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研究称玛雅历法周期或为7000年 与世界末日无关

2012年05月11日13:2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章磊

  晚报记者 章磊 综合报道

  古老的玛雅文明曾预言,2012年12月21日将成为世界末日,这个预言也一度在全球范围引发热议。不过,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考古学家根据最新的考古发现指出,这个预言并不准确。新的研究发现,玛雅历法或许不是以5000年为一个周期,而是7000年。

  发现完全不同的符号

  根据路透社的消息,全球目前仍有10%的人认为,玛雅文明关于2012年世界末日的说法是真的。不过,美国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威廉·萨图尔诺最近发表了一份新的考古发现报告,认为“世界末日远未来临”。

  这份报告由萨图尔诺和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以及科尔盖特大学的同事共同完成,发表在《科学》周刊上。萨图尔诺等人在危地马拉进行考古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一批玛雅文化的符号和图案。他们由此指出,“根据玛雅人的说法,一个周期即将终结,但新的周期将开始。在玛雅人看来,他们的历法由一系列无穷无尽的周期组成。 ”

  据《新闻周刊》报道,萨图尔诺在一个名为Xultún的玛雅文明遗址考古时,在一个玛雅人居住的小石室发现了一些壁画,这些壁画包涵各种图案以及大量象形文字和符号,与此前考古学家所发现的完全不一样。

  考古小组成员戴维·斯图尔特是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专门从事中美洲艺术和文字研究的科研人员,据他透露,考古小组“一下子被那些符号所吸引”。

  历法周期或为7000年

  萨图尔诺和考古小组认为,他们最新发现的这个小石室是玛雅 “书记员”的工作场所,他们同时兼任历法记录员和天文学家等职责,在房间内写下整整两面墙壁的图案和符号,就像现在的科学家在书写板上演算各种公式一样。

  根据考古小组的说法,这些图案和符号估计可以追溯到公元800年,比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玛雅手操本法典早了差不多5个世纪。图案和符号中包涵了4列长数字,代表玛雅历法所使用的计算方法。

  2012世界末日的预言,建立在玛雅“长历法”的基础上,所谓的“长历法”跨越了5125年的时间,从公元前3114年开始,到2012年12月21日结束。结束这天也是玛雅历中的第13个“白克顿周期”结束的日子,“白克顿周期”是玛雅文化中一个较短的周期单位,长度约400年。

  不过,考古小组指出,在新发现的一列长数字中,玛雅历法延伸到了7000年。斯图尔特称,这表明此前关于13个白克顿周期的说法并不正确,壁画上的符号显示出的是17个白克顿周期,玛雅历法所指的世界末日远远超出2012年12月21日。

  考古小组成员之一,布朗大学玛雅文化学者斯蒂芬·休斯顿还指出,玛雅文化的诱人之处,其中一个就是无穷无尽的循环周期。 “他们的文明完全就是关于复兴和延续,而不是世界末日。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