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0余万儿童存读写困难

2012年05月14日04: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卡拉
一位小朋友把纸放在自己脑门上书写自己的名字,以此体验读写困难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一位小朋友把纸放在自己脑门上书写自己的名字,以此体验读写困难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口袋里的爸爸妈妈,小袋鼠采了许多鲜艳的花……”歪歪扭扭的字迹,逻辑不清的表达,这样的“天书”,出自一个智力正常,但却有读写困难症的孩子之手。研究部门调查显示,在北京地区就有10多万读写困难儿童。

  昨日,在海淀公园的海淀志愿者嘉年华活动上,社会化企业朗乐朗读进行首次大规模的“读天书”、“写天书”体验公益活动。在体验读天书的过程中,有的家庭了解了什么是读写困难症,有的家长则发现,原来自己和孩子有读写困难,并不是因为自己比别人笨。

  昨日的体验现场,不少小朋友和家长都很好奇什么是“天书”,当拿到“天书”时,才发现,原来真的看不太明白。“他是不是想写爸爸妈妈的口袋里?”指着“口袋里的爸爸妈妈”这句话,一个小朋友问妈妈。

  志愿者让体验者把纸放在额头上,用笔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名字。当参与者写完后发现,原来这样写出来的字会很丑,很多人写出的还是“反字”。

  “有家长说孩子在幼儿园一直受表扬,一上小学,就经常被老师批评。”志愿者说,在体验活动中,一些家长才发现,孩子总是在“写天书”,原来是读写困难症。

  链接

  一成中小学生读写困难

  据中国语文研究会“读写困难识别和干预矫治”课题组的训练师刘琳介绍,读写困难是指智力正常或超长,但在阅读和书写能力上落后的一种现象。由于我国是读写困难教学欠发达地区,课题组两年来收治的孩子中,10岁同时接受心理治疗的占14%,有2%有自杀倾向。”

  实际上,这个群体很庞大。在中国,有10%左右的中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读写困难,仅北京地区就有10多万这样的儿童。但只有极少数读写困难儿童,被正确发现和得到专业矫治。“乔布斯、达·芬奇,他们都有读写困难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