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康永:“康熙”言不及义 受捧因世界很无聊(图)

2012年05月11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岁的蔡康永有很多身份:唱片文案、影视制作人、杂志总编、电台创意总监、主持人、畅销书作家……近年来又涉足设计领域。日前,他为自己设计的女鞋前来北京宣传,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50岁的蔡康永有很多身份:唱片文案、影视制作人、杂志总编、电台创意总监、主持人、畅销书作家……近年来又涉足设计领域。日前,他为自己设计的女鞋前来北京宣传,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这是一个聪明、体贴、有风度的人,关键是,他相当有趣。在台湾综艺界,他是众多女星的知心好友,甚至有很多女星表示,希望可以和他的“基因”生一个孩子。而他无疑是了解女性的,因为他说:“穿高跟鞋舒服是不可能的”。在他看来,高跟鞋是女性“非常有战斗力的”一项装备,既然要使用这个武器,就应该把跟穿得又高又细。他认定这个世界上有诸多“不可能”,但如果把“无聊”视为常态,才能发掘出生活中那些有趣的点点滴滴。

  主持人是能守住秘密的

  新京报:从你对高跟鞋的细致把握,可以看出你平时对女性很贴心。你觉得做到这一点难吗?

  蔡康永:要勇于制造倾听的场合,提供很热情的态度,我觉得这一点男生比较难做到。比如,去病房看一个女生,很多男生都会手足无措,不知该聊些什么。这种时候要主动告诉对方:“我今天是有时间的,我一个下午都是你的。你想讲什么都可以跟我讲。”很爽朗地表达出来。

  新京报:但在演艺圈,是否有很多话不好直接问对方?

  蔡康永:当然,很多的事情,如果她们没有讲,我是不好问的。我也要做到一点都不泄露,要长期有这个口碑,让人家信赖地把心底的秘密交给你很多人觉得主持人守不住什么秘密,其实主持人是非常守得住的,因为他们是负责发问而不是被问的,只要自己不大嘴巴就好了。赢得了女生的信任,她们会想要感谢你。我给男生的建议是:要表达出你的意愿。我知道很多女生喜欢很酷的男生,但在关键时刻表达出自己倾听的愿望,一点都不会不酷。

  新京报:你怎样看待女生之间的友谊?比如经常能看到,如果两个男生同时喜欢一个女生,可能还会是哥们,但两个女生同时喜欢一个男生,就不再是闺蜜了。

  蔡康永:女生跟男生是完全不一样的设计。男生被设计来掠夺、攻占,做每件事时会考虑到战胜的比例有多高,而不会考虑如果把这个女生从其他人那里抢来后果如何。可是女生是一个“保有”的设计,她把雄性掠夺回来的东西变成持久的资产,一旦面对同一个东西,她们没办法分享。

  新京报:那你觉得女生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吗?

  蔡康永:我解决人生很多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拉开距离。所有的阅读和写作都是训练我拉开距离的方法,很多女生之所以进入歇斯底里的情绪是因为没有一种拉开距离的视野。至于说友谊能不能够维系,我觉得不能勉强。我的建议是:永远都要在当下设立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比如,这一年我要结婚,那这一年你就把工作、赚钱、跟家人的关系都抛到一边;你想要谈一场血肉淋淋的恋爱,那你就不要妄想还能成为别人眼中的好女孩、遵守社会的种种规范。

  绝大部分的人困惑、不开心,是因为他们每天都给自己设定很多的目标,又要赚到钱又要漂亮,又要谈恋爱又要孝顺又要跟朋友们维持好关系,最后反而得不到。我们要有一个不后悔的人生。

  “康熙”受捧,因为世界很无聊

  新京报:你曾说过“这个世界会有一点点无聊”,什么样的事会是你觉得有趣的事?

  蔡康永:之所以会有“世界很无聊”的体验,是因为《康熙来了》受欢迎。《康熙》是一个言不及义的节目,大家这么需要这样一个节目,说明大家的生活真的很无聊。累了一天,希望能有一个小时做治疗,然后哈哈一笑就过去了,这就表示他们白天在办公室或者学校碰到的人真的超无聊吧,需要一群专业人士聚在一起来告诉他们好笑的事情。

  我自己做“康熙”之前,没觉得生活无聊,因为身边的人都很“有聊”。可是《康熙》在大陆网络上有那么多人默默地看,我就了解到,可能上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玩。你认为青春的人在学校里肯定做了很多青春的事情,结果同学们相处起来非常的沉默。

  所以,你不能认为每天、每一分钟都要很精彩,必须和无聊的感觉正常相处。我反而觉得,把“无聊”当成常态,才能体会到别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多么值得感激和珍惜。

  新京报:你给人的感觉总是很耐心、很好脾气,你有发脾气的时候吗?

  蔡康永:我会发脾气。我们活在一个人跟人过度接触的时代,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喜欢你,但你可以要求自己表现得很专业,然后对方也表现得很专业。我碰到不专业的人会生气,如果表现出来能让事情变好,那就值得表现出来,如果不能让事情变得更好,就不必要表现出来。

  婚姻和小孩不能保障感情

  新京报:你说过想去领养小孩,这样的想法现在还有吗?

  蔡康永:会有,老是在想而已。我常想,写东西、做设计就像在领养一些人的灵魂,我在阅读中常觉得很多作者领养了我,只是他们不知道。想领养小孩是出于天性,希望基因能传下去,但我觉得我的很多基因通过作品传递出去就好。世界上真的不少一个蔡康永的小孩。

  新京报:如果既不要婚姻也不要小孩,两人感情如何维系?

  蔡康永:就算有了婚姻、小孩,也不能保障感情不出问题一旦先这样想,自己就立于不败之地了。抽烟的人常想,不抽烟的人也可能得癌症,没结婚的人会说,结了也会离。这些根本不是保障,生命不应该要保障,人生应该要有乐趣。

  新京报:你对年龄恐慌吗?

  蔡康永:中国文化的好处就是:我们从小就被告诉“人生无常”这已经超过了小孩子应该收到的讯息,可我小时候就常在古典文学里看到。中国文化跟外国很不一样,变老真的很恐怖,我真的不能相信英文里说的“优雅地老去”,老是不会优雅的,老一定很狼狈。

  可是,就像我刚刚讲的“拉开距离”,你理解后,知道这件事不只发生在你身上,就不会陷入歇斯底里。不要因为老了就觉得你要富贵双全你老了还是一样。最后十年,最重要的事情做到了就好。不要妄想又健康又青春永驻、很有才华又很有智慧。没有,都没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实习生 陈一玮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