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平间天价整容费地域歧视 熟人1000外地12000

2012年05月12日19:28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施建华
柏成/漫画
柏成/漫画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12日讯 (记者 施建华)一名11岁的小女孩,在福州闽侯祥谦镇遭遇交通事故身亡。小孩的遗体被送到了闽侯县第二医院太平间,家属被索要高达12000元的遗体整容费用,亲属事后从当地村民处获悉,所付的相关费用远高于当地人。然而就当家属向院方讨要说法时,却被告知太平间被外包了,医院无法对承包方经营行为监管。

  省卫生部门表示,作为医院后勤社会化的一部分,医院太平间外包的做法已经很普遍,部门无法对价格进行监管。福州市民政部门称,早年部门曾经在福州出台过太平间部分服务内容的指导价格,但该项内容在2007年后,部门就跟医院方面脱钩了,太平间价格监管工作,需要由物价部门进行监督。

  11岁女孩殒命医院报出天价整容费

  在福州工作的龙女士来自湖南,然而在5月6日,11岁的外甥女在闽侯祥谦镇泮洋村遭遇交通事故,被当地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拖拉机撞上,当场不治身亡。龙女士前日拨打本报热线968111反映说,事故发生后,外甥女遗体被送到了闽侯县第二医院的太平间。当时外甥女被送到医院时,家属被告知运输的费用需要2000元。

  龙女士说,家里其他听闻噩耗的家属当天赶到医院太平间时,太平间的工作人员随后过来商量,遗体由于事故原因不好看,询问家人要不要对遗体进行清洗缝补处理,做一些遗体整容方面的服务。

  “我们问价格多少?”龙女士说,工作人员回答要一万三。家属当场询问能否便宜些时,对方最终同意把价格降到一万二,“虽然当时觉得贵,但是家人都处在悲痛当中,以为这就是行情价,也就答应了。”

  由于家属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一直在和事故肇事者处理赔偿方面的问题,女孩的遗体也暂时存放在医院太平间里。龙女士称,太平间工作人员告诉家人,遗体每天存放的费用是230元。

  外地人和本地人相比费用高出许多倍

  龙女士一家接下来处理后事过程中,和当地村民聊天时了解到,家人在医院太平间支付的一系列殡葬费用,比当地村民高出了许多倍。

  “村民告诉我们,遗体的整容费用,当地人如果在医院里面有熟人的,是1000多元左右,就算是完全不认识的,也才收3000元左右,”龙女士说,没想到家人竟然被收了12000元的天价。

  而当地村民还告诉龙女士,遗体保存费用当地人一般是100~150元之间,遗体的运费也不会要到2000元那么贵。

  龙女士家人气愤地说,由于当时特殊情况,根本不可能去讨价还价,对方开多少价格家属也只能答应,“并且我们当时怎么知道价格高出那么多?以前都没有处理过这种意外事情,对方明显是在敲诈。”

  在家属前日提供的一张收据中,记者看到上面的落款日期是2012年5月6日,交款项目写着“清洗,缝,穿寿衣”,收费是12000元,收款人签了3个名字,但并没有写收款单位名称以及相应的公章。

  院方:太平间已外包,好比店面已出租

  5月10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闽侯县第二医院,就太平间收费标准问题进行咨询。医院的郭院长表示,医院的太平间已经承包给外面的个人去做,对方如何收费,医院无法进行监督,医院也没有出台相应的指导价格,也不知道承包方具体收费标准,“我们医院只是向对方提供一个场所去进行经营,就好比是外面出租店面一样。”

  郭院长表示,太平间经营收入归承包方所有,都没有进入到医院账户,所以具体收费标准都是由承包方自行决定。

  在医院的联系下,记者当天下午见到了太平间的承包人林先生。林先生表示,当时事故发生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遇难者遗体整理装车后,运回医院太平间,这项费用是2000元,目前遗体在冰棺的保存费用是230元每天,这两项收费在服务前都已经跟家属商量过了,是自愿行为。

  问题一:医院太平间外包做法是否合理?

