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移交中国 > 毒枭糯康移交中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糯康不会再移交他国 9名涉案泰国兵不会被引渡

2012年05月12日02:39
来源:东南新闻网
糯康被移交中方后,在逮捕令上签字
糯康被移交中方后,在逮捕令上签字

  5月10日,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被移交中方,并于当晚被押解至云南“10·5”专案组工作基地。据公安部禁毒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刘跃进介绍,糯康会在中国进行审讯以及下一步的审理等,不会再移交他国。

  抓捕

  老挝落网,身带枪支弹药

  4月25日,老挝波乔省敦棚县孟莫码头。来自对岸缅甸的一只小船,悄悄地横渡湄公河,停靠在码头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船上的3人快步上岸,即将没入岸边的密林。

  “不许动!”多名持枪的老挝警察,突然从周边现身。3人见状不妙,拔腿就跑,边跑边掏枪射击。枪声响起,更多的警察从四面八方而来,包围圈如同布袋,越收越紧。终于,3人束手就擒。这3人,正是糯康及两名手下。

  原来,糯康试图与老挝方面的人联系商谈如何躲避抓捕,得到消息的中老警方设下天罗地网。被捕时,警察从3人身上搜出长枪、短枪等几把武器以及子弹。据《掸邦先驱报》报道,中方为这次逮捕行动付出200万元。

  “10·5”案件发生后,从去年10月底开始,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刘跃进等200多位专案组成员一直坚守在一线,展开艰苦的破案工作。

  斗智

  多次清剿,逼糯康出逃

  被捕后的糯康,尽管气焰不再,但与他对视,仍能感到其眼中透出的暴戾之气。

  这个凶残而狡猾的对手,一度令专案组感到无计可施。专案组不断调整策略,中方迅速向老、缅、泰三国分别派出警务工作组,四国还建立了24小时重要情报信息交流热线。

  不久前,糯康集团的二号人物伞康、三号人物依莱在围捕中相继落网。根据他们的交代,专案组掌握了更多犯罪证据和重要情报。“我们吸取了教训,严格保密,不到最后一刻,不向一线抓捕人员下达具体命令。”刘跃进说。

  刘跃进介绍,由于中老警方合作多,打击力度大,糯康基本上龟缩在缅甸的大本营。为将其赶出来,中国督促缅甸方面,对糯康所在的地方展开一次次清剿,使其藏身空间越来越小。于是,就有了4月25日的一幕。

  押送

  配医生,防糯康毒瘾发作

  10日,糯康被老挝警方正式依法移交给中国警方,乘中方派出的包机押解到中国。

  飞机上8名特警队员除了配备常规的头套、手铐、脚镣以外,还专门配备了一种叫防咬舌自残的装备。糯康长期在金三角四国盘踞,会说缅甸语、泰语、老挝语等三国语言,中方在押解专机上配备有翻译。此外,移交和押解的过程是全程录像。

  飞机上还有两名戒毒治疗经验丰富的医生。糯康本人长期吸食毒品,落网这段时间以来没有接触到毒品,所以配备医护人员是为防止糯康在飞机上毒瘾发作,发生意外。

  说法

  糯康不会再移交他国

  据悉,泰国要求糯康在结束中国的审讯后,将其押送至泰国继续受审。糯康在泰国已有数起关于贩毒案件的指控。

  刘跃进介绍,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湄公河惨案。糯康会在中国进行审讯以及下一步的审理等,不会再移交他国。

  泰国警方此前证实,泰国第三军区“帕莽”军营的9名士兵可能涉嫌参与湄公河惨案,这些士兵都是“败类分子”,其个人行为与军队无关。

  美联社10日报道称,9名泰国士兵因涉嫌案件此前已经自首,但不会被引渡。泰方仍将对案件进行调查,泰国警方还将在本月到中国与受害者家属面谈。

  因首犯被捕,截至目前,糯康集团已经有30多名成员自首。

  “糯康是金三角所有武装犯罪团伙中的老大,擒贼先擒王,他这一落网,对其他的小团伙是极大震慑,以后跑船要安全得多了。”在湄公河跑了13年船的重庆奉节人黄文华表示。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东方早报》、《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