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坛反赌案 > 足坛反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勇称有人落井下石做伪证 虽感到委屈但不追究

2012年05月13日02:3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4月25日庭审,南勇走出法庭后面带微笑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 黄利健 摄
4月25日庭审,南勇走出法庭后面带微笑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 黄利健 摄

  虽然足坛反赌扫黑案第二批庭审已经结束,但一些焦点人物的案情却不断被媒体曝光出来。除了声称遭到刑讯逼供的谢亚龙,同为前足协掌门的南勇也称有人作了伪证。尽管庭审现场撤销了两项对南勇的指控,但反赌案的具体案情已然成了所有人心中的疑团。

  2010年1月15日,南勇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此时距他上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刚好一周年。上任之初,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说,“假、赌、黑是中国足球的毒瘤,必须彻底根除。”

  最终,这位足坛掌门人没能铲除毒瘤,却成为一名囚徒公诉书显示,从1998年到2009年5月,南勇共涉嫌17项指控,总金额为148.9962万元,其中现金119万余元,实物合计29万余元,包括手表、酒、保健品和加油卡等。

  南勇:“历史选择了我,责任就由我担”

  认为朋友作了伪证

  4月25日,连续放晴多日的铁岭下起大雨,气温骤降十度。这一天的上午8点30分,南勇在这里开庭受审。

  糟糕的天气让拉警戒线的警察变得不耐烦,他们对试图接近法院门口的记者说:谁愿意来这里,你有你的工作,我有我的工作,互相理解一下!此前两天,记者试图向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旁听,未获准。少数“球迷”不知通过什么渠道,拿到了旁听证,在经过严格的身份审核后,在众多记者围观中,走了进去。这次庭审一直持续到18点30分左右,未当庭宣判。一位获准进入法庭旁听的当地球迷告诉记者,庭审过程中,南勇对检方的17项指控始终没有提出明确的异议,只是不承认那是犯罪行为。“他的状态不算很差,但不怎么说话,都是有问才有答,大多数时间都是他的律师在说。”庭审结束前,作最后的陈述,南勇对某些证人的证词,感到委屈和心寒,他表示,不想再去过多追究这种情义上的事情,他只是希望,法院能够根据事实依法判决。同时,他也表示,足球是体育职业化失败的实验品,足球职业化的条件不是很成熟。

  “在这种体制下,衍生出了很多的潜规则,让我们都深陷其中。我负责足球工作后,该做的工作都做了,但没有做好,球迷不满意、领导也不满意。所有的人都不满意,出了这个问题,我又在这个位置上,既然历史选择了我,责任就由我来担。”最后,南勇突然提高声音说,“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案件,让中国足球体制内的一些怪现象发生改变,促进中国足球尽快与国际接轨。”

  获准旁听的球迷说,在听完南勇的陈述后,他觉得整个法庭内顿时被一种悲凉的情绪所笼罩,他差一点就哭了。“南勇觉得朋友作了伪证,在他落难时,朋友还要落井下石,且他是一个对足球有功的人,但足球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罪过却要由他来承担,大家的情感一下子就被感染了。”

  大姐:“把事实说出来有用吗?”

  开庭前才决定据理力争

  南勇是微笑着走出法庭的,这个细节被许多媒体捕捉到。未获准进入庭审现场的南勇大姐南芬(化名)说,上一次见到他这样的微笑还是在两年半前。

  南勇大姐南芬觉得,南勇之所以带着微笑走出法庭,那是他真正把心放下了。而让他放下心的原因是,在法庭上,检方主动撤诉了两项对他受贿指控的主要证据。在此之前,南勇很纠结。

  律师第一次会见南勇时,他就向律师诉说自己很冤。他觉得,被检方列入受贿清单的部分金额,算不上受贿,顶多只能算作朋友之间的人情往来。还有部分所收礼物他已记不清,包括证人说的也不是很明白,查证起来比较难。律师表示,南勇的纠结是有道理的,她在经过各方面的调查后,可以证明部分受贿金额根本不存在。“我拿到的证据,跟检方出示的证据是刚好矛盾的。”一审结束之后,南勇主要辩护律师孙晓洋说。

