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核心人物身陷囹圄地产融资叫停 *ST金泰保命艰难

2012年05月14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A股曾经因房地产资产注入引发42个连续涨停的*ST金泰(600358),最终因实际控制人黄俊钦的身陷囹圄和房地产借壳的政策限制,公司未能借机实现翻身,如今濒临退市边缘。

  连续9年净资产为负、连续8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连续7年营业利润为负、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在退市新规下,*ST金泰前景变得异常严峻。主板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一出,市场便以连续下跌表达了对*ST金泰“中招”的担忧,随后两个连续交易日股价跌停。

  两新指标扼住命运咽喉

  位于济南市洪楼西路29号的*ST金泰办公场所处于闹市区,临街是一排出租的营业房,里面一栋破旧的小楼即是公司的办公区。如今这里已经很少有人问津,即使是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也在许多年前就选择在公司大股东所在的北京霄云路26号的鹏润大厦召开。

  与公司破败不堪的办公场所相似的,还有公司的财务状况。查阅*ST金泰上市以来披露的11份年报,公司已经连续8年营业总收入低于1000万元,公司最近一次满足营业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会计年度可以追溯到2003年,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48.21万元。从所有者权益指标考察,公司2003年就出现资不抵债情况,至今已经连续保持九年,2011年末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53亿元。

  公司的利润指标也颇为窘迫。公司上市后的第二年(2002年)就宣告巨亏1.36亿元,但通过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资金支持和债务重组等方式,公司自2001年以来,一直保持着每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必有至少一年盈利的情况。在以净利润为退市主要考核指标的背景下,公司多次避免了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成为典型的股市“不死鸟”。

  然而,在退市新规下,连续9年的净资产为负、连续8年的营业总收入低于一千万元、连续两年亏损,其中的任何一条,都足以成为公司退市的致命伤。尤其是新增的“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均为负数”和“最近四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两个直接终止上市条款,对*ST金泰的考验尤其严峻。

  根据上交所退市规定的征求意见稿,退市标准中涉及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审计意见类型等3项指标的,以上市公司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一年数,以2011年、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两年数,最近三年数及最近四年数以此类推。这也就意味着,若*ST金泰在2012年不能实现营业收入过千万并且净资产由负转正,将可能直接导致公司在2012年年报披露后被终止上市。此外,目前,公司2010年、2011年两个会计年度连续亏损,按照过去一贯执行的暂停上市标准,若公司2012年净利润仍然为负,公司股票会在2012年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目前,*ST金泰已基本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多家子公司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未正常经营。目前,能够为公司业绩做出贡献的,一是下属子公司的医药生产业务,2011年贡献营业收入396万元;一是房屋租金,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63.48万元。

  公司董秘杨继座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积极采取措施做大制药业务,努力实现营业收入规模的提升。公司在年报中也表示,2012年将继续寻求控股股东的支持,加大对药品生产及销售业务的投入力度,以促进公司药品生产、销售规模的不断增长;同时控股子公司济南恒基制药有限公司将积极拓宽现有药品销售业务的渠道,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销售规模。

  杨继座坦言,依靠公司自身力量同时解决营业收入、净资产和净利润三项指标实现保壳的难度较大,尤其是净资产指标。他表示,在主板退市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公司就意识到了危机感,管理层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并就公司面临的问题向大股东做了汇报,大股东高度重视,也正在积极想办法,但至今未有具体措施。

  大股东援手成最后稻草

  *ST金泰的资本市场之路可谓先天不足、后天畸形。1989年,公司就开始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经过12年的努力,2001年7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交易。但上市不足半年,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山东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实验厂青年化工厂就萌生退意,2002年2月青年化工厂整体改制为济南金泰投资管理公司,改制之后的济南金泰投资管理公司的股东已经变成了由黄俊钦控制的新恒基集团。2003年2月,济南金泰投资管理公司亦宣布注销,黄俊钦控制的两家公司继承了济南金泰投资管理公司所持有的*ST金泰股权。

  但黄俊钦接手*ST金泰十年来的历程却难言成功。黄俊钦在获得*ST金泰实际控制权后,一直深陷前任大股东留下的烂摊子,直到2007年做出大动作,拟通过定向增发将其所持有的房地产资产注入*ST金泰,并引发震惊市场的连续42个涨停。正当市场期待*ST金泰能借此实现凤凰涅槃的时候,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受审,房地产融资叫停,美好的憧憬随着戛然而止。根据公司官方说法,公司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有关工作处于停滞状态。

  在主业不振、债务缠身、重组停滞、诉讼缠身的情况下,来自控股股东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参股股东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关联方的资金支持,是公司维持现状、化解债务危机、维持上市地位的支撑力量。截至2011年底,关联方向公司提供的资金支持累计已达到1.49亿元。

  知情人士分析,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黄俊钦仍是*ST金泰重组无法绕过的核心人物,但由于黄俊钦处于司法审理阶段,仍未宣判,处在“群龙无首”情况下的新恒基能否拿出可行的方案挽救*ST金泰,仍有待观察。 记者 康书伟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