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缓解停车难 新建小区不配停车场不得验收

2012年05月13日08:11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本报讯(记者 王瑞)为了缓解停车难,11日晚,哈市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市机动车条例(草案)》,并于近日按照立法程序提报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草案)》规定,人行道停车泊位划归交管负责管理,新建小区不按要求配置停车场不得竣工验收,擅改停车位用途每车位每天罚款200元。

  人行道停车泊位

  划归交管负责管理

  《条例(草案)》将过去由城市管理部门管理的人行道停车泊位划归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哈市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同时规定,哈市人民政府要建立停车场管理协调机制,实行相互协调配合的停车场管理体制。

  不按要求配置停车场不得竣工验收

  《条例(草案)》强化了停车场规划和建设。因为目前哈市“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停车位供给量严重不足,因此必须切实加强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条例(草案)》强化了停车场规划和建设不同环节的管理:一是明确了停车场配建标准的制定和配建范围;二是强化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三是加强了施工管理;四是新建小区不配置停车场不得验收。

  停车场管理实行备案制度

  据介绍,由于国务院分别于2004年和2010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取消了停车场建设审批和设立临时停车场审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停车场的监督管理方式需要做相应的改变。

  《条例(草案)》规定,哈市公共停车场和配建专用停车场管理,考虑到道路停车泊位是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施划的,其自身掌握停车泊位情况,因此对经营性道路停车泊位没有作备案规定,只要求经营者按时报送道路停车泊位使用情况。

  采取招标拍卖确定经营者

  为了实现停车场规模化、专业化管理,避免个人承包、分散式经营模式的弊端,《条例(草案)》规定,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可以采取政府授权、委托、招标、拍卖等方式,确定经营管理者。经营性道路停车泊位由政府委托的单位统一经营。规定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制定各类停车场管理规范,实行停车场信息化管理等内容。

  擅改停车位用途

  每车位每天罚200元

  《条例(草案)》加大了处罚力度。其中,为了严格执行配建标准,保证“应建必建”,对未按照停车场配建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或者配建、增建停车场达不到配建标准的,《条例(草案)》规定城乡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责令限期补建;在规定期限内未补建或者无法进行补建的,处配建停车场建设工程造价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

  为有效解决擅自改变停车场用途这一突出问题,《条例(草案)》提高了罚款额度,增加了强制措施,对逾期不恢复的,自责令恢复之日起,按改变用途停车位数,每停车位每天处以200元罚款;拒不恢复情节严重的,可以对改变用途的停车场采取查封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