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运河畔千年古镇窑湾修复明清八省商会会馆(组图)

2012年05月14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舒国华和新沂市市长赵立群一起揭牌邵国栋摄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舒国华和新沂市市长赵立群一起揭牌邵国栋摄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舒国华和新沂市市长赵立群一起揭牌邵国栋摄
古镇随处可见穿梭时空邵国栋摄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舒国华和新沂市市长赵立群一起揭牌邵国栋摄
窑湾古镇酱香园邵国栋摄

  中新网徐州5月14日电(记者 朱志庚) 5月13日上午,在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畔,以千年古镇窑湾为主题的第四届“生态新沂旅游文化节”正式开幕。始建于明清时期的江西、山西、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福建、苏镇扬等八省商会会馆中最大规模的江西会馆首先修复,并在13日的旅游节开幕式上竣工揭牌。

  据考证,窑湾是一座具有l3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坐落在京杭大运河江苏段北部,历史积淀深厚,人文景观较多。早在明清时期,窑湾就是苏北商业重镇,市井繁华,人气旺盛,全国有多个省的商人在此设立商会,筑店经营。窑湾古镇区三面环水,一面临陆,又处在新沂、邳州、睢宁、宿豫四县市交界处,故有“鸡鸣闻四县”、在历史上更有“黄金水道金三角”和“小上海”的美誉。

  新沂市市长赵立群在致辞中介绍,新沂作为江苏的北大门,是东陇海产业带黄金节点城市,拥有优越的交通区位,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靓丽的山水环境。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走生态路,打特色牌,进行“一山一湖一古镇”旅游资源开发,努力建设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近年来,通过高标准、精品化的保护开发,现在的窑湾古镇,集古韵景观、水韵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被命名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正在成为大运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特别是随着山西、江西、安徽、福建等8省会馆的恢复重建,窑湾古镇将再现当年的繁华盛景。以窑湾古镇为纽带成立的八省商会窑湾联谊会,将通过商会这个平台,整合人脉、文脉、商脉、财脉,加强省际互访互动,增进企业贸易往来,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舒国华在会上谈到,历史上赣商曾与晋商、微商鼎足而三,活跃在全国,有“无赣不成商""之称。300多年前,从江西来到窑湾的一批明末旧官员、宫庭御药师和药工,敏锐地认识到窑湾在京杭大运河上的独特地理优势,投资兴建了江西会馆,经营药材,悬壶济世,并著有医学书籍传世。昔日的江西会馆既是窑湾医药界行政机关,也是苏北医疗中心,在稳定医药市场、防病治病、扶危济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西会馆虽几经风雨、多次受损,但保存至今,让后人可以从一个侧面遥想赣商曾经的辉煌。

  作者:朱志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