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民声音各异 黄岩岛事件菲律宾凸显纠结心态

2012年05月12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综合报道,黄岩岛事件已持续一月有余,菲律宾方面动作频频,导致事态不断升级。但不管菲官方从宣称拥有黄岩岛主权到要将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还是主张在南海问题上依赖美国,强硬对待中国,民间始终存在截然相反的声音,这凸显出菲律宾当局在处理黄岩岛问题上未得民心。

  政府煽风官员点火 菲律宾小动作频频

  黄岩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但为了强占黄岩岛,菲律宾提出了种种“依据”,其中包括所谓的“地理邻近论”、“专属经济区论”和“主权继承论”。

  面对中方的一一驳斥,菲政府之后更是扬言要将黄岩岛问题提交到国际海洋法法庭,企图让国际法庭判定到底是菲律宾还是中国对黄岩岛及其周边水域拥有主权权利。

  菲律宾还宣布将黄岩岛称为“帕纳塔格礁”,此前菲律宾政府曾用过另外两种称呼,“斯卡伯勒礁”和“巴约的马辛洛克”。

  当被问及这一称呼是否意味着菲律宾对该岛的所有权时,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埃德温·拉谢尔表示是“为了简洁”。他称菲政府有信心在国际法庭上获得“帕纳塔格礁”的所有权。

  菲政府频做小动作,更有官员“煽风点火”。菲律宾参议院议长恩里莱近日煽动武力对抗中国,放言“如果你的邻居本来住得很远,但却带着铁锹、大刀、弓箭或长矛来侵占你的地盘,你该怎么办?那就买把大刀,磨快你的大刀。”

  菲律宾外交部长等也相继放话,称今年美国对菲律宾的军援将扩大近两倍,而美国也表示会遵守1951年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保护菲律宾在太平洋免受任何形式的攻击。

  但菲律宾国内部分政治力量对政府的各种表态显然不买账。菲律宾参议员安东尼奥·特里兰尼斯说,一旦菲、中两国发生战争,菲律宾并没有对抗中国的能力。他还警告其他政府官员不要火上添油。

  而菲律宾军方目前对事态仍保持沉默。菲律宾防长加斯明日前称,国防部不会就黄岩岛事件发表声明。中国已表示就事态发展做好所有应对准备,菲律宾还是“别把事情搞大”。

  相比政府和官员的纠结表态,菲律宾部分知识精英和民间媒体则稍显冷静睿智。

  菲民间释放不同声音 称黄岩岛属于中国

  菲律宾投资家维克托阿齐斯日前在《马尼拉标准今日报》上发表文章,列举中国最早发现黄岩岛;中国对黄岩岛进行了长期的开发利用;中国最早将黄岩岛列入版图并实施主权管辖;一系列国际条约规定,黄岩岛不在菲境内;长期以来菲律宾官方地图从未包括黄岩岛;菲律宾领土要求毫无法律依据等铁证,对菲律宾官方所提“依据”予以驳斥。

  阿齐斯还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黄岩岛问题不需要被国际化。东盟目前仍然保持中立,美国也已经宣布不会在这个问题上选边站队。所以,游戏结束了。阿基诺狠狠地挨了一巴掌。”

  曾担任过菲律宾驻希腊大使、总统发言人以及新闻部长等职务的提格劳则在菲《每日问询者报》上撰文指出,国际海洋法法庭对黄岩岛问题根本没有管辖权。

  提格劳称,1984年,菲律宾的马科斯政府批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并非全文照收,而是宣布在领土问题上不接受该《公约》的规定。当时的菲律宾政府正式提交了一份包含八段文字的文件,宣布该《公约》不得适用于它的领土声索换句话说,菲律宾已宣布在涉及领土争端时不接受《公约》的规定。

  而对于某些官员强硬对抗中国的观点,《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发表题为《菲律宾:小鸡与大象共舞?》的署名文章,称“菲律宾与中国作战必败无疑”。文章将中国比喻为大象,“而我们菲律宾呢?我们是小鸡”,“当大象跳舞时,小鸡需要当心”。

  菲律宾《星报》总编、颇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安娜·帕图敏安也针对菲政府声称在南海问题上会获得美国帮助的言论发表了题为《全靠我们自己》的文章。文章提醒到,“当我们就与中国的领土纠纷向他国求助时,请记住:每一个国家都会依照本国的利益行事。如果被迫选边,包括一些西方民主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会选择更符合他们国家利益的一方,显然这不会是菲律宾。”

  对此,菲《每日论坛报》也发表了《又跑到美国去了》的社论,抨击菲政府一边倒向美国的外交政策。社论还批评说,阿基诺三世政府总是犯一意孤行的毛病,尽管知道不是中国的对手,却不断对中国采取对抗姿态,进而招惹麻烦上身,导致问题更加严重、双方关系更趋紧张。

  菲律宾首都发生反华示威游行 参加者寥寥

  菲律宾一些民间组织11日在中国驻菲大使馆领事部前举行游行示威,参加者人数不足200人,规模远不及组织者之前宣称的“上千人”或“数万人”。

  早在此次游行前一天,对于有菲律宾民众和海外侨民计划举行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活动,菲律宾政府就辩解称,这些游行示威是普通民众发起,并非菲律宾政府所鼓动,希望相关活动和平进行。

  菲律宾政府11日再度试图撇清与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活动之间的关系。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当天在记者会上称,愿意向“中国朋友”保证,菲律宾政府没有插手这场游行示威活动,菲律宾会保障在菲中国公民的安全。

  针对菲律宾一些民间组织11日到中国驻菲大使馆领事部前举行示威活动一事,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张华10日曾表示,中国大使馆已向菲外交部等有关部门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在菲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日则指出,菲方鼓动民众发动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是导致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错误举动。洪磊希望菲方采取实际行动,切实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再采取任何使事态升级的行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