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与“梅普”构建中俄未来

2012年05月11日14:5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访俄期间,李克强会晤普京与梅德韦杰夫,找到了构建中俄两国未来的“共同语言”

  本刊记者/张蔚然 贾靖峰(发自莫斯科)

36-1 4月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莫斯科总理官邸与俄罗斯当选总统、总理普京举行会谈。图/ 新华
36-1 4月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莫斯科总理官邸与俄罗斯当选总统、总理普京举行会谈。图/ 新华

  4月26日至2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俄罗斯总统大选后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俄,也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副总理后首次访俄。

  在中国与大国、周边国家关系中,中俄关系居于重要地位。两国是大国、邻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新兴经济体。目前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列第10位。普京5月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此次访问的时机也引人关注。

  与梅德韦杰夫找到“共同语言”

  4月27日,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俄罗斯当选总统、总理普京分别会见会谈,这是他首次会晤“梅普组合”。李克强与“梅普组合”就两国全方位合作、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原定1小时45分钟的交谈时间被延长至将近3小时。

  “你好!”梅德韦杰夫首先用汉语向李克强问好。

  “спасибо!(谢谢)”李克强立即微笑着答道。

  “虽然我会说的汉语不多,但我正在积极学习。”梅德韦杰夫对李克强说。

  “хорошо!(好)”李克强对梅德韦杰夫说。

  “我留意到您是北京大学法律系的毕业生,我也是学习法律的,我们在这方面应该很有共同语言。”梅德韦杰夫告诉李克强。

  李克强表示赞同,并报以爽朗的笑声。李克强曾于1978年到1982年在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他在校期间翻译了英国丹宁勋爵所著《法律的正当程序》一书。梅德韦杰夫1990年毕业于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两人就加大在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等展开深入交流。

  李克强与普京的会谈则非常务实,从重点推动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到带动两国加强全方位务实合作,两国领导人展开深入对话,就相互投资、能源、通信和高技术等领域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原定1小时的会谈时间被延长至将近2小时。

  一位在场的中国记者观察到,李克强在做开场白的时候,普京非常认真地听,眼睛直视李克强的眼睛,中间还不时地做笔记。普京的这一反应让很多细心的人士都大为吃惊,因为普京如此认真的样子在他平时的会见中很难看到。

  在与梅德韦杰夫、普京的交谈中,李克强指出,中俄横跨亚欧大陆,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的同时,推动内陆开放、沿边开放、向西开放,俄罗斯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并致力于产业多元化,会在广袤的地域产生联动效应,为两国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