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省成功快速处置大兴安岭漠河县森林火灾

2012年05月13日15:41
来源:国家林业局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5月13日14时48分讯

  2012年5月8日18时40分许,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古莲林场发生火灾,省和地区森防指调集重兵,经10小时奋战,扑灭火场外围明火,于5月9日12时35分火灾被全部扑灭,火灾过火面积约87公顷,其中有林地约0.67公顷,没有人员伤亡,成为在最短时间内投入重兵,快速处置危险性较大火灾的成功案例。

  今年5月8日19时28分,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通过卫星监测发现漠河县境内有热点,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立即通知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经核查,黑龙江省防火办迅速反馈,18时40分漠河县古莲林场施业区发生火灾,已出动2700人,300人已到达火场展开扑救。

  25年前的5月6日,就是古莲林场首先发生火灾,引燃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这就是震惊中外的1987年“5.6”大火。大火燃烧了26天,过火面积达101万公顷,其中有林面积70%。受灾群众5万多人,死亡193人,受伤226人。扑火直接经济损失约5亿元人民币。

  25年后的5月8日,又是古莲林场发生森林火灾,不同的历史时期,但有着相同的火险形势。据专家分析预测,今年春防期间,东北、内蒙古地区持续大风干旱,高火险形势比1987年“5.6”大火时期更为严峻,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危险性非常大。古莲林场火灾发生后,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领导高度重视,赵树丛总指挥立即对黑龙江省漠河县古莲林场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作出4点重要指示:一是高度重视,务必今晚控制火势蔓延;二是重兵投入,科学指挥;三是注意安全,防止发生人员伤亡;四是注意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并要求火灾扑灭后务必彻底清理,坚决防止死灰复燃。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火灾扑救给予高度关注,副省长吕维峰对火灾扑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森防指认真落实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迅速作出部署并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火场一线。大兴安岭地区立即启动扑火应急预案,地委、行署主要领导赶赴火灾一线组织指挥扑救。在40分钟内迅速调集了漠河县、图强林业局、阿尔木林业局、塔河县、呼中区、十八站林业局的所有森林部队、专业森林消防队、半专业队以及地区直属专业消防队等共计7330人,有 4530人投入火场进行重点扑救。同时由地区森林公安局派出力量全力侦破火案。由于抢抓了战机,实施了重兵投入,组织指挥科学,经过广大扑火人员的奋力扑救,5月9日4时45分火场实现了全线合围,转入清理看守阶段,12时35分火灾被全部扑灭,火灾扑救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实现了重兵投入,首战成功的目标,在最短时间内及时成功处置了这起危险性较大的火灾,避免了 “5.6”大火的重演。

  古莲林场火灾快速成功处置,是黑龙江省各级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有许多经验可资借鉴:一是认识到位。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火险形势,全省上下能够认真吸取 “5.6”大火的教训,对森林防火工作给予了空前的重视,防字当头,严阵以待。二是科学指挥。大兴安岭区委、行署反应迅速,认真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组织指挥,及时启动扑火预案,合理分工,科学安排扑救指挥力量,确保了火场力量科学调度,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各扑火队伍扑火战斗力。三是重兵投入。大兴安岭地区牢固树立投重兵、扑小火的理念,注重初发火灾处置,在短时间内紧急调集7000多名兵力快速扑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四是保障有力。全省各级舍得投入,加强了防扑火应急通信和物资等保障,确保了一旦发生火灾供的上,用得着,效果明显。(防火办扑救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