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邱启明回应“辞职门” 称看好央视环境尊重新闻主播(图)

2012年05月14日07:30
来源:新华网
邱启明回应“辞职门” 称看好央视环境尊重新闻主播
启明

  从《24小时》栏目消失一个多月时间的央视主播邱启明,昨日低调回到南京,就各种大家关注的“敏感话题”对话南京新闻界老同事。记者了解到,在这场要求听众“保密”,不对外公开的交流中,启明不时跟老朋友们打招呼,并坦言:“很珍惜这次给大家鼓劲的机会。”至于备受关注的启明究竟是离开央视,还是像传闻中所说,要加盟凤凰卫视,“你不讲清楚人家免不了猜测,这次我回南京,新闻该写我要回老东家了吧?这个还真的没有,我还在那儿(央视)呢!”

  来宁忆当年 41岁中年大叔更向往自由

  启明曾是南京观众十分熟悉的名嘴,他主持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从播报南京新闻起步,主持过《体育大观》、《直播60分》、《镜像人生》、以及《社会大广角》等。回忆当年,宿迁籍的他笑言自己播新闻是“杠杠的”,“虽然偶然也会露出点苏北腔”。“当时主持过那么多门类,我估计观众肯定觉得我人格分裂!”虽然离开南京7年了,启明仍然对于熟悉的新闻环境有一定关注,“东升总是一副谁欠他200块钱的脸,大刚呢就很时尚风趣,做新闻不能像干露露那样走吸引眼球的路线,南京媒体靠的就是地方特色”。

  启明认为,能够成为央视首批出镜的首席记者,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我以前也老被人说不行,说明我没找准位置,或者别人没看准我。不要认为央视的晚会、重大的两会报道啊,我都要争取上,不要!你要选择适合你的。我觉得自己逻辑性强,就力求讲得头头是道,选择了强化逻辑性的路线。”

  离开南京7年,被问及“变”与“没变”的问题,启明答,“性格没变,熟悉我的人都知道,还在坚持,这没变”。启明的“敢言”,在报道抚河汛情时打断官员官话、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后连续发问等采访过程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之所以敢于不露怯地讲话,不在于我讲得多么有水平,逻辑多么好,而在于你有没有讲出你真正想讲的话,你讲的内容是否真实。我希望我到80岁也能讲出这样的单纯的语言。”说到评论的技巧,启明也表示,“我从来不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随便发言,其实散碎型评论后,自己做完节目也会揪心,随口说的到底合不合适?”

  说到变化,“变得更成熟了,变成中年大叔了。着装比以前更讲究,却比以前更向往自由”。启明笑称,41岁的中年大叔有选择自己喜欢生活的权利。“我现在的人生49%是工作,51%是为了孩子和家人,49%就是为51%努力的,根本没有偏执地想在业务上成为第二个白岩松,一旦无求很多东西自然会来。”不过说到最大的变化,恐怕是“越来越明白肩上的责任,要为国家做一些小的担当,成为一个真正能站着说话的男人”。

  看好央视环境 对新闻主播特别尊重

  “我从未想过要成为一个受人关注的人,总要做点像样的新闻。”启明说,他的新闻理想是做专业、独立的新闻,没有官腔官调,不要哗众取宠。他坦言,在央视《24小时》创造的富有特色的极短评论,靠的是背后团队提供的强有力的“炮弹”。“刚到《24小时》时,我们就定位要区别于白岩松式深度述评,还请来先锋作家帮忙执笔,润色导语,最终形成了句式优美,有文化内涵的短评。”但提到目前的状况,他无奈表示,“只有像白岩松那样的大哥能扛,大家都说不过他,他牛!(笑)”但他也说,央视评论部仍旧是他非常喜欢的工作环境,“整个央视大环境都对主播特别尊重,这是沾了敬一丹、白岩松、柴静的光,评论部出去的人都特别受人尊重”。之前网上有“邱启明月工资两千多元,3个月没发工资的新闻”,看来绝对不像那么惨。邱启明透露,央视重奖好新闻,一等奖可以拿到6000到8000块钱。每半年台里评优秀,启明都当选了优秀主播,可以拿到万元奖金。

  独特穿衣理念 每年回绝不少时尚片约

  不知道观众有没有发现,在央视主播都爱穿黑西服打领带的大环境下,启明常常穿一件灰色西服,不打领带,显得颇为随意。其实启明有自己独特的一套穿衣理念哦。“灰色是灯光师最不喜欢的颜色,因为不好处理,我就反其道而行之,把难题交给摄影师!之所以不打领带,是因为我觉得《24小时》应该营造一种放松的环境,让观众觉得你是来跟他们聊天的。让人觉得节目是尊重观众,而不是强行灌输的。”启明笑言,现在媒体都喜欢用那张他穿橘黄色毛背心的照片,“那是以前在上海台摄影师拍的,我也尝试过穿背心,但很丑!”坚持自己的穿衣风格,启明也成为时尚圈的“宠儿”。“我每年接到很多时尚杂志拍片的邀请,会从中做出谨慎选择。”去年启明甚至成为爱马仕秋冬男装秀唯一受邀的新闻主播。“完全没有团队包装,我的标准是,不能打破我在《24小时》中的形象。”

  回应“辞职门” 新闻不会写我要回老东家吧

  去年启明曾因在节目上发出“中国人不差钱”的言论引发舆论风波,也就是引发网友口诛笔伐的“口误门”。对此,启明说,“当时我被三四十万网民骂,最后我们采取了不解释的对策。其实主播在节目中说的话,大家解读起来不会去分析你的前后语境,只会抓住你说"中国人不差钱"那几个字。网站上好大的标题,启明说:中国人不差钱,我什么时候说过!被误读的信息在信息不透明的传播环境下不断发酵”。对于之前在微博上斥责制片人是傀儡,愤而曝出“辞职门”,随即关心启明的粉丝们对于其去向也有不少猜测,启明首次采取坦诚面对的态度,“我们还是选择不说,因此大家免不了猜测,之前我回宿迁老家,就有新闻出来了,说我要去宿迁台。这次我回南京,新闻该写我要回老东家了吧?这个还真的没有,我还在那儿呢!”

  记者 张 楠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