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汇市周评:希腊悲剧上演 欧元持续走软

2012年05月12日09: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2日电(记者 有之炘)希腊陷入越来越深的危机,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忧加深,避险情绪占据主导。欧债局面短期无解,美元走强,欧元持续走软,商品货币也走低。

  欧元下跌趋势确立

  从宣布出现债务问题,到屡屡接受救援,再到债务重组,希腊每每成为欧元走势的关键。本周希腊大选又成为影响欧元走势的关键。

  希腊面临三大矛盾:降低百姓福利和民众激烈反对的矛盾,紧缩财政和经济衰退的矛盾,获得外部救援和遵守严苛的附加条件的矛盾,这三大矛盾不可调和,或将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自谋生路。此外,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可能步希腊后尘。

  随着希腊被踢出欧元区的假设再次提及,市场风险情绪越发浓厚。欧元兑美元下破1.3后,打开下行空间,在1.2970附近盘整。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应重点关注1.2955的支撑情况,如果顺利跌穿,则欧元兑美元将下跌至1.26一线。

  不过,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同意按计划向希腊放款,以满足希腊短期债券赎回的资金要求,这使希腊躲过了迫在眉睫的融资危机,使欧元也得以在低位暂时企稳。

  但在接下来的6月份中,希腊还有很多任务。倘若希腊的第二轮大选结果继续堪忧的话,欧元的未来走势还是不被看好,料欧元依然弱势为主。

  商品货币继续走低

  欧元区政治不确定性令外汇市场避险情绪蔓延,美元指数上涨至80整数关口附近,高风险货币澳元、加元跌幅较大,后市还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

  作为高风险货币的代表,澳元遭到抛售,市场后市继续维持对澳元走势偏空的看法。不过,本周四澳大利亚公布的4月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兑澳元有一定提振。

  从图形上看,澳元兑美元在1.0150有强力支撑,一旦确认突破,将跌破平价位置,目标看在0.99附近。

  加元走势也不乐观。尽管加拿大房屋数据表现良好,4月房屋开工数据跳增至年率24万户,远超市场预期。但市场避险情绪浓厚,大宗商品下跌令加元承压。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美元兑加元在1.0050一带存在较强阻力,若触及1.0050时走势软弱回落,则可做多加元。

  人民币汇率有所回调

  在中美高层对话后,人民币中间价本周有所回调,重新回到了6.28以上。

  加上希腊政局混乱,令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升温,避险资金推动美元高位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期料难以再创新高。

  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认为,除了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的时机外,美元指数近日走强也是中间价回落的重要因素。法国和希腊大选结果带给欧洲的应对债务危机的政治面不确定性,尤其是希腊可能出现反欧盟和IMF财政撙节计划的新政府,这将可能导致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市场的担忧情绪使美元继续保持强势,向80一线发起挑战,非美货币纷纷下挫,人民币对美元走软也在情理之中。

  5月期间,对人民币中间价造成影响的事件还包括,ECB议息会议、美国财长盖特纳演讲以及G8会议。中国银行金融分析师侯雪萍认为,这些事件集中于欧美地区,将通过国际风险偏好和欧元走势来间接影响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展望本月,判断中间价和即期价格将保持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突破6.26的可能性甚微。

  国家发改委在本周二发布了境内非金融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通知,将这类企业的发债流程正式化和透明化,料将吸引更多企业进入市场,令未来的发行量更为充裕。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银行部总监吴佳清对此表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重要进展,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这将有助于鼓励更多内地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不仅为内地企业开辟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同时也将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选择。

  作者:有之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