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汶川地震四周年:被遗忘的与被典范的 > 汶川地震四周年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北川:用防灾救灾演习提升应急救援实力(图)

2012年05月12日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防灾救灾演习中,救援人员帮群众撤离危险区域。杨勇摄
  图为防灾救灾演习中,救援人员帮群众撤离危险区域。杨勇摄

  中新网绵阳5月12日电(周洪攀 杨勇) “5.12”特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在四周年来临之时,举行次生灾害防治、救援演习。确保群众在遭遇灾难险情时,能够快速、有序撤离。

  今日是“5.12”汶川地震4周年,饱受地震灾害的北川县在曲山镇沙坝村举行防灾救灾演习。由于当年的大地震使得当地的山体出现多处裂缝,很影响引发次生灾害。因此,这次演习的重点就放在了次生灾害来临时,当地群众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撤离到安全地带,通过救援人员快速、有序的救援,尽量减少群众的生命财产少受损失。

  导演部设定,由于近一段时间大面积降雨,使得当地滴水岩崩塌灾害点上的裂缝有进一步加宽的趋势,一旦暴雨引发泥石流,将对安置点220户705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险情就是命令!曲山镇政府接到沙坝村安置点监测人员的情况报告后,立即启动次生灾害防治预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应急预案启动后,公安民警快速赶到现场对交通路况进行清理;安置点负责人用扩音器向避险群众交待注意事项,并通过安全线路撤离危险区;当地民兵深入安置点内,搜救老弱病残人员,确保被困群众一个不遗漏。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安置点7栋3楼2号有一瘫痪老人,无法行走,请求帮助转移。现场指挥长立即命令县消防大队派人前去帮助瘫痪老人转移,并全面搜救尚未转移的群众。

  在疏散转移中,两名群众因拥挤不慎摔伤,其中一名可能骨折。在安置点附近的医护人员迅速行动,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其中骨折伤员经紧急处理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

  暴雨的持续使得崩塌体出现垮塌,其中一处崩塌体打断高压线路,造成短路引起民房起火。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派出消防车,向事故点进发并参与救援。记者在现场看到,熊熊的大火把民房团团包围,滚滚的黑烟腾空升起。消防队员立即打开水龙头,用高压水枪向着火部位进行扑险。经过参战队员的共同努力,着火点的火势被成功控制。

  面对突发的“灾情”,县救援队立即开展应急救灾安置工作。救援队队员们组成了灾民安置组、物资保障组,搭建帐篷,积极安置受灾群众,并立即组织医护人员为受伤群众进行救治。同时,将帐篷、衣被、食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运往附近的避难场所,并设立了物资发放点,将救灾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

  灾难还在继续,滴水岩发生大面积泥石流和崩塌,崩塌体将105省道离安置点约500米的邓沙路砸断。县交通局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了10台挖掘机和50名施工人员开赴现场,开始抢通道路、打通灾区生命线。灾害接二连三,就在施工人员刚打通道路时,河道出现了险情。水务局的3台挖掘机马上开进河中开始河道疏通。

  由于人手紧张,水务局请求增援。县人武部民兵抢险队立即增派30名抢险人员赶赴湔江沙坝2社崩塌体堵塞河段,会同武警中队官兵进行河堤加固作业。

  “平时多搞这样的演习,让我们学会了更多逃生的本领。一旦遇到类似险情时,能很快撤离危险区。”沙坝村村民张华军说,曲山镇的山体在"5.12"地震中,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裂缝,特别是他们沙坝村又夹在两山之间。一旦遇到暴雨等情况,很容易出现山体滑坡,对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都是一种威胁。平时参加这种演习,真能提升当地群众的自救能力。(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