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月子套餐价格昂贵动辄上千 专家称没有太大必要

2012年05月13日01:17
来源:现代金报
    市民夏林(化名)刚生完孩子不久,同事就送来一大盒“坐月子汤方”,一个礼盒装要4000多元。夏林觉得比较新鲜。很快,卖“汤方”的月子公司(以下简称“月子公司”)派来指导师上门指导,可夏林的母亲听着却并不高兴,硬是不赞成尝试:“我当年坐月子没吃这些东西也挺好,传统的方式不是更好吗?现在市场上的东西多而杂乱,怎能随便用呢?”

  在淘宝网上,记者看到一些“月子”调养品套装都卖得挺好,月销量少则过百,多则过千。宁波的市场上有没有呢?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相关产品,主要为月子水、黑麻油这些调料品,还有DIY菜谱,并提供上门指导服务,但没有找到如上海等城市那样有月子餐的直接配送。

  记者发现,这些月子调料品的价格百到千元不等,价格不菲,一个月量的调料品最低也需上千元。那么,像高价的“月子汤”、“月子水”,究竟是“噱头”还是“神水”?DIY月子餐与传统饮食相比,优势何在?

  月子公司

  月子餐里的“月子水”本质就是米酒水

  昨日,记者在各大超市搜索了许久,未发现“月子汤方”的踪影,从而转战宁波的家政店。在永寿街附近的一家政店里,记者终于找了“月子餐”中的重要配料“月乃汤”,俗称“月子水”。接着,又“顺藤摸瓜”找到了提供产品的月子公司,并对该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

  记者:月子套餐中的重头戏“月乃汤”究竟是什么?

  工作人员:你知道米酒水吗?月乃汤就是米酒水。其实,产妇用米酒水是我国台湾的传统,湖南客家、温州、福建等地也有这样的传统。传统坐月子的产妇要滴水不沾,否则会引起水桶腰,是同一个道理。宁波好些地方有产妇喝酒酿圆子的说法,也正是如此。

  记者:米酒水?跟普通米酒水一样吗?

  工作人员:本质是一样的,我们比自家做得更加好。

  记者:如果是这样,上百元一瓶的价格岂不是太高了?

  工作人员:价格肯定会高些,我们销售的不止是米酒水,还有如何科学地搭配运用,才能做成最终的月子餐。

  记者:那台湾人买这个产品吗?

  工作人员:一般不买,台湾人的普通家庭就是按照这个传统来做的,产品主要对象是大陆市场。

  月子公司的工作人员继续表示说,据他们了解,平日里的水被称作大分子水,而“月乃汤”是小分子水。产后“妈妈”全身的细胞比较松弛,大分子水不易排出,容易产生内脏下垂。水分太多则容易导致虚肿,成为“大肚子”女人。

  而月子套餐中的另一调料“黑麻油”也是常见品。工作人员则表示,是2升装,按此容量算,200多元一瓶的价格并不高。

  “有了月子水、黑麻油加上汤方,然后根据刻意制定的菜谱,就可以做出"月子餐"。公司有专门的指导师进行上门指导。”工作人员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宁波,5000~6000元一套的“月子配料”卖得最好。由于没有配送米饭、鱼、肉等,所以宁波的价格比上海、杭州等城市的“万元套餐”低一些。

  产妇感受

  吃啥喝啥要完全按照菜谱,但恢复得不错

  在外资企业上班的“80后”龚女士,两个多月前喜得贵子。早在生产之前,龚女士就开始在网上搜索“月子餐”。

  “虽然父母也有推荐一些"坐月子"吃的东西,但我还是想找个更科学的方式,尽量不影响体形,恢复更快,所以没有按照父母说的传统方式去做”。龚女士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想法,“此前我对这也一窍不通,通过在网络上搜索,就在宁波找到了一家月子公司。听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月子餐"来源台湾,明星们都用。我就订了个B套餐,那时打折,算下来调料品是3000多元,辅料都自己配。”

  “专业坐月子”跟传统坐月子相比,究竟“新”在哪里?

  龚女士说,“坐月子”中,完全按照月子公司指导师的规定搭配饮食,除此之外她就不吃其他东西了。从时间段分,主要是四步走,按星期算:第一周为代谢排毒期;第二周为收缩内脏期;第三周是滋补泌乳期,第四周是滋补养身期。

  按照龚女士选择的B类套餐,包括月乃汤5箱,黑麻油1瓶,坐月子汤方一盒。然后配合鱼、排骨、鸡等食用材料做相应的菜。

  30天的菜谱还挺麻烦,分6顿吃。如头周头天从早到晚的饮食为:1.四神猪肝、五谷饭、月悦糯米粥;2.红豆汤、饮料;3.首乌猪心、月悦糯米粥;4.养肝汤;5.素炖品;6.红豆汤、饮料。

  效果如何?龚女士说,自己身体恢复得不错,奶水质量较好,也很充足,不过是没法知道“月子套餐”有没有起作用。

  随后,记者从一些“月子水”的使用者中了解到,不少“80后”还是抱着快速恢复“体形”的美好愿望。“我怕家人让我进补得太多。”市民黄女士笑着说。但事实上,没人能对是否有效果给出明确答案。

  宁波一家月子公司负责人安女士表示,3年之前这一产品还很少有人问,前年开始被越来越多的“80后”所接受,市场慢慢打开。

  专家分析

  坐月子均衡膳食就好,没必要这么复杂

  “什么是"月子套餐"?”记者把“月子套餐”四个字抛给一些妇产科医生时,许多人表示一头雾水。当记者详细地解释了一遍并把菜谱说出来时,业内人士都笑了,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鄞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俞秋波说,所谓的“月子套餐”,其菜谱的设置是和我们平日所说的均衡膳食方向是一致的,理论来说确实是科学的,但与平时操作相比过于复杂,个人认为没有太大的必要。产妇过大消耗后,需要补充一定的能量,人类所需的蛋白、牛奶、适量的水果、鱼都不可少,猪肝、鸡鸭、骨头汤适量补充,不能一下子大补。另外,产妇必须补钙,一天需要1200毫克的钙,其中饮食里有600毫克左右的钙就可以了。除了饮食,其他方面也很重要,比如有一个通风清洁的环境;产后两周可以下床,做适量运动等。

  至于“月子水”,俞秋波表示“不太清楚”。她还是坚持一个根本观点均衡膳食:“做到这点就差不多了,‘坐月子’并没有想象的这么复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