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股创年内最大周跌幅 希腊退出危机未消

2012年05月14日08:38
来源:新华网
  在两大利空打压下,美国股市上周遭遇了今年迄今的最大单周跌幅,道指累计跌1.7%,回到2月初时的水平附近。大宗商品、欧元等各类资产也普跌,仅美元一枝独秀。希腊得票率第三的党派上周五也宣布无法组建新政府,再次大选可能不可避免,进而加大该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尽管上周五出台的美国消费信心指数意外强劲,但仍不足以提振整体风险偏好。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短期来看,围绕希腊政局以及西班牙银行业的不确定性,可能继续压制风险偏好。本周三美联储将发布的议息会议纪要以及欧洲的财长会议可能左右市场情绪。

  美利好数据难敌希腊危机

  上周五,美股早盘一度快速反弹。最新发布的强劲消费者信心数据以及希腊可能成功组阁的传闻,推动股指上涨。不过,这样的反弹只是昙花一现。随着欧债危机方面的疑虑重现,加上银行股重挫,美股当日多数收低,结束了又一个令人失望的交易周。

  截至上周收盘,美股道指累计下跌218点,合1.7%,跌幅为今年以来之最。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分别跌1.1%和0.8%。经过连续两周的大幅下跌,道指已回到了今年2月初时的点位附近。

  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四年多来的高位,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升至77.8,高于预期的76.2左右。4月份,该指数为76.4。对于近期利空连连的美国经济而言,这一强劲的数据无疑是一大利好。

  不过,市场的乐观情绪并未持续太久。很快,对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前途的担忧再次笼罩市场。上周五,希腊股市继续暴跌,跌幅超过4%,股指跌至1992年来的最低位。

  希腊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上周五表示,他也无法组成新的联合政府。此前,得票率排在前两位的政党都宣布组阁失败。这可能意味着希腊将不得不再次举行选举,如果反对国际救援和财政紧缩的党派再度掌控局势,希腊可能面临退出欧元区的严重后果。

  相比之下,科技股成为上周较为抗跌的品种。受到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发布的利好财报鼓舞,美股科技股上周五逆势走强,并最终带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顽强收高。英伟达大涨6.4%,领涨大盘。其他芯片股也普涨,费城半导体指数升0.73%。

  从其他方面看,高风险资产上周全线承压。原油领跌大宗商品,接近三个月低点。欧元对美元则跌至三个半月低位。而美元则一枝独秀,升至近两个月高点。美国官方数据显示,5月第一周,投机客增持了美元多头仓位,为近一个月来首见。

  美联储或成本周关键词

  展望未来一周,欧洲的局势仍是投资人关注的焦点。希腊政局能否朝着继续推动国际救援和削减开支的方向发展,将决定该国会否成为第一个离开欧洲货币联盟的国家。

  尽管德国等国家对希腊出言激烈,但希腊退出的连带影响不可不防。评级机构惠誉上周五警告称,如果希腊这次真的退出欧元区,该机构可能把所有欧元区国家的主权评级统统列入负面观察名单。那些目前评级展望为负面的国家将面临最严重的降级风险。

  按照日程安排,欧元区财长周一将在布鲁塞尔开会,届时各国将开始规划新的促增长日程。可以预见,希腊危机与西班牙的财政和银行业问题将是会议日程上的重要事项。周二,欧盟27国财长也将举行会议。

  不过,有分析认为,对市场来说意义可能更大的是周三法国新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首度会谈。奥朗德在竞选期间发表了不少反对德国主导的赤字削减计划言论,外界都希望看到真正上台后的奥朗德调整之前的强硬立场,与德国一道努力解决当前欧元区的又一轮危机。

  除此之外,美联储可能成为影响市场人气的另一大因素,因为本周将公布美联储上一次议息会议的纪要文件,以及一些关键的通胀指标,从中投资人将得以窥探目前当局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通胀的现状。

  当地时间周三晚些时候(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发布4月24日至25日议息会议的纪要文件。近期欧债危机“复发”,投资人都在揣测美联储会否趁机进一步松动银根。美联储在上次会议上重申,利率在2014年年底之前都不会上调。但伯南克在4月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局仍时刻准备好在必要时要采取额外的促增长措施,这些政策工具仍在考虑之中。

  对美联储决策具有参考作用的还有一系列最新数据。本周美国将在15日发布4月份零售销售与通胀数据。另外周三还将有房屋开工、工业生产等重要经济指标出炉,这些都有助于判断美国经济的现状。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令人难以判断。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周末在美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俄罗斯的缺席,并不会影响主要工业国探讨当前困扰各国的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问题。奥巴马将主持这次会议。

  外围股市或延续弱市震荡

  短期来看,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目前还难以看清后市方向,鉴于希腊局势不能很快明晰,股市仍可能维持震荡弱市。

  尽管上周五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强劲,带动欧洲股市尾盘走高,但很多交易员都表示,目前还很难乐观。希腊政治不确定性的风险仍在,而西班牙银行业的警报也未解除。

  从一些指标也可以看出近期市场情绪的波动。过去一周,美元持续受追捧,美德两国国债收益率纷纷创下新低,这两者都是传统的避险首选。而美股波动率指数本月迄今涨了近16%,凸显市场的谨慎。

  Edward Jones的策略师沃恩表示,近期美国企业财报多数都不错,帮助抵消了欧洲负面消息带来的影响,这导致市场处于一种震荡和无所适从的状态中。沃恩表示,当前的状况可能很难支持股市大涨,但好像也不会连续大跌。但如果希腊局势出现恶化,可能会给美股带来压力。

  一些人相对悲观。花旗的美国股票分析师列夫科维奇表示,市场可能开始一波下跌,标普500指数可能较4月2日创下的前高点1422点回调最多7%,股市可能陷入长达数月的震荡。标普的技术分析师克里斯也认为,技术面显示美股前景看空,近期和中期下跌的可能性较大。(记者 朱周良)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