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部门回应补办车票繁琐质疑 因担心出现重票

2012年05月11日03: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刘江浩

  挂失、买票、开客运记录、退票,旅客觉得有点繁琐,铁路部门回应质疑

  记者 刘江浩

  核心提示

  从昨日开始,遗失火车票的旅客不用再担心挂失后走不掉的问题了。昨日,郑州火车站第一天实施实名制车票挂失补票新办法,该办法共有四个流程,旅客需买票再退票。在乘车车站挂失,并原价补一张与原票完全相同的票,车上开具客运记录,到站后,原价退票。这其中,旅客只需多支付2元手续费。

  实行实名制车票挂失补票第一天,补票旅客并不多

  现场

  昨日是郑州火车站实行实名制车票挂失补票的第一天,据郑州火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孙玉玲介绍,第一天,挂失补票的旅客人数并不多。

  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售票大厅,许昌旅客小许没想到车票丢失了。他得知,挂失后重新购票,到站还能原价退票。这对于经常丢三落四的他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实名制车票的挂失补票新办法究竟是怎样一个流程?昨日,记者跟随许昌旅客小许进行了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新办法的体验。

  实名制挂失补票需买票再退票

  体验

  车票丢失后,首先需要挂失,记者跟随小许来到火车站东广场售票大厅的18号值班主任窗口进行挂失,据孙玉玲介绍,西广场售票大厅的15号值班主任窗口也可挂失,挂失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小许,需要提供有效证件,并准确提供遗失车票的车次、发到站、日期等信息。

  在提供这些信息后,车站工作人员对小许的身份、车票等信息进行了确认,确认无误后,小许按照原价重新购买了一张与之前一模一样的新车票。新车票票面标记 “挂失补”字样。

  第三个程序便是上车后开具客运记录。据孙玉玲介绍,旅客持新车票上车以后,可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自己的票是挂失补票,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没有重票,会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旅客需拿着新票和有效证件开具客运记录。

  最后一个环节便是退票了。孙玉玲介绍说,到站后,旅客凭借列车长开具的客运记录、新车票及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去车站退票窗口可按原价退票,但需交付2元钱的手续费。

  弄明白相关的流程后,小许告诉记者,虽然流程繁琐了一些,但是,毕竟挽回了经济损失,而且能补到一张与遗失车票一模一样的票,可以按照原计划出行,确实方便了。

  补票步骤

  挂失

  1.

  购新票乘车

  2.

  开具客运记录

  3.

  退新票

  4.

  解疑

  1.挂失补票如何收费?

  实名制车票挂失补票是否收费?孙玉玲说,旅客到达目的地后,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这种挂失补办的新车票退票将按原价退票,不会收取5%的退票费,只需要收取2元的补票手续费。

  哪些情况不能挂失补票呢?她说,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原车票已经退票的,已经挂失补办的,出现这三种情况之一者,均不能再挂失补票。其中,如果出现票、证、人不一致的情况,按无票处理。

  2.补办实名制车票有何时间限制?

  孙玉玲介绍说,旅客丢失车票后,在不晚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另外,旅客到站后,需在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

  3.为何要买票后再退票?

  昨日,在郑州火车站,不少旅客对如此繁琐的挂失退票流程提出质疑,有旅客质疑说,为何不能在旅客挂失车票后,车站确认信息无误后,免费补一张票呢?为何要“买票再退票”,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针对这种疑问,记者昨日联系了郑州火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孙玉玲,她表示,因为对于实名制车票现在实行的是抽验,不是每一名旅客都能检验,所以,就很有可能出现重票的情况,必须上车后才能确认是否重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