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巧家爆炸案 > 云南巧家爆炸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爆炸案嫌犯非被征地人员 常年在巧家县打工

2012年05月12日06:52
来源:东方早报
昨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白鹤滩镇花桥社区的大门紧锁。 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高征
昨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白鹤滩镇花桥社区的大门紧锁。 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高征
白鹤滩镇花桥社区迤博村村民李维友展示案发当天其所穿上衣。
白鹤滩镇花桥社区迤博村村民李维友展示案发当天其所穿上衣。

  早报记者 于松 实习生 曹燕霞

  昨日上午9时,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就巧家县“5·10”爆炸案最新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经现场勘查、外围调查走访及现场监控录像等有关证据证明,“5·10”爆炸案系赵登用(男,汉族,生于1986年5月30日,家住巧家县包谷垴乡洼落村张家梁子社)所为,赵登用已于实施爆炸时当场死亡;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在做完上述简短通报后,巧家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杨朝邦就起身离去。之后,巧家县宣传部部长陆卫华继续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陆卫华称,赵登用就是10日警方尚未确认身份的死者,他所在的包谷垴乡距离巧家县城有140多公里,赵登用的户籍注册地已确定不在白鹤滩镇。

  这也意味着,赵登用不是白鹤滩镇的征地拆迁对象。赵登用与白鹤滩镇花桥社区的征地拆迁是否有关联?陆卫华表示尚不清楚。

  此外,赵登用的作案动机是什么?炸药来自哪里?仍有待官方公布调查结果。

  “女子引爆”说法不实

  10日,部分伤员与知情人称,实施爆炸的是一名女子,且描述“李姓女子背着一背篓,背篓里放有一婴儿还有爆炸物”。不过,巧家县官方昨日通报称实施爆炸的是26岁男子赵登用。

  昨日上午8时许,巧家县的一名钱姓男子告诉早报记者,经他走访后获知,10日实施爆炸的女子是白鹤滩镇花桥社区迤博村一杨姓村民的妻子。事发前,这名女子背着丈夫与征地拆迁人员签署了征地补偿协议,丈夫得知后很恼怒,不但持刀伤了她,还放火焚烧了自家的摩托车,警方随后对杨姓村民实施了行政拘留。“杨妻”认为是征地拆迁害得他们夫妻生活不得安宁,遂携带爆炸物前往征地补偿协议签字现场实施了爆炸。

  昨日下午,一名民警与迤博村的多名村民证实:杨姓村民确实在几天前在花桥社区中心大门前焚烧了自家摩托车,并因寻衅滋事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现在还没出来”。不过,截至今日零时,早报记者并未找到这名“杨妻”以及她的家人,而“杨妻”引爆的说法也被迤博村的一些村民否认。

  实施爆炸之人到底是男还是女?巧家县委副书记王刚昨日下午再次强调:警方的调查结论是经现场勘查、外围调查走访及现场监控录像等相关证据得出的,外界“女子引爆爆炸物”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不过,当记者要求公开现场监控录像时,巧家县委副书记王刚称,警方表示依据侦查工作的需要,现在还不能对外公布监控录像,待日后时机成熟时,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这段重要证据。

  爆炸物事先藏于桌下?

  在早报记者的采访中,20多名花桥社区的居民都称“不认得包谷垴乡的赵登用”。

  警方称,赵登用当场被炸死,而多名伤者回忆,爆炸地点就在政府工作人员办公桌附近。

  经古代春、熊顺金、李维友等现场目击证人回忆,当时爆炸地点的人员除了4名工作人员(3名国土局人员与一名村委会委员)外,其余的都是迤博村的村民。古代春与熊顺金还清晰记得,发生爆炸的核心区域只有4名工作人员与5名迤博村的村民。这5名村民为“三男两女”,男的是唐天荣、李维友与兰荣昌,女的为冉祎与邓国英,其中,唐天荣与冉祎当场死亡,其余3人受伤入院。

  李维友回忆爆炸瞬间时说,“是桌子先掀起来的。”他首先感到一股气浪刺伤了右眼,整个人向后倾倒。

  受伤的巧家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刘明回忆,他不知道是如何爆炸的,当时一股气浪将他掀翻,后脑勺着地。

  而据刘明与李维友两人的描述,两人当时的位置是侧对着,中间只隔了一个办公桌。发生爆炸后,两人都是向后被掀翻,由此可推断爆炸地点就在两人中间。莫非有人事先将爆炸物藏匿于办公桌底下,实施遥控爆炸?

  不过,这一推测与警方的通报相矛盾。巧家县公安局长杨朝邦称:赵登用已于实施爆炸时当场死亡。

  嫌犯其人

  嫌犯赵登用

  常年在巧家县打工

  在巧家县通报爆炸案系赵登用所为后,就有媒体记者迅速赶赴了包谷垴乡洼落村张家梁子社。

  这是一个位于大山腰的村庄,全村只有20多户人家,村民的经济条件较差,多为土木结构的住房。赵登用的家就是一座土房。

  据赵登用的“妻子”曾建花(两人没有领结婚证,也没有在村里摆办过酒席)说,赵登用在家里排行老三,于3年前结婚,婚后育有一子,现已1岁半。

  曾建花说,赵登用外出打工已经快4年,很少回家,她也不知道他具体在巧家县城哪个地方打工,具体做什么。结婚后,曾建花一个人在家,除了喂猪、带孩子外,偶尔在农田干点农活。

  据曾建花介绍,赵登用上学时成绩一直很好,高中毕业后因家庭条件很差,才没再上学。

  村民们说,赵登用性格孤僻,平时见面时也不会打招呼。每到农忙期间,赵都会回来帮忙,然后又回县城。他们记得上一次见到赵登用就在五六天前“他回来帮忙收庄稼”。不过,村民们并不知道赵登用发生了什么事。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赵登用的母亲与妻子在面对赵的死亡及赵被警方确定为凶手时,都表现得异常平静。赵母称,她不愿过多提及此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