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存准率年内再度下调 央行行长称并非为股市房市

2012年05月13日02: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天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2月24日今年第一次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近三个月。

  中小金融机构执行16.5%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的人民币存款余额84.23万亿元,以此计算,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流动性4200亿元左右。考虑到2011年8月开始,央行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的缴存范围,保证金被纳入其中,市场预计所释放的资金将超过4200亿元。

  本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始于2011年11月,当时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曾被市场视作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信号,加上此次下调,央行已经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下调1.5个百分点。更早之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还要追溯到2008年9月,当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曾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下调准备金率并非为股市房市

  不过,央行行长周小川针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曾公开表示,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并不是表示货币政策松紧的信号,释放出的资金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各个方向,没有典型的方向,并不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主要流向房地产行业。

  探因

  经济下滑压力增调整预期

  近日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货币信贷运行数据均显示,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并不好,这也构成市场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微调的强烈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央行此举一方面是四月份信贷新增量非常低,回落到7000亿以下,是年内以来最低点。第二方面,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还处在减速下行过程中,固定资产投资也因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而减速,消费和外贸等增速也在减缓。显示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均出现不振局面。

  而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4月物价涨幅回落,未来通胀总体可控,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了央行加大货币政策微调的力度,实行适度放宽货币政策的调控措施。

  影响

  首套房贷利率或现八折优惠

  目前房地产调控传来局部松动的迹象,3月至4月份实际成交量已经相比之前明显复苏,市场成交量可以说在政策微调后基本见底,此次释放流动性对房价会有多大影响?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微博上表示:“对房地产投资是重大利好消息”。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各地银行针对首套房的利率基本由上浮10%左右,回归基本八五折左右。但最近首套房八五折利率优惠有收紧苗头,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很可能继续维持八五折优惠,部分银行甚至可能会出现八折优惠,楼市刚需将从中获益。

  张大伟表示,随着通胀压力减小,信贷政策的预调微调可以避免楼市硬着陆风险。楼市很可能在本次流动性释放后,成交量再次出现增加,房价大跌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名词解释

  存款准备金 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20%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在吸收100元存款之后,要上交20元给央行,剩下的80元可用于放贷。通过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释放放松流动性的信号,被誉为宏观调控三大巨斧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