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移交中国 > 毒枭糯康移交中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糯康将被连夜押解至云南10-5专案组基地

2012年05月11日01:53
来源:现代金报
糯康 新华社发
糯康 新华社发

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被押解下飞机 新华社发
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被押解下飞机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11时许,日前被中老警方联手抓获的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在此间被正式依法移交给中国警方,乘中方派出的包机押解到中国。

  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刘跃进介绍,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到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经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工作,现有证据证明,长期盘踞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湄公河惨案)。

  公安机关对糯康宣布逮捕

  已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的“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于10日下午16时被押解抵达中国北京。中国公安机关对糯康宣布逮捕。记者获悉,押送糯康的专机抵京稍作停留后,将被连夜押解至云南“10·5”专案组的工作基地。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工作,现有证据证明,长期盘踞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造成13名中国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的“10·5”案件。

  目前,糯康贩毒集团已受到摧毁性打击。

  遇害船员家属期待真相

  “期待将凶手早日绳之以法”,在得知谋杀中国船员疑凶金三角毒枭糯康由老挝正式移交中方后,遇难者家属文代香在电话里这样对记者说。

  “我们一直在等待。如今,终于等到了真相,心里有些话却说也说不出来。”在湄公河惨案中,遇难者家属文代香一下失去了三个亲人:老公杨德毅、儿子杨植纬和弟弟文代洪。她告诉中新社记者,老公、儿子遇难后,家里老人们都病倒了,因为没钱交学费小孩也差点辍学。

  何熙伦也是遇难者家属之一,得知糯康将由老挝正式移交中方的消息后,他和家人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直播,“事发后,作为遇难者家属的我们对案件进展和细节毫不知情,我们就希望早日知道事情真相,还我们一个说法。”

  资料链接

  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原系泰缅边境民族地方武装坤沙部下,1996年坤沙投降后,糯康收编坤沙武装残余人员,逐步形成成员多达100余人,配备AK冲锋枪、M16步枪、火箭筒、机枪等武器,盘踞于湄公河两岸,长期从事制贩毒品、绑架杀人、抢劫商旅、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犯罪活动的武装暴力犯罪势力。

  不完全统计显示,仅2008年以来,糯康武装贩毒集团涉嫌针对中国籍船只和公民实施抢劫、枪击犯罪活动多达28起,致伤3人,致死16人。特别是“10·5”案件发生后,湄公河流域的治安形势急剧恶化,河流航运量锐减90%,沿岸国家经济发展和正常商贸活动受到严重损害。

  湄公河惨案细节揭露

  缅甸境内劫持船只、控制船员

  泰国水域停船、杀人、抛尸

  经过半年多的缜密检查,专案组基本查明了“10·5”案件的案情,获取了大量证据。记者就此采访了“10·5”专案组副组长、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韩旭光与“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

  记者:现在落网的除了首犯以外还有其他人吗?

  韩旭光:除了首犯糯康以外,还有部分糯康武装贩毒集团的骨干成员。

  记者:能够确认他们跟“10·5”案有关联吗?

  韩旭光:有初步的证据查明,这些人和“10·5”案件有紧密的关系。

  记者:糯康集团主要在哪块区域活动?

  先燕明:糯康集团,它主要在湄公河金三角流域。

  记者:他们活动的这条线大概有多长的距离?

  先燕明:大概20多公里吧。

  记者:请介绍一下,“10·5”案事发时大概是在哪个位置,是什么经过?

  先燕明:“10·5”案件发案现场应该说是两个区域,涉及到两个国家,从我们调查和获取的证据来看,它第一个现场应该在缅甸,就从万东(音)这个区域开始,它就劫持了中国船只,然后押到孟喜岛、孟喜滩这一带。在这个地方,控制了中国船员,捆绑然后蒙眼,然后把陷害中国船员用的毒品放到船上。然后又用快艇押送中国船,顺着下来,进了泰国水域。到泰国水域,就是一个毒素(音)。旁边有个毒素基地。

  记者:作案现场实际上是分了两个。

  先燕明:对,两个现场。一是控制船员,劫持船,放陷害中国船员的毒品,就是从万东到孟喜岛这一带。第二现场就押着船进入到泰国水域,到这个毒素的地方。就把船停下,开枪杀人,抛尸入水。

  记者:从我们现在侦查的情况来看,这种所谓的劫持,然后放毒品,是有预谋的吗?

  先燕明:是有预谋。糯康团伙勾结少数泰国军人,这是一起跨国犯罪案件。

  【新闻回顾】

  中国船员湄公河遇袭案始末

  2011年10月5日,“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劫持和袭击,13名中国船员不幸遇害。中国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敦促泰方尽快查明情况。

  2011年10月13日,外交部召见泰国老挝及缅甸驻华使节提出紧急交涉。遇难船员家属抵达泰国认领亲人遗体。

  2011年10月14日,遇难船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我公安领航船带领滞留泰国的28艘中国货船启程回国。

  2011年10月23日,滞留泰国的全部中方船只平安返回国内。

  2011年10月26日,中国公安代表团调查案发现场。

  2011年10月28日,中国船员遇袭案件基本告破已锁定9名嫌疑人。

  2011年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泰国总理英拉通电话。温家宝要求泰方加紧审理此案,依法严惩凶手,希望中泰老缅四国协商建立联合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共同维护湄公河航运秩序。

  2011年10月31日,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综合新华社5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