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省岷县特大雹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见闻

2012年05月14日09:22
来源:中国政府网
  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山大沟深,自然灾害频发。

  5月10日,一场罕见的雹洪泥石流灾害再次“洗劫”了这片贫瘠的土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难发生后,在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部署、组织下,一场紧张的抢险救灾战斗全面打响。

  5月的岷州大地,葱郁而悲情。走过被洪水撕裂的土地,满目疮痍。但废墟之上,处处是抢险救援人员匆忙的身影,处处是受灾群众生产自救的场面。

  信心在,家园就在!一切行动,为了我们未来的家园。

  为了抢通生命线

  5月12日,岷县,晴。国道212线岷县茶埠段,几台推土机正在轰鸣作业。这是岷县“5·10”特大雹山泥石流灾害中道路受损比较严重的地方。

  灾后,大量的救援车辆从四面八方向岷县汇聚。国道212线无疑是一条最主要的生命线。

  灾情刚刚发生时,已经下班回家的岷县公路段职工杨晓平接到了紧急出发的电话。时间紧急,什么都来不及带,他开着推土机出发了。“到处是洪水,山上不时有石土滚下,但我们一刻也不敢耽搁。”当夜,岷县公路段80多名职工全部上路疏通道路。与此同时,定西公路段从漳县、临洮等县组织的120人的抢险队伍也赶到现场,紧急抢修。

  12日上午9时,杨晓平已经在道路上工作了30多个小时。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岷县公路段副段长赵振龙的指挥下,清理刚刚滑落的山石。“基本上没有休息,这边刚清理,那边又滑了下来,困了,只能在车上打个盹。”赵振龙这样说。

  此次灾害中,50个移动基站因为停电无法工作,90公里光缆毁坏,造成灾区许多地方通信中断。

  灾后,甘肃移动组织300多人的抢修队伍迅速出动,为这条看不见的空中生命线而战。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移动基站受损严重,抢修人员爬山涉水,手拉肩扛,搬运抢修器材。有的人雨靴里灌满了泥水,有的人手掌磨出了血泡,但没有人叫苦喊累。“早一分钟抢通,群众的救灾就能早一点全面展开。”带队抢修的甘肃省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张致荣这样说。

  中午时分,蒲麻镇砖塔寨村不远的公路上,岷县供电公司的10多名电力抢修人员正在吃午饭。

  大饼,矿泉水,干吃方便面灾情发生后,他们的每一顿饭都是这样,40多个小时没有喝过一口热水。“大型机械进不去,只能靠手拉肩扛,难度很大。”申都供电所所长包世清说。

  职工柳董义的家距离施工现场只有几公里远,受灾严重。灾后,他抽出1个多小时回家看了一趟,就匆匆赶了回来。

  简单的午餐只花了几分钟时间,紧张的抢修又开始了。

  救人第一,抢险第一

  “快,把病人扶好!”5月12日10时许,禾驮乡九年制学校的校园中,包雪梅正组织医护人员往救护车上转运病人。

  包雪梅是禾驮卫生院院长。灾害中,禾驮卫生院门诊部被冲毁,住院部被泥水浸泡,只能将学校作为临时医疗点。

  灾后,危重病人被紧急送往县医院,而大批轻微病人则聚集在学校的教室里接受救治。30多个小时,禾驮卫生院以及前来支援的岷县中医院医护人员没有合过眼。“病人太多,忙不过来。”包雪梅的眼中布满血丝。

  采访中,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包雪梅的家就在禾驮乡禾驮村,家中房屋进水无法居住,公婆及小孩寄宿在亲戚家中。“没啥,救人是第一位的。”灾后,包雪梅一直坚守在临时医疗点,而家人却由于通信中断无法联系。“老人和小孩在亲戚家肯定没问题,这么多病人我怎么能回去呢?”包雪梅说。

  抢险救灾一线,像包雪梅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

  蔺玉春,闾井镇干部,家中受灾严重。灾后,他回家看了一趟就匆匆赶回乡政府,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袁城江,也是闾井镇干部,洪水发生后,在齐腰深的洪水中与村民一起抢救伤员,整整忙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就步行入村,统计灾情。

  风雪中,军民合力清淤

  救灾队伍中,子弟兵冲锋在最前面。“村里来了子弟兵!”5月12日一大早,茶埠镇的村民们发现村里来了许多武警官兵。这是来自武警定西支队的救灾官兵。“清淤泥,搬东西,啥活都干!”商店老板包全这样说。

  5月13日上午,一场雨夹雪光顾岷县灾区。天水预备役旅的官兵们冒着雨雪出现在了禾驮乡石门村。他们清理淤泥、开挖被堵塞的桥洞、帮村民清理房屋。

  队伍中4名年轻的女战士干得十分卖劲,她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清理木头的时候,王琼宇的手指头被扎破了,但她甩了甩手,继续坚持。“叔叔,喝口开水吧!”石门村中学生包爱玲等3人提着热水瓶出现在救灾的队伍中,她们拿着塑料杯,挨个给官兵们倒热水。

  13日上午10时许,风雪更大。禾驮乡政府不远处,来自甘肃预备役师的官兵们正冒雨清理街面上的淤泥。禾驮乡卓洛村的村民们组织的自救队来了,他们开着三轮车,将官兵们清理出的淤泥一车一车运送出去。“有了这么多人的帮助,我们肯定能渡过难关。”禾驮乡禾驮村村民韩五斤提着铁锨也加入到了救灾的队伍中。“信心在,家园就在!我们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也在为他们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甘肃预备役师的一位干部这样说。

  风雪更紧,但大家干劲更足。风雪中,军民合力清淤的场面成为一幅壮观的画面,给人以力量和信心。(记者齐兴福 马国顺)

  作者:齐兴福 马国顺 (来源:甘肃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