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 应保证考生规律睡眠

2012年05月14日09:15
来源:山西新闻网

  女儿马上要参加高考,太原市民郝女士给女儿买了一瓶金枪鱼油,药店销售员称其富含DHA,有补脑的功效。真有能补脑的保健食品?对于马上将要参加中考、高考的考生,这些保健食品能管用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消费提示:国家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理性消费,谨防受骗,不要盲目轻信个别不法企业的虚假夸大宣传。

  5月13日,记者走访省城解放路、新建路、并州路、双塔寺街等十多家药店后发现,虽然省城各药店不存在夸大宣传补脑类保健食品的现象,不过,每个药店都有三五种此类的保健食品在售。在一家药店,市民赵女士正在给备考的儿子选购此类保健食品。“儿子学习压力太大了,做父母的能帮什么忙呢?我也是听同事说这个有点用,所以想让孩子试试。”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准备花159元给儿子买一瓶据说能提高记忆力的保健食品。对于这类保健食品的功效,有些家长表示质疑。市民李先生说,他给儿子买过号称能补脑的保健口服液,但喝了也没多大效果。

  记者注意到,国家食药监局的消费提示中指出,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考生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盲目食用保健食品,以免延误病情。此外,某些营养成分如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EPA、DHA并非具有直接补脑和提高智力的作用,他们在神经系统形成的早期,有益于神经组织和神经纤维的发育,但并非对已经发育成熟的大脑有提高记忆力的作用。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家长还让考生每日饮用咖啡来提神。记者询问相关专业医生得到的答案是,咖啡含有咖啡因,有兴奋神经的作用,过多饮用,可能会引起兴奋,影响规律性睡眠和休息,考生备考期间,应该慎重选用。还有些家长到药店采购人参、西洋参、枸杞子、冬虫夏草、灵芝等滋补中药,在备考期间为孩子进行调补。“调补千万要找医生,气血旺盛的青少年考生应尽量避免使用补剂,个别体质虚弱的考生也应该在保健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引起气血阴阳的逆乱,影响考生的健康。”省中医院一位医生这样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张荣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