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毒贩称遭逼供 法院首次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

2012年05月13日01:01
来源:北京晨报

  河北女子马恩平运输494.49克冰毒时被警方查获,并揪出一个运售毒品团伙,7名犯罪嫌疑人被控犯有运输、贩卖毒品罪。因马恩平在首次开庭时称自己曾遭刑讯逼供,日前的二次开庭前,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启动了非法证据排除程序,两名刑警出庭接受质询后,合议庭认定“供述取得确系合法”。

  庭审现场

  办案刑警出庭接受质询

  因为马恩平自称遭到刑讯逼供,因此在第二次开庭前,合议庭启动了非法证据排除程序。这也是今年《刑事诉讼法》修订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首次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

  公诉人出示了马恩平送入看守所时的《健康检查笔录》,显示马恩平“体表检查有双腕印,右膝部有皮下淤血”。笔录上有马恩平本人和负责询问的民警签字。

  为具体了解马恩平体表伤痕的原因,北京铁路刑警支队两名曾讯问过马恩平的刑警以证人身份出庭,分别接受法庭询问,二人均否认曾对马恩平刑讯逼供。“因为当时她随身携带了大量毒品,属于重大刑事犯罪,为防止其自杀或逃跑,我们才为其戴上了戒具,她手腕上的淤青应该是手铐印”。

  针对公诉人指出民警在抓获马恩平后并未立即送往看守所,二人表示,因为马恩平被抓获时,其手机还在不断地响,不时有人和她取得联系,为顺藤摸瓜找出上下家,才在抓获两天后将其送往看守所。“刑警队也是国家规定的侦查机关,而且犯人如果送到看守所,其手机也要一并上交,所以我们是为了破案需要”。

  “抓获她的时候是冬天,我们没注意她膝上有淤青,可能是抓捕或押送时磕碰的”。同时,二人承认整个讯问过程并无录像。

  面对两名证人的证言,马恩平均表示“无异议”。

  合议庭认定证据取得合法

  休庭评议后,法官宣布:“合议庭经过认真评议认定,马恩平在公安侦查阶段供述取得确系合法。”

  其理由主要有三点:首先,两名证人的证言可以证实,马恩平的双腕伤和膝伤不是在讯问期间形成的,理由是符合逻辑的。其次,马恩平的双腕伤和右膝伤的程度不足以对马恩平造成精神压迫,作出违背其自由意志的供述。第三,马恩平的供述和其他被告人供述能相互印证,可见她的供述是属实的,不存在刑讯逼供取得非法证据的情况。

  马恩平及其辩护人对该结论表示“无异议”。

  被告人承认有错求轻判

  二次开庭时,马恩平几乎是从头哭到尾。“上次开庭回去后我想了很多,我错了,我怕法庭多判我几年,所以态度不好,现在我要实事求是地把我知道的一切都告诉法庭。请法院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错了。”开庭伊始,马恩平即向法官哭诉。

  除马恩平请求法院轻判自己外,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大多否认自己参与犯罪,辩护人也作了无罪辩护。

  当天,马恩平的五名亲友特意从河北张家口来到北京旁听了开庭。法院并未当庭宣判。

  案情回顾

  2011年2月17日,民警在马恩平携带的旅行包内翻出494.49克冰毒,并先后将涉嫌贩卖毒品的其他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大量毒品。因为涉案毒品甲基苯丙胺(冰毒)数量达到1600余克,该案也成为北京近年来破获的毒品数量最大的一起贩毒、运毒案件。

  4月26日,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马恩平等7人涉嫌贩卖毒品罪和运输毒品罪案。

  晨报记者 何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