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自治区传染病医院护士关爱温暖艾滋病人心

2012年05月14日10:36
来源:亚心网 作者:赵勇

艾滋病区的护士会定期给艾滋病患者洗脚、洗头,在做这些操作时,都会带上医用乳胶手套。图由医院提供
  艾滋病区的护士会定期给艾滋病患者洗脚、洗头,在做这些操作时,都会带上医用乳胶手套。图由医院提供

  亚心网讯(记者 赵勇) 她们是艾滋病人身体的守护天使,她们是艾滋病人生活的贴心人,她们是艾滋病人心灵的按摩师。她们为艾滋病人付出的心血,远比病人家属更多、更无私。她们,就是自治区传染病医院艾滋病区的护士们。  

  护理工作繁重

  5月8日下午,采访车一路向北,离市区越来越远,周围的建筑越来越少。车行驶至上沙河立交桥附近时,记者看到绿树环绕的两座白色的医院楼,这便是自治区传染病医院,也称北郊医院。

  艾滋病区的病房与其他医院的病房没有外观上的区别,甚至病房的墙上也没有任何和艾滋病有关的物品和字眼,这一切只是存在于患者和知情人的心中。

  这里的病房是特殊的,因为进入病房工作的护士们都会严格做好防护。如果不是事先介绍,记者不知道这里是目前自治区规模最大的艾滋病人治疗中心。

  “每天都要和艾滋病人打交道。几乎每一位新来的护士都会经历一两个月的心理恐惧期。事实上,只要做好防护措施,想被传染都是很难的。”护士刘方说,“谁都知道艾滋病是靠血液和体液传播的,只要阻断这个传播途径就不会有事。新来的护士心理上无法接受,于是在给患者输液时,我们这些老护士就会亲自动手,教新护士防护要点。逐渐地,新护士的技术熟练了,紧张的心情也舒缓了。医用乳胶手套是我们每天用量最大的医疗用具。”

  付出更多关爱

  刘方是4年前从喀什市一家医院调到这里的。刚来时,工作上也有许多困扰。因为缺乏亲人的关爱和理解,很多病人情绪很差,经常会对护士发脾气。刘方要做的,就是调节完情绪后,继续与患者谈心交流。

  让刘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80岁的老年患者。老人初来医院时,充满了绝望。

  老人的孩子们从来不看望老人,只有他的老伴每隔3周来探望一次。老人有一段时间病情很严重,严重腹泻,清理大便、清洗衣物的任务就落在科室护士的身上。老人不能吃辣,刘方就联系医院单独做一些合口的饭菜。

  “有时候把饭端给老人,老人嫌烫。两分钟后老人又嫌凉。很多次,一顿饭要热十几次。”刘方说。

  刘方还记得一个特别爱吃馕的女艾滋病患者。“她长得胖胖的,是被吸毒的丈夫传染了艾滋病。后来神经有点问题,一到深夜就会使劲敲门窗,闹得其他患者睡不着觉,但只要给她馕吃,就会安定下来”。

  刘方说,因为医院附近没有打馕的,病区的护士们就自发带馕给她吃。需要开水了,护士们就帮她去打水,还经常给她洗脚、洗头。后来,她对护士们很感谢,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医院里的很多艾滋病患者都被家人抛弃,他们没地方倾诉,没家属支持,比常人脆弱。我们只好不停地劝说,听他们倾诉,给他们安慰和温暖。让他们建立信心,打开心结,他们就知道阳光在哪里,勇敢地面对,而不是逃避。在这里,他们不会受到歧视,而他们的遭遇也是值得同情的。”刘方说。

  常人无法理解

  护士康俊婷从20岁来到艾滋病区工作至今已经7年了。在工作的7年里,康俊婷曾找过几次男朋友。可是做过自我介绍后,场面就会无比尴尬。

  “我说我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工作,对方就会反问‘传染病’是什么病。我说是艾滋病等病后,对方就会保持沉默。几分钟后,男方会说,‘我给你调个工作’或者直接离开。”康俊婷说,也许有人会把她们当做“传染源”,避而远之,“这都是因为很多人还是不太了解艾滋病,也不了解传染病医院的工作”。

  如今,康俊婷有了一位完全支持她的男友,两人已经恋爱一年了。“男友也是做医疗工作的,完全能够理解接受我的工作和工作环境”。

  自治区传染病医院护理部主任关建萍说:“这里共有40名护士。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艾滋病的义务宣传员,只要耐心地去说,时间长了,家人、包括陌生人都能转变观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