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线缆企业普存铅污染隐患 专家吁全行业禁铅

2012年05月14日00: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含铅热稳定剂,我国PV C线缆行业成为隐藏重金属污染的重灾区,却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接轨国际规范标准,在线缆行业严格执行禁铅,推广环保替代产品和技术,防止出现新的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2011年,全国各地多次发生因重金属污染造成群发性健康危害事件或造成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的恶性事件,严重威胁群众健康,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而记者对一些电线电缆企业调查后发现,国内绝大多数的电线电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均使用铅盐作为热稳定剂,普遍存在铅污染隐患。

  全国每年铅盐使用量达数万吨

  近年来,我国电线电缆产量和用量稳步增长。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电线电缆销售额达4136亿元。“目前我国PV C电线电缆加工中,普遍使用铅盐类稳定剂,三碱式硫酸铅和二碱式亚磷酸铅复合,外观为粉末状。铅盐热稳定性优良,耐候性好,但毒性大。”上海电线电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旷天申说。据统计,全国每年的铅盐使用量达数万吨。

  记者了解到,PV C电线电缆行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多数厂家生产设备简陋,生产一线粉尘很大,生产车间烟雾缭绕。工人简单的防护措施很难控制铅尘进入人体,长期接触铅粉尘,会导致肺部及呼吸系统铅含量不断升高,最终导致铅中毒。而生产过程中含铅粉尘无组织性排放,导致生产车间地面、设备及厂区周边散落大量含铅原材料的粉尘,随雨水冲刷及风的传播,这一污染效应被放大,对工厂周边环境造成重金属污染。

  使用车间铅尘超标高达16倍

  杭州市环保协会副会长徐建明告诉记者,2011年7月杭州市环保局固废中心及杭州环保协会对杭州地区两家线缆制造企业铅盐热稳定剂的使用情况和铅污染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显示,使用铅盐稳定剂的一家公司多个车间铅尘含量超标,其中PV C混料车间的铅尘超标高达16倍(实测铅尘为0 .494m g/m 3,标准为0.03m g/m 3)。在铅尘严重超标的工作环境下,作业性质又是劳动密集型,极易发生血铅大规模群体中毒事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小的线缆生产企业还未对这个问题引起重视。对于铅污染最为严重的配料间,职工一般只带一个防护口罩;在一般的生产车间,员工甚至连口罩都不戴“铅盐稳定剂在整个的生产材料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相当于做饭时的味精,根本不会造成铅中毒。”杭州一家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让职工参加职业病培训和职业病体检是该行业的规定动作,但该公司也从来没有组织职工参加这些活动。

  欧美等国早已禁用含铅添加剂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苑会林认为,PV C电线电缆行业要避免铅中毒事件发生,关键是要停止使用各种含铅的热稳定剂。欧美等国家早就禁止在塑料行业使用含铅添加剂,其产品检验标准中也严格禁止含铅。目前各种不含铅的环保稳定剂早已现身国内市场,技术上、应用上都相当成熟,产品各项性能指标与铅盐相比无差异。

  记者了解到,一些规模较大的线缆企业对行业禁铅普遍表示支持,但是在目前竞争激烈、利润率只有3%-5%的行业现状下,绝大多数企业不敢冒险尝试用环保稳定剂。“其实我们知道铅稳定剂有污染,虽然替代环保材料在价格上只略贵一点,但如果仅是我们企业放弃使用,肯定会对经营产生影响。”一位企业经理说。

  “原来一些企业是因为成本原因而不愿意使用环保材料替代铅盐,现在这方面的技术进步使环保材料的成本和铅盐基本持平。”中石化齐鲁分公司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静说,“企业不愿意改用环保替代品,一方面是因为铅污染往往是长期造成的,企业对其危害缺少必要的认识,而长期的生产习惯使企业不愿意改变并承担修改生产配方的风险。”

  江苏宝源高新电工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使用环保材料替代铅盐生产线缆的企业之一。该公司高级经济师解洪俊介绍,使用了环保材料后,公司产品在质量和成本方面并没有太大变化,却消除了污染隐患,效果十分明显。他认为大的企业使用替代材料在技术上没有问题,而一些小企业由于技术力量欠缺,可能会在工艺配方等方面遇到阻碍,有关行业协会应该在技术推广上做更多的宣传和指导。

  上海电线电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旷天申表示,每个电线电缆企业的决策者都应该站在战略高度和维护社会稳定角度重视铅污染问题。在日益频发的“血铅”事件中,企业不要成为始作俑者和牺牲者。因为一旦铅中毒事件爆发,可能对全行业造成严重影响。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未雨绸缪,积极引导电线电缆行业走环保路线。从源头上彻底斩断含铅热稳定剂在线缆企业中的使用,在行业中强制性推行“禁铅法规”,避免铅污染事件爆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