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存准率或在一个月内下降 降幅为50个基点

2012年05月11日05: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受到欧债危机影响,2012年4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低于去年同期。CFP供图
央行有望一个月内降准
受到欧债危机影响,2012年4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低于去年同期。CFP供图

  4月中国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 受欧债影响进出口数据逊于预期 市场认为

  中国4月进出口数据逊于预期,引发业内对决策层再度出台刺激政策的关注。昨日海关总署公布,2012年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同比增速双双低于去年同期。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4月中国对欧盟市场出口疲软。相对而言,对部分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有所提高。

  文/表 记者王亮

  本报讯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1671.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其中出口额为5932.4亿美元,同比增长6.9%;进口5739.4亿美元,同比增长5.1%;前4个月累计贸易顺差为193亿美元。

  其中,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同比增长4.9%,大幅低于3月8.8%的同比增速;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创下2009年10月以来的单月进口贸易增速新低。

  原油和铁矿石进口量下滑

  其中,今年4月中国的原油和铁矿石进口量均在本月出现幅度较大的下滑,同时大豆进口却与上月相比基本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因此进口的下滑也存在“价格因素”,具体来看,铁矿石价格在前4个月同比下滑了13.4%,而大豆价格则同比下滑了7.6%。受益于进口数据疲软,4月当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

  今年4月当月中国对欧盟市场出口增速同比下滑2.4%,对美国出口从3月14%同比增速放缓至10%。相对于欧美日经济体增长乏力而言,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对俄罗斯和巴西等国进出口增长较快。统计显示,中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为286.9亿和250.7亿美元,分别增长27.7%和14.4%。

  政策展望

  刺激宽松政策有望近期推出

  或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进口关税

  针对4月贸易数据的疲软表现,市场分析认为,中国贸易数据下滑凸显经济疲软与贸易结构转型的困局。因此,市场不排除决策层继续调整进出口政策以稳定相关产业。此外,由于贸易顺差仍处于低位,在央行对通过逆回购向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后,市场预计央行将在6月初调整准备金以释放流动性。

  稳外贸政策需要加码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建议,稳外贸政策需要加码,包括对出口行业的金融支持,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出口;同时通过稳增长来促进进口,加大“十二五”项目开工和既有项目复工进度等。

  李慧勇预计,今年中国外贸情况将会是前低后高,预计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但同时,政策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根据决策层最新政策,今后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通过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的进口关税等,促进外贸平衡发展。分析人士称,随着相关配套措施和办法的积极推动和落实,中国进口步伐有望加快。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师周浩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今年4月进口同比增长仅为0.3%,也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10.9%以及上月值5.3%。这说明了国内消费需求部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设进度放缓。

  周浩认为,如果欧洲经济面临进一步的下行压力,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明显的下行压力。这对于中国的结构调整来说也相当重要,一旦中国的贸易顺差逐步降低,那么中国的外贸结构也将更加平衡。

  周浩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近期的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降准”的时间点,但央行仍有可能在本月降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为50个基点。同时,由于未来数月公开市场到期量很小,央行会在6月或者7月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