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不要问打不打菲律宾,要问百年后南海归属

2012年05月12日04:47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黄岩岛对峙事件发生后,纽约的中国留学生在菲驻联合国使团驻地外示威,抗议菲律宾企图侵占黄岩岛。
黄岩岛对峙事件发生后,纽约的中国留学生在菲驻联合国使团驻地外示威,抗议菲律宾企图侵占黄岩岛。

  中菲黄岩岛对峙,引发各界无数的战争猜想。其实,越是此时,越应冷静下来想一想,为何会如此?如果争端到了非要战争才能解决的地步,对双方而言肯定是双输的结局。战争意味着矛盾不可调和,意味着外交的失败。


  所以,此刻应慎言战争,而更需认真思考中国的海洋政策、应对领土争端的政策。如果没有清晰的战略,很容易在争端中陷入被动和疲于应付的状态。应对领土争端,中国在若干年前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在搁置争议期间,菲律宾等国都做了些什么。从20世纪70年代起,越南、菲律宾等国便派兵对岛礁实行军事占领。目前,在这个海域的49个岛礁中,越南占有29个。中国从未承认过越南单方面的占岛行为,但多年来越南不仅将所占岛屿划入越南相应的行政区,而且从2007年起就一直在这些人烟稀少的岛屿开展所谓的“议会选举”。这些岛屿的所谓居民主要是渔民和“劳改人员”。2005年以来,越南边防军和各兵种的退役人员开始大量移居,并享受着越南政府的巨额财政补贴。

  在南海资源开发方面,越南走在前列。越南将南沙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招标区,近年来,越南与美、俄、法、英、德等国不断签订勘探、开采石油与天然气合同,俨然成了一个国际合作领域。这种模式已有多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周边国家已在南沙海域钻井1000多口,发现含油气构造200多个和油气田180个,1999年的石油产量达4043万吨、天然气达310亿立方米,分别是中国当年整个近海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2.5倍和7倍。从1981年至2002年,越南已从南沙海域的油田中开采了1亿吨石油、15亿立方米天然气,获利250亿美元。南海石油已成为越南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2004年,仅石油一项为越南国民经济带来的收入,就占其国家预算的30%。

  南海诸国的这一系列动作,都是走一步看一步。1994年,菲律宾政府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为由,宣称对黄岩岛拥有海洋管辖权,后又改为对黄岩岛拥有主权。1999年5月,中国一艘渔船在黄岩岛遭菲军舰追击并被撞沉,11名渔民落水。1999年6月,菲律宾教育部在新版地图中将黄岩岛连同整个南沙群岛列入版图。

  国无远虑,必有近忧。今日的中菲对峙,不是战与和的问题,而是如何循序渐进实现国家在南海的利益最大化的问题,这需要精心设计并严格执行,何为上策,何为中策,何为下策,3年内做什么、5年后怎么办?中国在经济建设上搞五年计划、十年规划,香港问题上可以100年不变,对南海争端,为什么不能设定一个10年、20年、100年目标,然后一代又一代地接力执行?这,才是制胜的王道。

  因此,今天不是要问打不打菲律宾,而是100年后南海属于谁。

  据《青年参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