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是民心所向

2012年05月13日10: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有消息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订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将在下半年出台。方案列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改革的短期和中长期目标,以及重点任务和改革路径。其中,调整初次分配格局是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另据透露,由于初次分配涉及问题很复杂,在一定的时期内,只能是采取小步渐进的方案逐步推进。八年磨一剑,收入分配改革从2004年开始启动调研,终于有望进入收获季节。这一方案能否打破居民收入跑不赢GDP增长的尴尬?为什么说调整初次分配的核心是政府减税?改变收入分配失衡格局的关键点是什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来解析。

  王军:这一方案如果真能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下半年出台,确实很令人期待,也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我个人也非常认同把调整初次分配格局作为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这样一种说法,因为当前在我们国家的国民财富的分配当中,劳动者的报酬和居民的收入这个份额应该说是相对不足的。那么我们知道从理论上来讲,初次分配是居民收入形成的一个基本渠道,特别在缺乏一个有效的再分配的机制的情况下,初次分配这个领域所产生的收入的差距对最终的总体收入差距应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合理的初次分配将对于经济主体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激励和约束的作用,也是促进经济效率能够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初次分配因为主要是涉及到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政府、企业、居民,现在因为我们国家劳动者的报酬具体来讲就是居民这部分的报酬或者他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当中的份额相对于不足,或者简单的讲国民收入增长得快,居民收入增长得相对来讲比较慢,这个就需要一方面政府要向企业让利,同时还要向居民让利。这里面还涉及到一个企业也要通过分红的方式,或者通过增加职工工资的方式向居民部门让利,不单单是简单的一个税收体制的理顺,这涉及到大的要素之间的分配。我认为关键是要找准收入分配问题的症结和核心,我想首先恐怕是要破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简单的讲就是要改变长期以来我们所形成的这样粗放型的经济发展的模式,调整经济结构。第二,还是要勇于打破现在我们已经形成的盘根错节的各种利益群体的这种桎梏,特别是要勇于打破那些依靠行政权利、垄断地位、特殊身份等等这样一些非正常的手段获得的不合理收入。第三,恐怕还是要系统的谋划制定这个收入分配改革的各项上的措施。

  目前我国收入分配失衡问题原因很复杂,也非一日之寒,要打破这个格局,还应该加快推进缩小各类收入分配差距的各项制度改革,恐怕要努力缩小这种城乡的收入差距,将城乡收入差距的指标列入各级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资源的投入,恐怕还要努力缩小区域的收入差距,尽快的破除像户籍制度的这种限制,强化人口向发达地区流动的这种机制,努力的缩小行业收入差距,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打破行业垄断,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行政干预,取缔这些行业的灰色收入或者说黑色收入,最后恐怕还是要努力的缩小群体间的收入差距,建立促进低收入群体持续增收的这样一个长效机制,通过完善税制,特别是继续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来缩小群体间的收入差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