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汶川地震四周年:被遗忘的与被典范的 > 汶川地震四周年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次大规模防灾实战演练昨在四川举行

2012年05月12日05:4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下午2时,四川省“5·12”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在崇州市街子镇、江油市九岭镇、绵竹清平乡等地启动。这场实战演练假想龙门山断裂带突发里氏8.0级地震,全省党、政、军、警、民为抗震救灾紧急总动员,以此检验四川省防灾减灾体系重建成果,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纪念“5·12”汶川大地震四周年。这是四川省首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实战演练,也是我国首次大规模防灾救灾应急演练。

  实战演练假想“震中”位于崇州市街子镇,震源深度20公里,烈度11度。地震造成崇州市街子镇部分房屋倒塌,道路桥梁损毁,水、电、气、通信中断,数百名群众被埋,近千名群众受伤,数千名群众亟需疏散转移。地震还导致江油市九岭镇发生地层错动,形成堰塞湖,随着水位上升,威胁下游群众生命安全;震后持续特大暴雨,绵竹市清平乡出现大规模泥石流灾害险情,威胁数百名群众生命安全。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和龙门山断裂带的相关市(州)立即向省委、省政府报告震情灾情。相关市(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投入抢险救援,开展先期处置。

  接报后,省指挥部迅速决策部署,紧急调派救援力量,并火速奔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现场指挥救灾。按照省指挥部指令,省增援力量快速驰援极重灾区参加抢险救援。在成温邛高速公路至街子镇路段,地面增援力量集结拉动,省级专业救援力量和驻川解放军、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紧急驰援震中。驻川解放军空军和某陆航旅则通过空中集结拉动增援力量。

  在震中街子镇,逃生演练、水上救人、建立应急通信和开辟生命通道、危化品爆炸火灾处置、废墟救人、空中救人、电力通信抢修、疏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和学生的演练依次进行。

  与此同时,在绵竹清平乡和江油九岭镇,分别举行了地址灾害应急避让和堰塞湖排险等演练。

  下午6时左右,演练圆满结束。此次“5·12”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参加群众广泛、实战性强,共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专业救援人员、群众、学生、解放军、武警、民兵预备役等上万人参加,动用包括飞机、各类救援车辆、冲锋舟、特种设备等800多台。涉及范围广、科目多、规模大、参加人数多,基本实现了全省全域覆盖。

  汶川大地震以来,四川经历了特大暴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特大干旱等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紧绷防灾救灾这根弦,对四川而言意义非凡。此次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不仅是四川自我考验的模拟实战,是自救互救的现场教学,是抗震救灾精神的生动再现,更是科学防灾救灾的态度表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