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流浪狗连闯民宅咬伤11人被击毙 1伤者身亡(图)

2012年05月11日13: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周柏伊 程怡
西新村的村民朱阿弟向记者讲述被恶犬咬伤的经过
西新村的村民朱阿弟向记者讲述被恶犬咬伤的经过 晚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周柏伊 程怡 报道

  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给崇明县西北部的三星镇这个宁静的村落笼上了一层阴影。 4月20日前后,一只流浪黑狗沿新建公路游荡并闯入村民家中,咬伤了11名村民。事发后,黑狗即被打死,伤者第一时间去医院接受救治。不幸的是,两星期后,其中一名伤者突然口吐白沫、手舞足蹈,狂犬病发而死。

  目前,崇明县卫生部门已对死者所用物品及家中进行终末消毒,并继续对其他10名犬伤患者实施医学观察。

  回放 流浪狗两天内咬伤11人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大半个月,但三星镇西新、育新、育德三村的村民们,提起那条肇事黑狗,依旧记忆犹新。

  最早与黑狗正面交锋的是家住育新村的老秦。 4月20日凌晨4点多,50多岁的老秦正在家里睡觉,突然听到院子里有狗叫声。老秦家养了一条狗,平时主要是防止小偷。听到狗叫,他第一反应是闯进了小偷,于是他翻身起床,拿了一根棍子,穿着一条短裤到院子里一探究竟。不料,老秦刚刚把门打开,一个黑影就蹿到了跟前,待他看清是条大狗时,脸上已被其咬了一口。咬人后,黑狗逃出了院子。莫名其妙被咬,老秦气不打一处来,可肇事者已逃,他只得自认倒霉。忍着痛,他检查了整个院子,发现家中圈养的一头羊身上也有伤口。而没过几天,这头羊开始口吐白沫、抽搐不停,症状酷似犯了狂犬病。

  咬了老秦后,黑狗沿着新建公路继续向东行,家住西新村的朱阿弟是另一名受害者。当天上午,朱阿弟开着门在家里打扫卫生,突然,一条狗冲进了客厅,猛地扑了过来,满是黑泥的两个前爪搭到了他的胸口。朱阿弟起初以为这是邻居家的狗,伸手想把它的爪子从胸口拨下去,却不料黑狗把头一低,张大嘴巴恶狠狠就是一口。待他好不容易甩动着手,摆脱了狗咬,左手臂已是鲜血淋漓。 “那条狗得有40斤,黑毛中夹杂着黄毛,看上去就是一般的土狗。 ”被咬后,朱阿弟追出家门,看到黑狗沿新建公路慢悠悠地走着,身旁不时有行人路过,它却并没有做出异常举动。 “搞不懂,黑狗怎么总是跑到人家家里去咬人。 ”朱阿弟想想都有些后怕,事后,他专门在门口装了两扇铝合金的纱门。

  从20日到21日两天时间里,黑狗先后咬伤了11名村民,其中包括不幸身亡的西新村村民老朱。

  发展 一人被咬头部两周后身亡

  4月21日上午,家住西新村的老朱跟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料理家务。儿子女儿都在市区工作,平时崇明家中就剩老两口。老朱今年66岁,以前当过兵,也做过工人,退休后喜欢拨弄拨弄家中的几亩菜地。当天早上,朱妻在院子里洗衣服,老朱在田里摘菜。突然,黑狗莫名闯了进来。这体积庞大的不速之客将朱妻吓得不轻,跌坐在地上。听到声响,老朱从田里回到院子里,看到是条狗,便一边用手挥赶,一边嘟囔着:“哪里来的狗,出去。 ”

  不料,话音甫落,黑狗突然跳起来,对准老朱的面部狠狠一口咬去。老朱来不及躲闪,接连被黑狗咬了两口,其中人中部位和左边脸颊的伤口深且大。伤人后,黑狗一溜烟蹿出了院宅。不过,它的幸运并没有维持太久,因为伤人太多,村民报了警。很快,这条黑狗被三星镇派出所击毙,尸体被深埋处理。

