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银行业被迫国有化 救援模式或参照爱尔兰

2012年05月11日09:32
来源:新华网
  西班牙政府周三发表声明称,政府将接管该国第三大银行Bankia,该行对西班牙房地产商的风险敞口居业界首位。

  然而,在诸多经济学家看来,西班牙政府有些低估了该国银行业的潜在损失,并忽略了日益上升的住宅按揭贷款成本,这或许能令其暂时免于国际援助。但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或许应参照此前爱尔兰的救援模式,因两国处境十分相似。

  西班牙央行周三表示,可能通过大量持股来拯救Bankia银行。根据西班牙政府当日发表的声明,银行集团BFA及旗下Bankia银行被要求部分国有化,以清理坏账并增强偿付能力。西班牙政府官员还表示,将间接持有Bankia45%的股权,并承诺提供清理坏账所需的所有资金。

  有海外媒体周二报道称,西班牙政府将要求国内银行为房地产贷款进一步计提约350亿欧元的拨备。此前,该国政府还要求西班牙银行业筹款540亿欧元,以覆盖因楼市崩盘的房地产贷款欠账。

  根据西班牙央行的数据,这笔资金足以覆盖给房地产开发商和建筑公司的约50%贷款,但银行业对逾1.4万亿欧元的住宅贷款和企业债券违约则无力应对。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估计也显示,如果将住宅贷款和企业债券纳入考虑,西班牙银行需要增加的坏账拨备将比政府要求的提高四倍,达2700亿欧元。要补上这个缺口,西班牙公共债务将增加近50%,重债之下,西班牙必然将重蹈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的覆辙,被迫向国际社会求援。

  西班牙是欧洲第五大经济体,银行规模是爱尔兰银行业的六倍,因此投资者担心,西班牙或因规模庞大而难以施救。

  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西班牙银行贷款的预期违约率即便低于爱尔兰,其所面临的风险也将高于政府承认的程度。爱尔兰成立了所谓的坏账银行,用以剥离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大部分这类坏账,坏账计提比例高达58%,政府还要求银行增加资本来覆盖其他贷款损失。

  “当其他领域越来越多的贷款都在变成坏账时,就不能单单考量房地产贷款的资质。”加拿大皇家银行负责西班牙银行业的分析师帕特里克·李表示,“爱尔兰坦然面对损失并接受援助,是其扭转困局的关键。无法想像西班牙在没有外部帮助的情况下如何能顺利走出困境。”

  银行业困境当前,投资者不断将资金撤离西班牙国内资产。周三,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飙升至6%的警戒线之上,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跳升22个基点至6.09%,约为两周新最。

  海外媒体报道称,交易商认定该收益率将升穿4月创下的约6.16%高位。分析称,国债收益率飙升,表明投资者因担忧该国银行业无法满足政府对银行大幅增资的要求,开始逐步从市场撤离。

  西班牙金融系统问题严重,加之欧盟认为西班牙2013年仍无法完成减赤目标,西班牙股市周三再次大跌,银行股损失尤其严重。西班牙股市伊比利亚股指当天跌幅达2.77%至6812.7点,为2003年10月以来最低。今年以来,该股指累计跌幅为20%,为西欧18个主要市场中表现最差的一个。

  Bankia银行的股价更是损失惨重,自周一传出该银行为清理坏账需接收公共注资70亿至100亿欧元的消息后,股价连连下挫,周三跌幅达5.8%。该公司股价本周三天累计下跌接近15%,市值减少近7亿欧元。周四欧洲股市早盘,该股继续下挫。北京时间周四17时55分,该公司股价报每股2.05欧元,跌幅3.76%。西班牙股市伊比利亚股指则小幅反弹,涨幅0.74%。不过,该时段主要欧洲股指继续小幅下挫,跌幅大多在1%以内。(记者 王宙洁)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