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玛雅历法图:7000年周而复始 2012年远非终点

2012年05月12日11:01
来源:新华网
  危地马拉惊人发现

  【法新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研究人员今天表示,他们在危地马拉的一处古老建筑内发现了迄今所知最早的玛雅历法图,而且历法图丝毫没有暗示世界末日即将到来。

  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称,位于苏尔通玛雅遗址的这间绘有壁画的小屋很可能是这个村落的“书记员”保存资料的地方。他们在墙上进行各种计算,力图找到“天象与祭祀典礼之间的和谐点”。

  这些象形符号可以追溯到公元9世纪,比成书于1300年至1521年间、用树皮纸制作成的玛雅古抄本所记录的历法早了数百年之久。

  考察与发掘工作负责人、美国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威廉·萨图尔诺表示,其中一部分符号似乎表现了为期365天的太阳历、为期584天的金星运行周期,以及为期780天的火星周期。

  用萨图尔诺的话来说,这些符号就像是某人为演算一道很长的数学题在黑板上留下的印迹。

  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有机会看到由书记员负责保存的实际资料,书记员的工作就是正式保管一个玛雅社群的资料。”

  世界将会继续存在

  他又说:“古玛雅人预测世界会继续存在下去,认为7000年后的世界又会和现在一模一样。我们总是在寻找终点。玛雅人则是在寻找万物保持不变的依据。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

  不仅如此,没有迹象表明受到热炒的有关玛雅历法以及这个世界将终止于2012年的说法具有任何现实依据。

  研究报告的另一位执笔人、美国科尔盖特大学天文学及人类学家安东尼·阿韦尼表示,真正会在2012年结束的只是玛雅历法中的一个周期。

  “就好像汽车的里程表从一万二跳到了一万三。随着数字的增加,车子距离报废场也就越来越近;但对玛雅人来说,新的周期会从头开始。

  “最令人兴奋的地方是,我们现在发现玛雅人进行此类计算的时间比他们在手抄本中记录历法的时间早了几百年,而且记录在了书本以外的地方。”

  占地31平方公里的苏尔通遗址位于雨林深处,曾经居住着数万玛雅人。虽然这里在大约100年前就首次被外界发现,但绘有历法壁画的这座房屋建筑直到2010年才为人们所知。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精心发掘,他们发现这些壁画(还包括一些头戴羽毛头饰的人物形象)是迄今所知最早的玛雅室内装饰艺术实物。

  萨图尔诺说:“能在苏尔通发现这些相当诡异。绘在墙上的这些符号与图画在玛雅低洼地区不易保存,尤其在这样一间被埋在地下仅一米处的屋子里。”

  玛雅人是时间专家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1日报道】题:玛雅预言称,世界不会结束,因为新发现的历法图一直延续到未来

  古代玛雅人是时间的专家,是优秀历法的制定者。

  现在,我们找到了玛雅时间记录者们的一间工作室,得以证明上述论断。

  在一次惊人的发现中,在危地马拉工作的考古学家们声称发现了一座绘有壁画的小型建筑物,壁画不仅展现了一位服饰华美的玛雅国王,而且记录了玛雅的历法,打破了有关玛雅人预测2012年是世界末日的说法。

  人们可以运用这种历史悠久的历法来计算数千年前和数千年后的日期,因此驳斥了有关玛雅历法(同时还有这个世界)将终止于2012年12月21日(也有人说是12月23日)的说法。

  此次新发现的历法图追踪了月球、金星和火星的活动轨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来探究这些曾经统治中美洲近1000年之久的观星大师们是如何精确记录年月与季节变化的。

  考古项目负责人威廉·萨图尔诺说:“他们在试图理解宇宙时间的循环规律。这间屋子就是他们做这件事情的场所。我们就好像在探视达·芬奇的工作室一样。”

  两幅图表深藏奥秘

  考古队在一面墙上发现了好几列红色与黑色圆点和横线,即玛雅人的计数系统。这是一张月历图,展现了为期4784天的月相周期。

  这张图被划分成27列,每一列代表六个月亮历月份(相当于中国的农历月份本网注),每一列符号的起首处都绘有三位月神(分别表现为美洲虎、骷髅和女性的形象)中一位的头像。这三个头像会循环出现。所以通过查询这张图表,诸如祭司这样的人物就能确定究竟由哪位月神主管某个具体的日子。

  在另一面墙上画着由另外四列符号组成的一幅相对较小的图表。这些符号更加令人费解,不过,萨图尔诺的小组最终解开了谜团:这第二幅图表中包含了数值很大的数字,表现的是火星与金星划过天空并再次出现所需的时间。这张历法图的跨度有7000年左右远远延伸至所谓“世界末日”之后的未来。

  玛雅符号学家戴维·斯图尔特说:“和许多古老文明一样,玛雅人能够依靠肉眼观测来计算出行星的轨道。我们常常忘记了在出现望远镜以前,人们就已经能够详细分析出行星的运动状况并且以地球日为单位,精确计算出金星年与火星年的长度。”

  没有参加此次研究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玛雅文化专家希瑟·麦基洛普认为,这些壁画“为我们寻找后世文献中非常有名的玛雅天文记录的古代渊源提供了令人震惊的新证据”。

  (未经允许,其他媒体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