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文物追讨人士宣称将阻挠伦敦奥运圣火传递

2012年05月11日04:5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希腊文物追讨人士宣称将阻挠奥运圣火传递

  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专访“行动委员会”主席亚利西斯

  自1816年帕特农神庙浮雕在大英博物馆开始展出起,此后将近200年时间里,希腊人追讨行动连绵不绝。

  “国际帕特农神庙雕刻行动委员会”主席亚利西斯·马西亚基斯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7天内会有抢夺火炬的事件。

  “不还文物,不给圣火!(NOMARBLESNO FLAME)”这一口号在希腊家喻户晓。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希腊目前仍有大批的文物流落英国,特别是国宝级文物“帕特农神庙大理石浮雕”。从希腊官方到民间组织为此进行了长期的追讨,但至今无果。

  就在昨日伦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之前,便有组织声称“不还文物,不给圣火”,表示将会阻挠采火仪式。虽然圣火采集和传递最终照常进行,但据希腊追讨文物组织“国际帕特农神庙雕刻行动委员会”主席亚利西斯·马西亚基斯表示,不排除在未来7天内会有抢夺火炬的事件。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电话独家专访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亚利西斯,探知了事情的原委。

  追讨>>>

  “这是希腊文化的精髓”

  亚利西斯本身是一名作家,与希腊船王奥纳西斯家族关系密切,曾经担任过船王唯一继承人雅典娜的新闻发言人。

  他对于帕特农神庙有着深厚的研究,也曾经写过这方面的书,更是多次到大英博物馆观看了这些在200多年前被英国人带走的珍宝,每一次都痛心疾首。这一切也激发了他要帮助希腊政府讨回这些国宝的决心。

  2009年,雅典新卫城博物馆开馆之前,亚利西斯与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士成立了“国际帕特农神庙雕刻行动委员会”。目前,该组织的总人数已逾18万人,遍布于世界各地。从建立之初,该组织就发挥了极大的影响力。他们曾经给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写信,但被婉拒。他本人也给英国首相卡梅伦写信追讨,不过全无回音。

  亚利西斯表示,帕特农神庙60%的文物都在大不列颠博物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这个被称为“帕特农神庙大理石浮雕”的雕刻。此浮雕被掠去了200多年了,“但现在我们希望它们能够回家。对于希腊人来说,它们是一种标志,是希腊文化的精髓。”

  抗议>>>

  “不组织不代表没人做”

  拒绝亚利西斯要求的不仅是英国政府,还有博物馆本身。“我们并不是要求他们把全部的文物都还给我们,那样会搬空他们整整一个展室的,我们只是希望能够归还一件文物,就是帕特农神庙大理石浮雕。”

  由于这样要求一次一次被拒绝,因此希腊国内的文物保护者决定要在圣火传递中做点什么,不过亚利西斯否认了有组织策划抢夺火炬的行动。“我们自己是没有组织这样的活动的,但也许有人会干一点什么事出来,我相信肯定会有这样的人。不管是在这儿还是在英国,想要国宝回家的人很多。实际上经过调查,英国的民众也希望归还我们的国宝,因此也会有人有所行动。”

  据亚利西斯表示,“我们并不是真的要反对奥运圣火,因为这是一个传统,但是在圣火交到了其他运动员们的手里之后,我相信一些人会做出点什么事情。毕竟这次奥运会是在伦敦举行。人们的历史感和良知会让他们考虑,是否圣火应该给英国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武萧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