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组阁难度大 退出欧元区风险日增

2012年05月11日0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希腊第二大党激进左派联盟宣布组阁失败后,第三大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当地时间10日接过这项“吃力不讨好”的任务。欧盟因对希腊政局的疑虑“扣留”部分救助款,进而又引发希腊方面的不满。分析认为,希腊如被迫重新举行大选将增加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该国和欧元区届时将面临“双输”局面。

  法新社10日报称,在第一大党和第二大党筹组联合政府的努力均以失败告终后,希腊总统向希腊第三大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发出了组建联合政府的授权。

  希腊6日举行国会选举后“组阁”即成“烫手山芋”:第一大党新民主党党魁萨马拉斯7日即宣布,无法组成联合政府。随后,第二大党激进左派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尝试组阁,他在9日与其他党派领导人进行系列会晤后,承认未能打破僵局。10日,“组阁难题”转交到第三大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领袖范尼塞洛斯手上。这也是最后一次组阁尝试。

  虽然范尼塞洛斯10日对媒体称,会努力阻止(希腊政坛)不确定性的延续,“这只会伤害到国家和经济,最终伤害到弱势和事业群体。”但舆论普遍认为成功组阁“希望渺茫”。

  希腊原本将于10日获得52亿欧元援助贷款,但欧盟官员10透露称,其中10亿欧元的发放将延至14日欧元区财长会再定夺。希腊财政部官员表示,如果不能如期获得援款,政府现金储备可能只能支撑到6月底或7月初。按照与欧元区达成的援助协议,希腊6月还将面临“偿债”关口,届时该国必须缩减约115亿欧元开支,弥补预算赤字。

  希腊方面批评欧盟“扣留”部分救助款“有失公允”,这种做法可能会进一步激怒希腊选民,导致他们更加支持反对紧缩政策的小党派。由于民众对“紧缩政策”不满,支持紧缩政策泛希腊社会主义民主党和新民主党在6日选举中已经失去52个议席,只拿下300个议席中的149席。

  美国金融分析机构认为,现阶段最大的可能是希腊各政党组阁均失败,从而被迫提前大选。《华尔街日报》也称,重新举行选举正在被提上日程。德国媒体称其将是“灾难性的选举”。如果反对紧缩政策的激进派领导人获得民众支持当选,希腊可能将抛弃此前与达成的紧缩计划,甚至退出欧元区,这将对欧元区造成巨大冲击。

  “希腊本月底前完成组阁前景黯淡”的普遍判断,进一步推高欧债风险,导致近期欧元再度走低,跌向三个月低位,全球股市也走跌。

  分析认为,退出欧元区看起来对希腊是“方便”的解决方案,然而无论从政治层面还是民众心理上都将被视为“国家的失败”,欧元区信用势必将“大幅折损”,难保以后不会有更多效仿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