联合打击跨境的贩毒活动起一个极大的推动作用。

  解说:

  也是在去年11月26号,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自2011年12月中旬开始,中国、老挝、泰国、缅甸四国在湄公河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工作。成立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指挥部,建立四国主管部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24小时联络渠道。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参谋长 张琦:

  整个湄公河的巡逻,我们在不断地研究,我们中、老、缅泰四国在不断地深化,进一步完善巡逻的机制,逐步实行常态化的巡逻。

  解说:

  从去年12月开展巡逻以来,没有发生过抢劫、武装袭击等类似的情况,而该区域的贸易量旅游人数、船舶数量也基本上快恢复到“10.5”案件发生以前的水平。

  白岩松:

  去年的10月5号案件,是一个对所有中国人来说的悲剧,但是这个悲剧也促成了多国的联合执法机制的建立,我想很多人也会特别关心,这个联合机制这次抓到糯康其实是一次检验,如果没有这样的多国的合作是很难抓到?

  刘峻:

  是的主持人,糯康本身不是中国人,糯康这个犯罪团伙长期活动的区域也在中国境内,此次几国开始对他实施缉捕之后,他藏身地也不在中国境内,所以说如果没有这四国执法的合作机制,抓获糯康是不可能的。

  白岩松:

  接下来的时候我觉得今天的观众当中会有一批非常特殊的,可能是普通的观众是中国人在关心我们的同胞是不是可以告慰同胞,但是还有一部分是未来有可能在这个区域继续经商的,那么糯康事件是否会是未来“金三角”地区,或者是湄公河流域里头安全重要质变的转折点?

  刘峻:

  据我们了解,糯康犯罪团伙是湄公河流域,这个区域最大的一支犯罪团伙,罪行累累,也是“金三角”地带的最大的毒枭。这次中国警方和其他三国警方联手已经对这个团伙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同时这种毁灭性的打击之后它会有力的震慑这一区域的其他的犯罪团伙,同时它还会带给我们深化湄公河四国执法机制的良好的契机,这些都将是未来湄公河区域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

  白岩松:

  大家也会说是不是这个案子的确太大了,因为十几个人,但是小的案件将来会不会在多国合作的情况下也会露头就打?

  刘峻:

  是的,我想随着湄公河四国联合执法机制的更加深入,我想随着四国之间的情报、信息、交流、打击跨国犯罪的工作会越来越迅捷,反应会越来越迅速,对这些小的犯罪一定会做到露头就打,坚决予以惩处。

  白岩松:

  其实去年的10月5号悲剧发生那一刻,对于你们来说也是一个动员令,我不知道在7个月的时间里头,你们投入了什么样的人力,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刘峻:

  案件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都高度重视,我们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孟建柱亲自部署,我们公安部的副部长张新枫亲临一线进行指挥,另外,我们其他的部领导比如说还有我们的孟宏伟副部长,都在国际合作方面包括亲自致信四国警方的重要领导人,公安部还有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版纳州公安局迅速成立了“10.5”工作专案组。

  白岩松:

  好了,由于时间的因素,恐怕我也把我知道的也要说一下,200多同志投身到这个案件当中,整个7个月连春节都没回来过。

  刘峻:

  对。

  白岩松:

  所以要特别地感谢您,但是未完待续,接下来还有很多的问号需要你们给我们解开,谢谢。

  刘峻:

  谢谢。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