  黑狗虽然死了,但灾祸却没有停止。事发后,受伤的村民们陆续前往新华医院崇明分院接受治疗。该院犬伤门诊的医生介绍,村民们接受了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注射后,相继回家休养。

  西新村村委书记黄平介绍,大部分村民在接受治疗后,都无甚大碍,只有老朱,“五一”节后出现了低热、头痛、不适等症状,对声音、光线、风之类的刺激异常敏感。之后,变得恐水、怕风,口渴却不敢喝水,全身疼痛性抽搐,呼吸困难。 5月5日,老朱开始觉得口舌发麻,丧失了语言能力,鉴于病情越来越严重,他被转到长海医院救治。

  在长海医院住了2天,或许感觉到自己大限将至,老朱在病床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我要回家”四个字。 5月7日下午,在征得医生同意后,家人将老朱接回崇明家中。

  5月8日凌晨3点,老朱突然口吐白沫,手脚抽搐,站在地上不住向上乱跳,合儿子女婿两人之力也无法使他安静下来。就这样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后,老朱停止了呼吸。

  “老朱是个热心肠的人,一直是党小组组长,以前还做过世博志愿者。这次崇明公路赛他又报名做志愿者,没想到遭此横祸。 ”西新村的村民们都为老朱的突然离世感到悲痛。

  善后 受伤村民将获医药费补贴

  事情发生到现在,已经整整20天,不少伤者的伤口已经愈合,疫苗也只剩下最后一针。但是,老朱的惨死却在他们心里留下了深深的恐惧感。他们担心着自己的身体,也防备着路上行走着的每一条流浪狗。对此,三星镇西新村村委书记黄平表示,事情发生后,从镇里到村里各个部门都非常重视,几度开会,安排工作,慰问受伤家庭。卫生部门已对村子进行了全面消毒,对疑似被狗咬伤的家禽、家畜做了深埋无害化处理。目前,村民们都是自费治疗,村委会计划给受伤村民补贴一部分医药费。

  记者从崇明县卫生部门获悉,事情发生后,包括老朱在内的11名伤者均到医院规范处理伤口并接种了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实施医学观察。狂犬疫苗从接种到人体产生抗体需要一段过程,咬伤者全程接种共需5剂,分别在0(注射当天)、3、7、14和28天注射,一周左右开始产生抗体。老朱发病前虽已接种了3剂狂犬疫苗,并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但由于死者咬伤部位在头面部,离中枢神经系统近,且伤口大而深,一次进入体内的病毒量较大,病毒有可能在人体没有产生足够抗体之前就已经扩散到神经中枢入脑而发病。

  提醒 饲养人应定期为宠物接种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流行性广,病死率极高,几乎为100%。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狂犬病发病率第二位的国家,仅次于印度,每年有数千人因狂犬病而死亡。在上海,被狗咬伤并导致狂犬病发病死亡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上海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倪主任介绍,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狂犬病感染,市疾控中心制订了包括机构、人员、技术操作要求等在内的狂犬病防治工作相关管理规范,并坚持每月收集犬伤门诊处置的咬伤者数量和疫苗接种数量,并进行分析、监测和处置一犬伤多人事件以及狂犬病发病情况。

  倪主任介绍,虽然狂犬病发病后的死亡率为100%,但市民也不必恐慌,因为狂犬病的发病率很低,被狗咬伤也不一定得狂犬病,如果咬伤人的狗不带有狂犬病病毒,即使伤口没有处理也不会得狂犬病。

  倪主任建议,市民应该尽量避免被犬、猫等动物咬伤。如果养作宠物,要定期为其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

  如果被动物咬伤,特别是被犬或猫咬伤,应该及时到各区县指定的犬伤处置医疗机构去进行伤口处理和预防接种。

  暴露后狂犬病疫苗接种无禁忌症,狂犬病疫苗接种应越早越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