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巧家爆炸案 > 云南巧家爆炸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巧家爆炸案存数疑点 工友称疑犯未背双肩包

2012年05月14日10: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于松

  东方网5月14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在爆炸中惨死约一个半小时前,云南巧家“5·10”爆炸案嫌疑人赵登用在花桥社区约两公里外等着打散工时,一个约30多岁、骑三轮车的妇女过来叫他去干活,赵登用就骑着摩托车跟她走了。

  云南昭通市巧家县花桥社区征地签约现场发生的爆炸案昨天出现新线索,工友赵登红向记者描述了他最后跟赵登用在一起时的上述情景。

  据赵登红回忆,赵登用当天穿着一件衬衣与一件外套,跟有关方面公布的视频截图一样。不过,他清楚记得,赵登用没有背双肩包。那么,警方公布的“赵登用的双肩包”从哪里来?

  工友:事前两人在“吹牛”

  赵登红告诉记者,5月10日早上7点左右,他在红卫街的灯塔下面与赵登用一起等散工活计。其间,两人还“吹牛”半个小时。

  赵登红说,他虽然和赵登用同属一个辈分,但两家人相距100多公里,他家住在迤博村里面。两人认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还在一起干过两次活计。5月10日早上7点左右,与往常一样,他和很多民工都来到灯塔下面找活计干。当时赵登用也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过来了。赵登红就爬到赵登用的摩托车上去坐了一会儿,两人开始聊天吹牛,都是相互询问对方这几天在干什么活,挣了多少钱。大约聊了半个小时的样子,一个年龄大约30多岁、骑三轮车的妇女过来叫他去干活,赵登用就骑着摩托车跟着这个妇女向红卫街的坡头方向去。“到哪个地方去、干什么活计就不清楚了。”

  赵登红回忆说,赵登用大约离去1个半小时后,花桥社区中心9时许就发生了爆炸。事发后,多名民警来灯塔下面做调查,但他们做梦也先想不到嫌犯竟然是赵登用。

  家人欲看监控录像遭拒

  昨日上午,赵登用的妻子、父母、大哥、二哥一同前往巧家县公安局,他们称不相信赵登用身背爆炸物去征地补偿协议签约现场实施爆炸,也不认可赵登用“报复社会”的说法。他们怀疑赵登用被人抹黑甚至“背了黑锅”,希望能亲眼观看警方口中的“现场监控录像”与“本人文字资料”。

  赵登用的家人说:截至昨日傍晚,警方只给他们看过两张照片,始终没有提供现场监控录像与“本人文字资料”,答复是“还不能给你们看”。

  赵登用的学习生涯颇为曲折。父亲赵举朝与母亲黄兴聪认同村民与部分老师的说法,称“儿子学习很好,是三兄弟中学历最高的一个。”赵登用的二哥赵登贤说,赵登用第一年高考就上了专科线,被玉溪师范学院录取,可是赵登用更想读个本科,于是选择复读。然而,第二年赵登用又只考上了专科,“他没有去填报志愿,不读了”。

  赵举朝说,儿子没有去读专科原因有二:家里没有钱;自称读个专科没意思不如去打工。

  赵登贤回忆,赵登用先是在昆明打工,3年前回到巧家县做苦力,平时扛水泥,搬运沙子,农忙时回家帮父母收割庄稼。

  相信法律

  赵登贤说,11日上午10点多,有人给他打电话告知赵登用死了,“我11日晚上骑了一夜的摩托车,12日上午才从曲靖赶回巧家县。”

  “我们不相信赵登用去征地补偿协议签约现场实施了爆炸。”赵登用的家人说。而对于官方对赵登用“性格孤僻、言行极端、悲观厌世,有报复社会心理”的描述,更是不认可。

  赵登贤说,虽然赵登用高中读的是理科,但他平时只是扛钢筋,背沙子,根本不懂爆破技术。而妻子曾建花说“他(赵登用)见都没见过,摸都没摸过(爆炸物),咋子可能去实施爆炸”。

  “我们兄弟之间聊得来,感情也很好,他跟我们在一起时话还是很多的。”赵登用的大哥赵登结说。而赵登贤回忆,2009年因祖坟一事,他被村里人打破了头,本想“抄家伙”去报复,但被赵登用拦住了,“他劝我,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去起诉。”

  在赵登用的租住房,至今还留有赵登贤2009年被人打破头的照片与伤情鉴定。屋中还留有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与《常用法律知识(摘录)》等法律书籍与纸张。赵登用在每本书上都工整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早报记者还在该屋内找到了一本笔记本,其中一页纸上写有:医疗费、后期诊疗费、误工费、车旅费、精神损害赔偿费。这些都是民事案件中的索赔项目。综合赵登贤的描述与相关物证看得出,当年赵家兄弟俩确实曾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头被打破”这一邻里纠纷。

  “他(赵登用)还常跟我念叨,10个人当中,只有1个人说你不成,那是对方的问题;但如果10个人都说你不成,那你自己就真的有问题了。”赵登贤回忆。

  “这样的一个人,他咋子可能言行极端、报复社会呢?他不但没有悲观厌世,还曾与我们讲,现在的社会好,只要肯干,就能找到活计有钱赚。”赵登贤说。

  曾建花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态度坚决,称老公(赵登用)不会报复社会:“娃儿还这么小,刚会喊爸爸妈妈,他怎么会舍得去自杀?”

