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美国将不会为菲出手 中国控制黄岩岛(图)

2012年05月14日04:0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菲律宾究竟意欲何为
南海局势漫画
菲律宾究竟意欲何为
几位中国留学生在菲律宾驻联合国代表团门口前进行示威游行。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见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资料图)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见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资料图)


  部分政客试图借对峙转移国内视线 强化菲美关系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事件持续至今1个多月。一个多月来,菲律宾“姿态强硬”,导致局势升级,使对峙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菲律宾为何一再挑衅,其真正的目的究竟为何,中菲黄岩岛的对峙会否演变为一场冲突,都成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张明亮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江雨。

  两位专家均认为,黄岩岛对峙演变为海战的可能性极低,菲律宾试图通过在黄岩岛对峙中的强硬表现,换取与美国军事关系的升温。不论对峙以何种方式结束,最终中国将加强对黄岩岛的实际控制。

  起因 菲开始就错了

  回到此次对峙的起点,菲政府是否从一开始就料到了这种对峙局面的出现呢?

  对此,王江雨认为,对峙的开始并不是菲律宾深思熟虑后采取的行为。菲长期以来都有派军舰到黄岩岛附近巡航,驱赶中国渔船、抓捕中国渔民也不是第一次。

  中国过去出于本身海监渔政装备和睦邻政策两方面的考虑,并没有派公务船出面拦阻。这次是第一次派出渔政船阻止菲方军舰抓捕我渔民,说明中国已经忍无可忍了。

  但对菲律宾而言,一开始倒是颇为惊讶,因为菲已经习惯了中国的“行动上不干涉,口头上抗议”的做法。等到中国正面对抗以后,菲律宾一开始也没有处理这种局面的经验,所以小动作不断,也不肯轻易让步。

  错误心理导致

  王江雨表示,如果说菲律宾一开始有判断失误之处的话,是它没有觉察到中国从去年以来已经在南海问题上日渐转向强硬,不仅有口头宣示立场,也常常配合以实际行动。菲律宾看来对此没有意识,也没有相应的准备,这是它政府本身能力的问题。

  张明亮则表示,菲律宾方面不顾黄岩岛属于中国的事实,认为中国渔船进入该水域是对其“主权”的“侵犯”,这种“黄岩岛属于我”的错误心理是菲律宾所有行动的根源。

  结局 中国控制黄岩岛

  既然对峙局面演变为海战的可能性不大,那么这场对峙将以何种方式收场呢?

  张明亮表示,这场对峙有三种可能的结局。

    第一,一方撤退妥协。考虑到中菲双方都认为这是主权问题,所以出现这种结局的可能性极低。

  第二,外交上和平解决,双方通过外交对话更好地沟通此事,找到共赢的方式。

  第三,以经济合作淡化主权分歧,这是最有可能的一种方式。这要求双方都不仅考虑黄岩岛本身,而是将视野扩展到整个南海开发上,这样就一定会找到更多共同的利益而不是分歧。

  王江雨则认为,此事最后的结果会是双方在主权问题上依旧各说各话,但中方会实现对黄岩岛的实际控制,只要中国有决心以公务船加强巡航并随时驱离菲船只。对中国来说,要实现这个“挤出”目标根本不需要通过战争手段。

  策略 采取强硬立场 换美军回归

  面对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和两国海军实力的巨大悬殊,菲律宾政府也应该十分清楚,在对峙事件中采取强硬立场不会有什么好结局。然而,事实上,菲律宾政府采取了种种做法,一再凸显其强硬立场,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张明亮表示,菲政府试图通过此次黄岩岛对峙提升菲律宾在亚太领域的重要性,使之成为美国钳制中国整体战略中重要的一环,以此换取美国更多的武器、船只和经济援助。实际上,美菲关系在黄岩岛对峙事件之前就已开始回温,菲律宾政府期望通过这次对峙将已然升温的美菲关系再往前推一步,以获得更多的美国军事支持和保护。

  王江雨认为,阿基诺政府在黄岩岛对峙事件中采取强硬立场既有国内原因,也有对外战略考量。在国内,总统阿基诺三世希望在外交内政方面有所作为,讨好菲国内甚嚣尘上的民族主义情绪,并借机强化军方对自己的支持。与此同时,菲国内由此在政治上出现分化,因此阿基诺也试图借对抗中国转移国民对国内矛盾的注意并提升自己的支持度,这也是政客的正常表现。当然,不管国内状况如何,任何菲政府都不会轻易放弃其在南海所主张的利益。

  王江雨表示,现在看来,菲律宾在黄岩岛对峙事件中主要采取两方面策略。一方面,尽量将此事国际化,制造中国“以大欺小”的形象,激化其他国家“同仇敌忾”的意识。另一方面,紧紧抱住美国大腿,希望将美国拉下水,取得美对菲的明确支持和需要时的军事介入。也就是说,菲律宾甘愿在获得美国更大军事保护的条件下做美国在亚洲的马前卒。

  菲政府以使冲突逐步升级为手段激化国内对抗中国的情绪,希望借此消解很多菲律宾人对美国的民族主义情绪,为美军重返制造较好的国内环境,为此即使以牺牲黄岩岛为代价也在所不惜。

  美不会为菲出头

  张明亮表示,美菲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根本未涵盖黄岩岛和南海诸岛,美国对于黄岩岛直接介入的可能性极低,因为战略上符合美方的利益太少,但不排除美国政治斡旋或提供船只、补给、武器等间接介入的可能性。

  王江雨表示,中美虽保持正常交往,但暗地里美国肯定会支持菲律宾,这是其亚太战略的需要,也是国际关系中大国互相防范关系的常态。不过,这不意味着美国会在南海争端中无条件支持菲律宾,因为美国不会为南海问题恶化美中关系,这是美国不愿付出的代价。当然,如果中菲爆发冲突,美国一定会给菲以情报和军备上的支持,并且引导形成不利于中国的国际舆论。

  背景资料

  美菲百年恩怨

  1898年6月12日,菲律宾宣告独立,成立菲律宾共和国。同年,美国依据对西班牙战争后签订的《巴黎条约》占领菲律宾。二战后,美国于1946年7月4日,被迫同意菲律宾独立。

  1951签订的《美菲联防条约》规定:缔约任何一方遭到“武装进攻”时,缔约双方进行协商,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但4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明确表示,“不在有主权争议的中国南海支持任何一方”。

  菲美军基地是美国冷战围堵政策的重要基地。对菲律宾来说,驻菲美军对菲律宾经济也很重要。从1984年至1989年间,菲律宾依靠苏比克湾和克拉克两大美军基地,向美国收取了9亿美元。同时,驻菲美军基地为当地人提供了大约4万份工作,在1980至1986年间,这些工作占了菲律宾国内生产总额的5.16%。

  不过,驻菲美军也刺激了菲律宾民族主义,引起自由派和左派的反弹。1990年,菲学生与民间团体就发动了反美军基地示威。

  冷战结束后,菲律宾基地对美国的重要性大大降低,1991年,美军结束在菲长达93年的驻军。不过,在1998年,菲美两国签署《访问部队协定》,美军得以重返菲律宾。不过,也有不少民众反对美军重回菲律宾,整个菲律宾群岛将成为美国霸权利益的前哨。

  作者:党建军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