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移交中国 > 毒枭糯康移交中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湄公河案首犯移交中方 曾杀害16名中国公民(图)

2012年05月11日10:28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11时许,日前被中老警方联手抓获的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在老挝万象被正式依法移交给中国警方,乘中方派出的包机押解到中国。

  5月10日,糯康在老挝万象机场的中老双方移交仪式现场等待移交。

  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刘跃进表示,中老缅泰四国联合执法、通力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成功抓获糯康及其贩毒集团骨干成员,给长期盘踞“金三角”地区的这一特大武装贩毒集团以摧毁性打击,有效维护了湄公河流域安全与稳定。

  刘跃进介绍,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到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经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工作,现有证据证明,长期盘踞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湄公河惨案)。

  “10·5”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给遇难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切实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去年10月31日,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联合召开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联合执法合作会议。 会后,中国公安部立即组织成立了联合专案组,迅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并向老缅泰三国派出警务工作组,与所在国执法部门联合作战。

  此后,四国执法部门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组织了多次围捕行动,先后抓获了伞康、依莱等一批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收集掌握了该集团的大量犯罪证据。经过6个多月的艰苦努力,2012年4月25日,在中老警方合作下,该集团首犯糯康被成功抓获。糯康贩毒集团已受到摧毁性打击。

  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原系泰缅边境民族地方武装坤沙部下,1996年坤沙投降后,糯康收编坤沙武装残余人员,逐步形成成员多达100余人,配备AK冲锋枪、M16步枪、火箭筒、机枪等武器,盘踞于湄公河两岸,长期从事制贩毒品、绑架杀人、抢劫商旅、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犯罪活动的武装暴力犯罪势力,成为威胁湄公河流域各国经贸往来和民众正常生产生活安全的最大祸患,对本地区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以来,糯康武装贩毒集团涉嫌针对中国籍船只和公民实施抢劫、枪击犯罪活动就达28起,致伤3人,致死16人。

  大毒枭糯康

  昨日15时50分,押解糯康的专机抵达北京。经过一些简单的程序后,专案组成员对糯康实施逮捕。随后,糯康被押到首都机场临时看守所。10日晚,糯康被押到云南“10·5”专案组的工作基地。

  为了保证押送工作万无一失,公安部门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手段进行保障。

  在押往中方飞机前,按照司法程序将罪犯之前的手铐、脚镣卸去,换成中方的械具。此过程原本打算在发布会现场进行,后来转为在飞机舱口进行。

  中方特警对糯康进行了非常仔细的安检,用扫描器对罪犯的眼耳口鼻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扫描。机上的金属条、镜片等等也做了专业处理,以免发生意外。国防部派了专业摄录全程跟拍,与国际接轨。

  飞机上的八名特警队员来自于北京特警总队二中队,他们有非常丰富的移交、押送经验,他们除了配备常规的头套、手铐、脚镣以外,还专门配备了防咬舌自残的装备。除了特警队员以外,飞机上还有两名医生,这两名医生都有着非常丰富的戒除毒瘾的治疗经验。据了解,糯康本人长期吸食毒品,但自落网以来没有再接触到毒品,配备两名医生是为了防止其毒瘾发作而发生意外。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等报道

  A

  案情揭秘

  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在老挝有关部门的协助下,“10·5”专案组基本查明了案情,随着糯康及其团伙主要成员落网,湄公河惨案发生的细节也浮出水面。

  记者:现在落网的除了首犯以外还有其他人吗?

  “10·5”专案组副组长、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韩旭光:除了首犯糯康以外,还有部分糯康武装贩毒集团的骨干成员。

  记者:能够确认他们跟“10·5”案有关联吗?

  韩旭光:有初步的证据表明,这些人和“10·5”案件有紧密的关系。

  记者:“10·5”案事发时大概是在哪个位置?

  “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10·5”案件发案现场应该说是两个区域,涉及到两个国家,从我们调查获取的证据分析,第一个现场应该在缅甸,嫌疑人劫持了中国船只,然后押到孟喜岛、孟喜滩一带。在这个地方,控制了中国船员,捆绑然后蒙眼,然后把陷害中国船员的毒品放到了船上。然后又用快艇押送中国船只,顺流而下,进入泰国水域。

  记者:案件实际上有两个现场?

  先燕明:对,两个现场。劫持中国商船、控制船员,放陷害中国船员的毒品,是在缅甸的万东到孟喜岛一带。第二现场在泰国水域,把船停下,开枪杀人,抛尸入水。

  记者:这种先劫持,然后放毒品的行为,是有预谋的吗?

  先燕明:是有预谋。这是糯康团伙勾结少数泰国不法军人犯下的罪行。他是跨国犯罪,现场就涉及到两个国家。

  Y

  押解细节

  八特警两医生 配防咬舌装备

  糯康被押解到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