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总检察长称“微博有法制” 发言等同散传单

2012年05月13日03:56
来源:北京日报

  英国总检察长多米尼克·格里夫11日警告,微博客平台不是“没有法制的地方”,用户发布留言时应该谨慎。

  发警告

  格里夫当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警告,对于微博违法行为,他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法律措施。

  “假设有人到酒吧里去散发纸质传单,而有人发微博留言,这两者没有区别。如果大家觉得匿名发微博留言可以免于受到法律处罚,那就大错特错。”

  随着微博等传播方式越来越流行,这名英国司法高官多次警告微博违法行为。

  他去年6月谈及微博用户“自行参与”司法案件调查并曝光一些不实或敏感信息的做法,认定这可能危及司法审理,违法者可能面临藐视法庭等罪名指控。

  一名议员曾提出,微博传播有时涉及数以万计用户,显现“法难责众”的困境。

  格里夫说,自己不愿意就微博行为采取法律措施,“但如果我确定必须以这种措施阻止种族主义恶意骚扰等犯罪行为,我不会犹豫”。

  涉案件

  格里夫之所以多次表态,是因为英国近来发生多起微博留言惹祸的司法案件。

  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球员法布里斯·穆万巴今年3月在一场比赛中因突发心脏病猝倒,一名学生随后在微博客留言。法院裁定这名学生的留言涉及种族主义言论,判处他56天监禁。

  另一案件中,一名微博用户号召“粉丝”把大便投入一名地方官员的信箱中,获判80小时社区服务。

  一些案件关联干扰司法审理。在一宗运动员强奸案中,至少17人因在微博谈论受害者姓名而被捕。

  法新社报道,今年3月,前新西兰板球运动员克里斯·凯恩斯与前印度板球超级联赛主席拉利特·莫迪对簿公堂。法官裁决莫迪指认凯恩斯涉嫌操控比赛的言论不可信,判决莫迪赔偿大约80万美元。这是英格兰首例涉及微博口水战的案例。

  提措施

  格里夫说,政府不打算出台涉及微博的新法规,因为现有法律足以适用微博平台一些违法行为。

  一些人呼吁从中小学开始对青少年加强涉及微博的指导。

  威尔士南部庞特普里斯地区的21岁学生萨拉说:“大家不清楚在微博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

  坎布里亚郡首席治安官斯图尔特·海德以打击互联网犯罪闻名英国警界。

  他说,民众自由言论权利需要得到维护,民众也需要“有守法的责任感”。

  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