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药业主导“王老吉”指日可待

2012年05月14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颇受市场关注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案终于落下帷幕。根据广州药业(00874.HK)5月11日晚在香港联交所的公告,控股股东广药集团5月11日收到裁决书,判决此前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加多宝的母公司)签订的两份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

  业内表示,红罐“王老吉”是中药饮料盈利利器,占王老吉凉茶销售的90%左右,广州药业(600332)旗下绿盒王老吉占比约为10%。数据显示,红罐王老吉2010年的销售额达180亿元人民币。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对广州药业将产生积极影响。

  广州药业将享品牌价值

  广药集团今年3月公布的重组方案表示,待“王老吉”商标法律纠纷解决,可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广药集团将按法律法规规定,将“王老吉”系列商标及广药集团许可王老吉药业一定条件下独家使用的其他4项商标依法转让给广州药业。

  广药集团为王老吉划定了明确的蓝图,其“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预计将在十二五末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的目标,主要策略之一就是将王老吉商标广泛地跟国内外各界通过自主经营、品牌授权、产品外包、品牌租赁等方式进行合作。而按新的重组方案,广州药业吸收合并白云山后,将成为王老吉凉茶的重要运营平台,有望享受王老吉凉茶的品牌价值和快速成长带来的红利。

  王老吉凉茶是国内中药衍生品产业迅速发展的缩影。2002年时王老吉凉茶市场销售额仅为2亿元人民币,随后几年保持了近200%的市场销售增长率,2007年时销售额达到90亿元,增速达125%,2008年销售增速开始下滑,但销售额仍不断攀升,至2010年红罐王老吉销售额达到180亿元,盒装王老吉单品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王老吉品牌价值逾千亿元。华创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廖万国研究指出,随着功能性饮料发展迅速,以凉茶为急先锋的中药饮料市场将更加繁荣,中草药题材饮料市场规模增速将高于整体,预计2013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00亿元。

  加多宝提前“去王老吉”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王老吉商标被判决归还广药集团之前,加多宝旗下凉茶已经开始“去王老吉化”。

  据介绍,1995年,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签署商标授权许可合同,广药集团在中国内地生产、经营以绿盒纸包装为主的王老吉凉茶,鸿道集团在广东省东莞市成立加多宝,专门生产红色罐装的王老吉凉茶。2000年,双方签订了第二次合同,将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10年。

  但在2002至2003年,第二次的租赁合约仍有大概8年未到期时,鸿道集团通过贿赂广药集团原副董事长、总经理李益民300多万港元的方式,在第二次合同的基础上又以低价获得了两个补充合同。两个补充合同的商标租赁时间分别从2000年到2013年,以及2013年至2020年。此次仲裁结果认定该两个补充合无效。

  也许是预计到此次仲裁胜算不大,加多宝在仲裁结果未出时已开始了“去王老吉”的动作。

  今年3月22日,加多宝公司网站发布声明,称因市面上出现诸多厂家使用“王老吉”商标生产不同的产品,2011年年底,加多宝出品的红罐王老吉凉茶产品开始启用新设计产品包装。新包装上一面是“王老吉”,一面则加上了“加多宝”的品名。而从今年3月份起,红罐王老吉全面放弃王老吉商标,产品包装上已经不再出现任何和“王老吉”相关的字眼。本报记者 刘国锋 黎宇文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