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级志愿者从事“卧底”工作 8年解救2000多人

2012年05月14日11:21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目前,解救被拐儿童60多名、解救传销被困人员2000多人、义务反扒不计其数……这些不俗成绩都属于一个化名为“仔仔”的志愿者。

  仔仔是一名超级志愿者,长年从事着“无间道”的工作。8年以来,面对媒体他始终以“仔仔”的化名示人,“我不想公开真实姓名,这样更方便我的志愿者工作。”为了这份工作,他自掏腰包40多万元,很多人都很不理解他的所作所为,他却无怨无悔。

  仔仔之所以喜欢从事“卧底”工作,还要从2004年无意间遇到的一次抢劫案说起。

  2004年,仔仔从部队退伍,进入了广州一家酒店工作。“当时,想法很简单,和别人一样想着赚钱生活。”仔仔笑着说,可从没想到自己如今会做这么一件“赔钱”的工作。

  “一天晚上,我和朋友下班后往宿舍走,突然看到4个人正抢劫1位女士。我和朋友当时都是刚退伍的大小伙子,也算是血气方刚吧,想都没想就过去把歹徒给制服了,还把那位女士的包给夺了回来。”

  仔仔以为这只是举手之劳,没想到引来当地媒体和公安部门的关注,“很多人过来慰问我们,表扬我们。”仔仔告诉记者,“当时,突然受到这么多的表扬和鼓励,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满足感。”之后,仔仔便慢慢地开始主动帮助别人,解救被拐儿童、解救传销人员、义务上街反扒……做这些事儿的初衷都是因为当初的那几句表扬和鼓励。

  “当时广州这边的治安不是很好,我和同伴先后看到了多次抢劫事件,成功制服了好几起。”后来,仔仔还联系朋友们一起做志愿行动,义务反扒队伍一度达到上百人,“2005年,我们还组建了‘退伍兵义务反扒志愿者服务队’。”仔仔和当地公安局的联系也密切起来,他一打报警电话,警局听声音就能判断出是他。

  志愿队伍虽然发展很快,但是能坚持8年的人却不多,从2004年到如今,仔仔已经解救被拐儿童60多名,解救传销被困人员2000多人,义务反扒行动更是不计其数,他被很多媒体称为“志愿打拐第一人”,更被评选为2010年度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仔仔收获了莫大的荣誉,同时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很多人认为这项工作太危险,仔仔却说:“我现在选择做出这样的行为,或许和我小时候生存环境的穷困有关系,我只有小学文化,因为家里交不起学费,当时我的愿望就是有人能伸出援手帮我一把。”仔仔认为,人在无助的时候哪怕是得到一句鼓励与问候,都能感到力量无比强大,所以他选择义无反顾地帮助别人。

  卧底5个月 传销团伙“一窝端”

  仔仔这个人“好管闲事”,也总能碰上“闲事”。

  2005年的一天,仔仔的一个朋友来电话对他说:“我有一份工作介绍给你,一个月能挣数万元。”仔仔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可能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而且,朋友介绍的这份工作,听起来并没有实质性工作内容,“简直就是不劳而获,怎么可能?”

  仔仔早就听说过“传销”是违法活动,于是不自觉地把这件事情和传销联系到了一起。“我就想着,不如干脆将计就计打入内部看看真实情况。”那个时候,仔仔已经转行做了跆拳道教练,虽然是刚入行,但是每个月也能挣上近万元。“最终,我还是和朋友去了他们介绍的工作地点广西北海,暂停了当时的跆拳道教练工作。”

  没想到,这一“卧底”就是5个月。

  刚一到北海,他们就立即被上了传销“洗脑”课程,然后被要求交3800元工作“保证金”,“事情立刻一目了然了,肯定是传销。”但仔仔又萌生了一个想法,传销组织的大头目始终没有露面,现在检举被抓的只能是一些被洗脑的受害者,不如静等时机,攒足证据再说。

  到广西北海的第4个月,仔仔已经升为“华南区副总监”,“其实我们能见到的根本没几个人,却弄个这么大的空头衔。”到了传销“高位”,依然见不到大头目,仔仔不想继续耗下去了,于是灵机一动,让和他一起加入的朋友“假装叛变”,去报警告发。大头目马上打来电话进行“安抚”,仔仔趁机套话,摸清了大头目的基本情况,随后报告给警方。终于,仔仔卧底5个月后,把这个传销组织“一锅端”了,警方总共查处了900余人。

  “其实,传销组织就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攀比与不劳而获的心理。”这是仔仔协助警方破获的第一起传销案件。

  网上招“女友” 设计救被拐儿童

  2007年的一天,正是酷暑难耐的时候,仔仔经过一个体育中心门口,看到一群卖花的孩子被两个大人暴打,禁不住停下脚步。“一对中年妇女带5个同年龄段的孩子,不太可能是她们自己的。那么热的天让孩子去卖花,大人都受不了,别说小孩了。哪个亲生父母会让小孩受这种苦。”

  仔仔觉得这些花童受人操控,他想接近他们了解其中的真实状况,可这些孩子追逐的目标都是情侣,于是他通过网络特意征集了一名“女友”,和他一起尝试“破案”。

  和小花童们混熟后,仔仔这才开口小心问道,“怎么不上学?学校在哪里?”但是,仔仔发现,小孩们只知道自己是哪个省哪个村的,却根本说不出更详细的情况,“我回家就在电脑上查百度。”

  慢慢地,仔仔了解的情况越来越多,6个花童多数来自江西,还有安徽的,每天下午2点出来卖花,一直到夜里1点才收工回去,那些大人确实不是他们的父母。

  摸清情况后,他向警方报了警。

  仔仔又一次帮助警方破了案,“可惜我权力有限,也不能越权,帮助孩子们找亲生父母的事情,只能交给警方来办了。”如果一时找不到亲生父母,这些孩子就会被寄养在福利院。

  8年间自费40万元 志愿工作还要继续

  仔仔承认,每次协助破获案件要用“煞费苦心”来形容,四年间,他在全国各地打拐、反扒、解救传销人员,已经花费了40多万元,这让他压力非常大,也很矛盾。

  因为被误解为“不务正业”,女朋友离开了他,他有苦又不能和家里人说,“怕家里人担心,他们只知道我在这边的大致情况,如果跟他们把所有的情况全说了,他们肯定不会同意我再干下去。”

  有时候仔仔也会自责,他家里并不富裕,40万元在他们老家能盖好几栋新房了,但他又转念一想,“被拐卖孩子们的生命是能用钱来衡量的吗?”

  现在仔仔重新交了女朋友,还算比较支持他的志愿工作,“我和女友正在准备结婚的事情,可能我日后的打拐等工作需要转变一下方式了。”仔仔说私心每个人都是有的,虽然结婚后要转变志愿服务的方式,但是他依旧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可能未来的志愿工作,我会间接地参与一些,比如给警方提供线索,就不直接飞到某地‘卧底’了。”仔仔想了一下对记者说,“但是如果有案件特别需要我的地方,我还是要亲自去。”

  今年,仔仔的志愿工作做得还算顺利,“和朋友正在筹备成立‘微博打拐招募基金’,挂靠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名下,日后的工作会更加正规一些,也算尝试着借助新平台。”但是,志愿服务的力量毕竟有限,仔仔不希望每个人都像他这样费时费力地投入志愿工作,“一直以来,我付出这么多,还是希望能唤起社会上每个人的警惕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这样比多些志愿者出来解救更能减少伤害。”

  新报记者 王搏 实习生 张赫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