  医院将太平间外包的做法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制定有相应的指导价格,部门如何做到监管?记者昨日采访了福建省卫生厅医政处一名负责人。

  对于医院将太平间外包的做法,该负责人表示,太平间属于医院的后勤项目,外包的做法属于近年来医院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一部分。该负责人说,所谓的后勤社会化,就是包括医院的保洁、保安、食堂、停车场以及太平间等后勤项目,医院通过向社会招标的形式,外包给院外的机构进行经营管理,“后勤项目外包后,医院的负担得以减轻,不像以前,保洁员都是医院编制,医院负担很重,太平间也是后勤社会化的一个项目,外包的做法目前在福州,包括全国范围内的医院,都是很普遍的做法。”

  该负责人表示,太平间被医院外包出去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也无法对承包方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医院太平间的管理上,福州市民政殡葬管理部门曾经和医院太平间有过业务的指导关系。福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对于在医院内去世、停放在太平间的遗体,部门根据相应的殡葬法律法规,确保遗体根据相关的程序进行火化工作,但是对太平间遗体整容方面的经营行为,部门是没有监管权力的。

  问题二:为何没有一个统一的指导价格?

  不同医院之间的太平间,收费标准不一,即使是同一间医院的太平间,面对不同消费者的后事,给出的收费价格也不一样,所以才引发了龙女士一家对于医院太平间“价格歧视”的不满。为此,福建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太平间承包出去后,收费标准以及收费过程是否违规,则需要物价部门进行监管,卫生部门无法进行价格监督。

  在太平间收费价格上,福州市民政殡葬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透露,福州市民政部门在1999年曾经针对福州市区医院的太平间,在遗体整容方面的服务项目,根据市场价格制定了相应的指导价,“比如穿衣、冰冻、洗身等项目都有相应的指导价,定价也不贵,很多项目才一百多块钱。”

  然而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是1999年制定实施的指导价格,有一些项目,比如遗体整容等相关服务,当时仍然没有具体的指导价格,而是在具体操作中让双方去面议协商。

  然而,工作人员称,就是这么一个“不完整”的指导价格,自从2007年《行政许可法》实施后,也不再实施,“2007年后,民政部门和太平间之间的价格指导关系也完全脱钩了,所以医院太平间如何收费,和民政部门都没有了关系。”

  对于医院太平间的收费标准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福州市物价局。工作人员答复称,医院太平间收费问题属于殡葬服务项目,在遗体存放费用方面,福州县级医院的指导价格是28.5元/天,市区医院的指导价格是30元/天。但对于物价部门目前是否有制定太平间遗体整容相关项目的指导价格,工作人员表示,负责该项内容的工作人员已经出差,需要等到下周一上班后,才能进行答复。

  本报记者昨日登录福州市物价局的官方网页,几经寻找,都没有发现医院太平间以及遗体整容等方面的殡葬服务的收费标准。

  而对于一万二的整容费用,林先生表示,此项收费跟自己无关,“都是他们(家属)找人去做的,钱也是交给对方的,跟我没关系。”

  “如果不是他们(太平间)的人,对方怎么能够进入到太平间里面揽活和进行工作呢?”家属称,一万二的费用的确是负责整容工作的工作人员收取的,而对方当时都是穿着类似护工的统一制服。

  记者手记

  让太平间更“太平”

  虽然医院太平间跟物价部门、民政殡葬部门以及卫生部门都有联系,但是国内医院目前都是采取将太平间进行外包的形式来降低医院管理成本,也由此产生了殡葬服务项目漫天要价,“一条龙”公司太平间抢尸源等乱象的产生。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社会上的“一条龙”公司,为了争抢尸源,除了采取派专门人员在太平间蹲点的土办法外,还不惜在医院内部安排内线,拿到逝者的死亡信息,以便第一时间联系亲属,争夺尸源。

  医院太平间虽然跟多个部门都有联系,但是正所谓“多龙不治水”,加上医院后勤社会化的缘故,国内医院的太平间目前普遍缺乏有效的监管,出台遗体整容具体殡葬服务收费指导价格的城市是少之又少。早日出台太平间服务项目的指导价格,整顿殡葬行业的乱象,让逝者进入太平间后,能够得到“太平”,安然离去,可谓是迫在眉睫。

  据《新京报》2011年3月19日报道,北京已有8家医院的太平间进行试点,统一执行行业指导价。全市119家医院的太平间都将统一限价,统一管理,具体价格将陆续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