  拿到起诉书,南勇更加痛苦。他觉得,检方把朋友之间的人情往来算作行贿,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但有时候,他也想,既然他是足协最高掌门人,就应该接受相关指控,因此他甚至考虑不去辩解。

  “把事实说出来有用吗?还不是他们想定什么罪就定什么罪?”南芬这么理解法律对南勇的审判。

  经过多次会见,直到开庭前,南勇才和律师达成一致意见律师据理力争,将事实呈现在法官和公众面前,南勇则表示不会再有异议,对起诉书的相关指控个人不再辩解,服从法庭判罚。

  对于律师的辩护到底有多少效果,南勇心里没有底。让他“委屈”的是,收受山东鲁能董罡30万元和帮助沈阳海狮保级收受章健40万元。因此,南勇在进入法庭前的紧张,很容易理解。最终,法庭撤销了这两项指控。


  被撤销的两项指控

  A 检方材料显示,在一场山东鲁能主场对日本某足球队的比赛当中,时任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的董罡找到陆俊,希望能帮助协调一下国际裁判。当时担任这场比赛的主裁判是韩国裁判李济勇。

  后来,董罡从俱乐部下属的泰山发展有限公司工程中,以给员工发生活费的名义,套出30万元人民币。2005年3月,董罡在办公室内把这些钱送给南勇。庭审中,检方主动撤销此项指控。

  “虽然我调查到这些钱根本不存在,但检方主动撤销,我们也很意外。”一审结束后,孙晓洋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B 同样被检方主动撤销的受贿指控主要证据还有沈阳海狮保级一项。

  检方资料显示,1999年,沈阳海狮为了在当年甲A比赛中保级,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晓敏在和该俱乐部当时负责人章健商议后,决定通过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参政议政部部长隋路找南勇,与吉林敖东队沟通。

  随后,隋路找到南勇,希望在沈阳和吉林敖东队的比赛中,对方能放水让沈阳保级。当年底,南勇给时任吉林省延边州州委常委、副州长李洁思打电话,让他帮忙和吉林队沟通。李洁思找到时任延边州体育局局长崔光仑,崔光仑又把此事交代给了时任延边州体育局体育总会办公室主任全明镐,全明镐将此事告诉吉林敖东队主教练高珲。高珲心领神会,在比赛中安排年轻球员上场,从而让沈阳海狮赢比赛保级成功。后许晓敏和章健陆续送给南勇40万元。其中的一个饭局,还是前足球运动员高峰和高峰时任女友那英埋单。

  在事后的调查中,华晨金客足球俱乐部所有财会账簿和会计凭证经公安部“206”专案组和检察机关多方查找无法找到。以上证人的一些证词,在一审法庭上,也同样被检方主动撤销。“不排除这些人是在某种压力下,向检方作了伪证。因为我们调查拿到的证据表明南勇并没有收到这些钱。”一审结束后,孙晓洋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说。


  请法律作出回应

  4月24日,谢亚龙当庭翻供,次日,南勇在庭审上没有成为“谢亚龙第二”,但发言更耐人寻味。“我感到很委屈,有人作了伪证,但我不想追究了。”南勇没有直接质疑司法审判的公正性,但这番话与谢亚龙翻供形成的疑问是一样的如同审判谢亚龙一样,法律能否给南勇公正的审判?

  从扫赌打黑层面深入到体制内的反腐,这场司法风暴对中国足坛的“大扫除”令世人心中大快。但随着审判的开始,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尤其是谢亚龙的当庭翻供和南勇的委婉“抗争”,司法审判的公开、公正和透明成了这场扫赌风暴末期外界关注的焦点。是的,与谢亚龙和南勇个人的犯罪比起来,法律的公正性与我们普通百姓的“距离”更近。

  因而,对谢亚龙翻供以及声称受到刑讯逼供,法律要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回应。对南勇“检举”有人作了伪证,法律同样要做出回应。南勇说对于作了伪证的人,只感到委屈,不打算追究。法律决不能不追究,提供伪证同样涉嫌犯罪。如果伪证被当做司法证据,同样损害司法的公正。再有,假设在南勇案子上,有人作了伪证,他们为什么作伪证,是在什么情况下作的伪证,是主动作的伪证还是其他原因,这些被南勇称为朋友的人,为什么要通过伪证陷害南勇?这些疑问,同样需要法律做出回应。梁军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