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透露:慈善捐助信息年内或将强制公开

2012年05月13日14:11
来源:法制晚报

  慈善捐助信息年内或强制公开 民政部透露相关管理办法已完成第一稿将进一步提高慈善组织透明度

  本报讯(记者王南)继《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出台后,民政部“慈善捐助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已完成第一稿起草,有望于年内出台。

  该管理办法将在慈善捐助信息公开主体、内容、时间、方式和途径上进行刚性规范,比《指引》要有强制性。

  5月11日下午,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出席由濮存昕爱心基金、互联网公益联盟和搜狐公益共同发起的“关爱大龄女童”行动启动仪式时,向法晚记者透露上述信息。

  去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超过800亿元,慈善捐赠规模保持近几年持续扩大趋势。

  不过,自去年以来,个别公益慈善组织一些捐赠项目和行为饱受质疑与批评,反映了社会公众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高度关注,也反映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公开性、透明度不够的问题。

  2011年年底,民政部正式出台了《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指引》,在公益慈善组织捐助信息公开时间、内容上都提出了相应的标准。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当时表示,这份《指引》旨在为各类公益慈善组织和机构公开信息提供指导性规范,提高公益慈善组织的社会公信力。

  不过,上述《指引》也因为缺乏强制性措施而被业界认为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难执行等问题。民政部有关负责人随后表示,民政部还将起草“慈善捐助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公益慈善组织公开透明度。

  5月11日下午,徐建中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透露,“慈善捐助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已经完成第一稿的起草,目前正在向专家、学者以及公益慈善组织征求意见和建议,有望于今年年内出台。

  徐建中表示,去年年底出台的《指引》,从文件上来说,是一份倡导性、指引性的文本,而“管理办法”则带有明确的管理、强制和指定性质。

  据徐建中透露,这份“管理办法”将对慈善捐助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间、方式、途径等几大方面制定具体的标准和要求,相对于倡导性的《指引》来说,更具有刚性。

  记者了解到,《指引》中提出的日常性捐助信息在5个工作日内公开,重大事件专项信息72小时内公开等倡导性标准,很有可能在“管理办法”中成为刚性标准。

  不过,徐建中也表示,民政部正在起草的这份“管理办法”,虽然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但真正能够从立法上对慈善捐助信息公开进行刚性规范,还需要《慈善法》的尽快出台。

  ●相关新闻

  5省120村大龄女童将获“卫生礼包”

  本报讯 (记者王南)山西、河南、四川、云南、新疆五省12个县120个村落的12至18岁女童,将在未来3年内依次依批获得女性卫生用品大礼包。

  5月11日下午,由濮存昕爱心基金、互联网公益联盟和搜狐公益共同发起的“关爱大龄女童”行动在京启动。

  记者从搜狐公益了解到,“关爱大龄女童”行动将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民政部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设立的儿童福利示范项目为依托逐步展开活动,计划在3年内覆盖山西、河南、四川、云南、新疆五省12个县120个村落的12至18岁女童,为她们提供半年的女性卫生用品。

  在第一阶段,该行动将赴四川省凉山州布拖、金阳和昭觉3县的30个艾滋病高危村落里开展,为这些地方共约2500名大龄女童提供半年的女性卫生用品。

  除了发放卫生礼包,这一行动还将对当地12至18岁大龄女童进行正确的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教育,并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来帮助这些女孩子养成一生的良好卫生习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