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买来雪糕含15种添加剂 香草口味系调配而出(图)

2012年05月13日03: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常温下放置一天,冰激凌融化后显得很黏稠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常温下放置一天,冰激凌融化后显得很黏稠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婷婷妈打开冰箱,看着满满一箱子雪糕和冰激凌,再看看包装配料表中的十多种添加剂,究竟给不给孩子吃,她犯难了。

  妈妈问

  吃的是雪糕还是添加剂?

  婷婷家住在城南世家星城小区,她今年8岁,最爱吃的零食就是雪糕和冰激凌。4月初时天还没热,她就吵着妈妈买雪糕。

  “那几天冷,怕她吃了肠胃受不了,就一直没给她买。”婷婷妈张女士说,后来扛不住女儿天天闹,就从超市给她买回了一箱子各种类型的雪糕和冰激凌。然而前几天电视上的一则新闻让她对雪糕中的添加剂产生了疑虑。原来,日前山东有媒体爆出,济南一市民将一支冰糕常温放置24小时后竟成了一摊胶状物,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增稠剂添加过量所致。

  “以前买雪糕从来没注意过包装上边的添加剂,只是觉得外观漂亮、口味不错就好。”张女士说。随后她拿出冰箱里的雪糕挨个翻看后发现,配料表中的食品添加剂最少的也有六七种,其中某知名品牌的巧乐兹雪糕,食品添加剂更是达到了15种之多。

  “这么多添加剂在同一款雪糕中,你说孩子吃的是雪糕还是添加剂?”张女士问,这对孩子身体到底有没有影响,以后还要不要给孩子吃?

  实验看

  22小时后一种冰激凌皮还没化

  针对张女士的担忧,记者随后也做了一个实验。

  5月11日,记者从多家便利店和超市随机购买了3个品牌的6种雪糕和冰棍,价格从2元到6元不等。查看包装上的配料表,6种雪糕中成分最简单的是和路雪奇彩炫果汁冰棍,含有7种食品添加剂,最复杂的是伊利巧乐兹雪糕,含有乳化剂、增稠剂、各种色素等15种。粗略统计发现,各种雪糕的添加剂中大致包括增稠剂、乳化剂、甜味剂、着色剂、食用香精等。

  11日下午5时,我们将6种冷饮剥开包装分别放入一次性纸杯中,在常温下,冷饮慢慢融化。12日下午3时,再次查看时,6种雪糕和冰棍呈现出不同形态,但并未出现胶状物的情况。

  其中最与众不同的是梦龙卡布奇诺口味冰激凌,经过22小时融化,表层棕色的巧克力皮仍贴在杯子上,完全没有化,而另一种巧克力雪糕则化成了糊状。融化最彻底的是和路雪奇彩炫果汁冰棍,搅动起来像黄色的菜籽油,有一股香精的味道。而剩下的雪糕和冰激凌情况大致相似,都化成了浓稠的糊状。

  对于雪糕融化后的黏稠状态,西安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分会副秘书长张婳说,那是因为雪糕中含有瓜尔胶、卡拉胶等胶质物,主要用来改善雪糕口感、塑形。“如果是人工加工的,就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也不会被人体吸收。”

  厂家答

  香草味是用添加剂调出来的

  11日,我们在人人乐超市看到,带孩子来买冷饮的家长不少。冰柜中一款名为和路雪香草口味的冰激凌很热销,配料中有饮用水、白砂糖、植物油、玉米糖浆、乳清粉、奶粉、麦芽糊精、食品添加剂(增稠剂、乳化剂、食用香精、大豆磷脂、日落黄、柠檬黄、胡萝卜素、胭脂树橙)、可可粉,唯独不见香草的身影。

  “香草口味冰激凌,配料中没有香草,那这口味怎么来的?”一名家长问。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了客服热线询问,客服人员称该冰激凌确实不含香草成分,其香草口味是通过添加剂的工艺处理后达到的,但出于商业原因考虑,不能告知是哪些添加剂做出了香草口味。

  在冷饮企业任技术总监的唐女士说,在冷饮生产中,国家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不到30种,各类冷饮中添加剂的含量也有一定要求。但在实际生产中为了控制成本,很多配料只能用添加剂来代替。

  “就算是牛奶味雪糕,也不可能100%用牛奶,有时要放添加剂来部分代替的。”唐女士说,这也是为什么添加剂少的冷饮贵,原因就是成本高。

  专家说

  添加剂叠加标准还是个空白

  陕师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教授、博导田呈瑞说,不同类别的冷饮有着不同的标准,融化后出现不同的变化也是正常的。因此鉴别雪糕的安全性不在于融化后的黏稠物,而更应该考虑雪糕的微生物及添加剂使用指标。田教授说,尽管国家对每种食品添加剂的含量都有规定,但还不够具体详细,即使企业生产的每种食品添加剂都在规定含量内,可如果是多种添加剂的叠加,含量就有可能超标了。“目前添加剂叠加使用的安全标准在我国还处于空白。”因此,在这方面的具体规定亟待出台。

  针对配料表中增稠剂和乳化剂的标识,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李姓工作人员说,去年5月卫生部发布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里要求,所有食品中的添加剂成分,都必须毫无保留地标示在外包装上,不能用甜味剂、增稠剂、增味剂之类字样来标示,“这样是完全违规的,消费者发现可以拨打12365进行举报。”

  本报记者 周金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