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男子钻管理漏洞反复盗卖报废出租车被逮捕

2012年05月14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近日以涉嫌盗窃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张某、郎某、韩某。

  记者了解到,张某等3人先是在北京购买报废出租车,冒充正牌出租车运营;后又盗窃他人的报废出租车,将出租车装上GPS定位系统出售给他人,后利用GPS定位系统,将车盗回再出售、再盗回。

  通过这条围绕报废出租车形成的黑色产业链,暴露出当前报废出租车管理的混乱状况。

  三人合谋盗窃报废出租车

  据了解,郎某及韩某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入狱,两人因此在狱中结识。后郎某、韩某在北京市丰台区花乡二手车市场买车时,结识嫌疑人张某。

  3人各自购买一辆报废出租车后,换上顶灯、计价器、假车牌,冒充正规出租车在京运营。

  2011年7月,因郎某的“黑”出租车(本文所称“黑”出租车均指以报废出租车冒充的正规出租车)丢失,3人遂合谋盗窃报废出租车。

  据检察官介绍,3人采用两种方式盗窃“黑”出租车:一是以砸车窗的方式直接盗窃“黑”出租车;二是在网上发布出售二手出租车信息,留下中介彭某的电话,先将自己手中的“黑”出租车通过中介彭某转卖给被害人,再依据车上的GPS定位系统,找到被害人停放车的位置,利用事先配制的车钥匙,将车盗回。此后,嫌疑人将盗窃所得“黑”出租车的车顶灯及车身侧面出租公司名称、车牌等更换后再次出售,利用定位系统再次盗回。

  嫌疑人在转卖“黑”出租车前,已预先找人做好该车的相关假手续,包括车辆外迁手续,产权证等。

  高出市场价18000元卖车

  2011年10月6日,被害人戴某在网上见到嫌疑人发布的出售二手出租车信息后,通过中介彭某,从嫌疑人郎某处,以25000元的价格购买一辆北京现代伊兰特出租车(包括外迁手续、两套车钥匙、一套遥控器)。2011年10月10日18时许,嫌疑人张某通过GPS定位查找到该车,后将该车盗回。

  2011年10月8日,被害人孙某在网上看到嫌疑人发布的出售二手出租车信息,后通过中介彭某,以25000元的价格从嫌疑人郎某处购买一辆北京现代伊兰特出租车(包括外迁手续、两套车钥匙、一套遥控器)。

  2011年10月13日,嫌疑人张某经GPS定位查找到被害人孙某停放上述车辆的位置后,伙同韩某窜至海淀区某小区,用事先配制的车钥匙,将被害人孙某的出租车盗回,另盗窃被害人孙某放置在车内的诺基亚手机一部。

  售车赃款由张某、郎某、韩某3人平分。

  经鉴定,上述两辆“黑”出租车的同类市场价格均为人民币7000元。

  嫌疑人供称通过上述两种方式实施多起盗窃。但截至目前,仅有两位事主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由于大部分事主被盗的车辆是由报废出租车改装的正规出租车,因其害怕自己利用改装出租车在京运营被相关交管部门处理,故在车辆被盗后,至今不敢到公安机关报案。

  出租车管理运营秩序混乱

  检察官在查办本案的过程中,发现报废出租车市场的管理及运营秩序极为混乱:

  首先,对购买报废出租车的买主未设立任何门槛。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从二手车市场购买到报废出租车;

  其次,北京地区专门制作出租车相关手续、装备的市场极为活跃。根据嫌疑人供述,其用于更换的顶灯、计价器等出租车配套设备是从专门的市场购买,而转卖黑出租车所需的产权证、外迁手续等也是从专人处购买;

  再次,相关部门对出租车运营市场的监管不到位。张某、郎某、韩某3人购买或盗窃的“黑”出租车,除了没有年检证外,车身颜色、车内设备等均与正规出租车均无二异,且3人长期在京驾驶“黑”出租车冒充正规出租车运营却一直未被查获。

  -案意点击

  虽然北京市明文规定了正规出租车在正常运营期限截止后必须报废,报废的出租车必须转卖到外地,但实际上,大部分报废出租车被人购买后又在北京冒充正规出租车正常运营。

  从外观来看,普通老百姓根本无法分辨真假出租车。而此类报废出租车的存在,不仅扰乱了出租车市场的正常运营秩序,损害了正规出租车公司的利益,而且诱发了各类刑事犯罪,这不得不引起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办案检察官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早日斩断这条报废出租车市场的黑色利益链。(本报记者杜晓 本报通讯员金枝)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