  基于上述说法,赵登用的家人均称“巧家县政府的说法太荒唐了”。在采访中,赵登贤的嗓音一直沙哑,他说:“这是被气得,急得,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而原本在一旁哄孙子(赵登用的儿子,一岁半)的黄兴聪,也开始大哭起来,哭声越来越大。

  行政处罚还是犯罪记录?

  早报记者采访赵登用的租住房的邻居、同事、亲属与高中教师,大多认为赵登用是名做苦力的老实人。

  不过,亦有媒体记者进入赵登用的老家——包谷垴乡洼落村张家梁子社采访时,一些村民说赵登用爱打架,在村里人缘不好。如:一妇女说,赵很可恶,遇到什么事情不顺心就喜欢动手打人;赵登用的小学老师称说“这个孩子没有一点礼貌,在学校里没有人缘”;堂叔称赵登用曾动手打伤自己的孩子。

  就此,赵登用的母亲黄兴聪说:我家并没有与村里的每户人家都处得好,说赵登用坏话的自然有。而赵登贤说,在农村,村民闹个矛盾动个手偶尔会发生。不过,他称将赵登用小时候的“没礼貌”拿出来说事就过了,“小孩子还不懂事,用小时候的一些行为去评价一个成年人是不合适的。”

  昨晚,早报记者获得了一份由巧家县公安局2011年12月8日出具的《公安处罚决定书》,被处罚人是赵登用。警方查明:2011年12月7日18时30分赵登用与杨秀能在杨秀能家修建的工地上,为结算工钱一事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赵登用用拳头将杨秀能打伤。最终,警方对赵登用做出行政拘留3天的处罚。

  这一处罚决定书使此前"赵登用曾被行政拘留过"的说法得到了证实。曾建花说,这是赵登用生前唯一一次被公安处罚的事情。

  曾建花说,这起事件中,赵登用是完全的弱势一方,他只打了对方一拳,结果被行政拘留3天,“工钱一分都没得”。

  不过,依据我国法律,行政拘留属于行政处罚的一种,并不属于犯罪。因此,巧家县警方说赵登用有"犯罪记录",到底是一时口误、混淆了概念还是另有案情,这还需巧家县公安局进一步公开信息与澄清。

  赵家的4点疑问

  赵举朝与黄兴聪虽然分别只有59岁与58岁,但看起来像70多岁的老人:消瘦的身子,佝偻着背。赵登结现年36岁,赵登贤只有30岁,两人的双手都长满了老茧。赵登贤说:“我们都是做苦力的人,违法乱纪的事情,我们是不会去做的。”

  赵登贤说,家人的疑问很简单:第一,赵登用根本就不懂爆破技术,他是如何获得爆炸物并引爆的;第二,赵登用不是被征地拆迁对象,他为何跑去征地补偿协议签约现场实施爆炸;第三,赵登用的双肩包,家人没有见过,是哪来的;第四,炸药是禁品,赵登用一个打苦工的,是如何获得的。

  曾建花说,赵登用是在10天前帮忙收拾完庄稼后从包谷垴乡返回巧家县城的。而赵登贤说,经他走访,赵登用事发前还在帮人家扛钢管,一切正常。

  曾建花回忆,赵登用在结婚后,一直没有写日记的习惯。她不清楚官方所说的“赵登用本人文字资料”到底是什么,“我也很想知道”。

  赵登用的家人说,他们很想查看赵登用的遗体,但始终没有得到巧家县公安局的准许。

  赵登贤说,警方曾要求家属签字领回赵登用的遗体。不过,这一要求遭到了家属们的拒绝。赵登贤称:弟弟死得不明不白,在警方没有提供足够令人信服的证据之前,我们是不会草率回家的。

  截频图中有没有双肩包?

  昨日,人民网上传了两张张贴在包谷垴乡派出所门口的视频截屏图。据人民网报道,这两张截屏图是11日晚上,巧家县警方向人民网记者播放的爆炸案现场的视频监控录像截屏,照片上的人物就是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赵登用。此前,新华社与人民网报道:赵登用身穿多件衣服,背一双肩包。

  不过,赵登贤等家人在看完人民网上传的两张截屏图后,当即指出:截屏图中,赵登用根本就没有背着双肩包。

  早报记者仔细观看了这两张截屏图,发现赵登用确实在大热天(当地气温已在30摄氏度左右)穿着一件衬衣与一件外套,但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双肩包”的包带与“双肩包”的包身;截屏图中,赵登用看似酷热难耐,解开了外套的所有纽扣,将外套左侧的衣领脱至肩膀后;其中一张截屏图显示赵登用的背后疑似露有一背包的上沿,但赵登贤等家人一再称“那是脱至肩膀后的衣领”。

  “这件外套是我当兵时的衣服,几年前送给他的,再熟悉不过了。”赵登贤说。而为了说服早报记者“那是衣领,不是背包的上沿”,赵登贤等人急得甚至当场进行了多次演示。昨晚,另一名看过“现场监控录像”的媒体记者告诉早报记者,正面截屏图看不清身后的双肩包,但视频中,他在转弯时,身后的双肩包就被拍得很清楚了。

  昨日上午,一名“看过现场监控录像”的人民网记者坚称,确实从巧家县警方那里看过事发时的监控录像,赵登用确实背一双肩包,爆炸地点也就在他站立之地。

  截至早报记者发稿时,巧家县官方依旧以“根据侦查工作的需要,暂时还不能对外公布现场监控录像”为由,拒绝对更多的媒体记者公开此直接证据。为此,外界尚不能对这两张截屏图做出更全面、客观的判断。

  不过,两张截屏图虽不能直接说明什么,却加深了赵登用家人的质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