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移交中国 > 毒枭糯康移交中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专案组长解密湄公河案主犯覆灭之路(图)

2012年05月14日11:32
作者:王文硕

  来源:中国警察网

 

决战:一代“金三角教父”的覆灭之路

  2007年10月27日,时称“世界第一毒枭”的坤沙,在缅甸仰光的家中死去。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初,坤沙一直控制着“金三角”的毒品制造与流通。在他庞大的毒品帝国里,一个浓眉、卷发的缅甸籍年轻人在默默寻找着崛起的机会。

  这个年轻人,便是糯康。坤沙或许不曾想到,他死后不久,这个沉默的手下便一跃而起,迅速爬上“金三角教父”的血腥宝座。

  2012年5月10日,中国北京。身穿囚服的糯康在8名中国特警的押解下,缓缓走下飞机舷梯。在所有“10·5”案件专案组成员代表的见证下,他拿起笔,在逮捕证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警方证据显示,2011年震惊国际社会的湄公河“10·5”惨案,以及其他近30起针对中国船只和公民的持枪抢劫、杀人案件,都与糯康犯罪集团有直接关系。

  这一天,距2011年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上惨遭杀害已200多天,也是糯康“毒枭”人生的终结。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和裁决。在押解糯康的专机上,人民公安报记者专访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局长、“10·5”案件专案组组长刘跃进,追溯案件侦办过程,解密一代“金三角教父”糯康的覆灭之路。

  中老警方联手布网狡猾毒枭一上岸便被抓获

  4月25日,老挝波乔省敦棚县孟莫码头。来自对岸缅甸的一只小船,悄悄地横渡湄公河,停靠在角落。

  “不许动!”“站住!”

  船上的3人刚一上岸,多位持枪的老挝警察就突然从周边现身。3人拔腿就跑,边跑边掏枪射击。枪声响起,更多的警察从四面八方而来。最终,3人束手就擒。

  这3人,正是糯康及两名手下。被抓时,他们身上还带着武器和弹药。

  “糯康落网!”捷报,第一时间传给了坐镇指挥部的刘跃进。刘跃进长长舒了一口气,这口气已经憋了半年多。

  “10·5”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给遇难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切实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公安部迅速成立联合专案组。从去年10月底开始,刘跃进等200多位专案组成员一直坚守在一线。回想这半年多的侦破工作,刘跃进用“艰苦卓绝”来概括。为了这场决战,他们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战场”全在国外与对手抢夺每一分钟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

  "10·5’案件发生在境外,尤其是发生在‘金三角’这样敏感的地区;而遇害者全是中国人,且都是在被劫持的中国船只上遇害的。”这意味着,专案组一切取证工作、情报工作、侦查工作,都要在国外进行。在国内办这样的案子已属不易,更何况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外呢?

  为此,专案组尽全力把工作触角伸到国外,再将信息及时回馈到位于云南的前线指挥部。在案发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专案组的第一只“触角”已经伸到了老挝万象,又派出数个工作组深入泰国、缅甸开展工作。

  尽管各自奔波在陌生的国度,但专案组仍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他们一到达便与当地的警方、军方取得联系,在不断的合作、沟通、协调中,案件进展神速。

  “我们和中国警方对合作抓获糯康早有计划,合作卓有成效。”在5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老挝公安部党委常委、警察总局局长西沙瓦说。

  紧密无间的合作背后,是专案组民警们忘我的奉献和牺牲。半年中,专案组民警们已经忘记了周末或节假日的概念,全身心投入案子里。刘跃进半年中即使亲人去世也没能回北京一次,忙起来连续七八天顾不上洗漱,睡觉也成了插空才能做的事情。

  “随时报告、随时研究、随时答复、随时指示”,是刘跃进给专案组立的规矩。“哪怕稍微耽误几分钟,就可能贻误战机。如果错过了机会,情报的价值也就失去了。必须和对手抢夺每一分钟!要第一时间给境外的同志最明确的指示和答复。”

  随着侦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将目标指向了糯康武装贩毒集团。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对手?

  对手狡猾而凶残抓捕工作遭遇瓶颈

  这是一个十分狡猾的对手。“糯康曾向缅甸政府军投降,被整编为民团,但他一回村寨就是老百姓,一上船就是悍匪。”专案组的民警介绍。

  杀人、贩毒、绑架、勒索,糯康在“金三角”安然地度过了16年。与坤沙及之前的一些毒枭相比,他似乎更谙熟于“统治”之道。

  比如,为了在“金三角”盘踞更加稳固,糯康使出了许多手段:他会从制贩毒品和抢劫勒索获得的财物中,拿出一部分贿赂当地政府官员;会给村民们一些小恩小惠,收买人心;在沿岸不少村寨养着情人,同时也是他的“线人”;他甚至“热心”地帮一些村寨修桥修路。

  用金钱和武器,糯康“摆平”了他贩毒道路上的诸多阻碍,这也使他比之前的毒枭更难对付。“这就是为什么大大小小那么多次围剿,糯康总能提前得知,而且一些当地人还为他打掩护。”刘跃进说。

  这也是一个极其凶残的对手。他很少与人争吵,喜欢悄悄地接近让他感到不悦的人,然后杀掉。曾有两位村民当众顶撞糯康,糯康却不发火。可没几天,这两个村民的尸体就出现在茂密的雨林里。

  2011年12月,中老缅泰四国启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这令糯康十分忌恨。他专门研制了手机遥控炸弹,制造数起爆炸事件,并试图袭击船队,所幸未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这个狡猾又凶残的对手,令专案组一度感到无计可施,“明知道他在靠近缅甸的那一带活动,可就是很难抓到。”

  刘跃进坦言,有2个多月的时间,专案组陷入了瓶颈。“每往前走一步都非常困难,看不到希望,看不到亮光,哪怕是最遥远的一丁点都看不到。”

  这是最考验人的意志、品质和信念的时刻。“就好像在茫茫大海上,看不到岸、看不到光,但只要我们的方向没错,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到达彼岸。”那段日子里,刘跃进总是这样鼓励着大家,也鼓励着自己。

  更多“亮光”开始闪现把糯康“逼”到老挝

  道魔相长。专案组不断调整策略,随时研判、随时决策部署。同时,中方迅速向老缅泰三国分别派出警务工作组,继续加强执法合作。四国执法部门还建立了24小时重要情报信息交流热线。

  更多的“亮光”开始闪现。不久前,糯康集团的二号人物伞康、三号人物依莱在围捕中相继落网。根据他们的交代,专案组掌握了更多犯罪证据和重要情报。

  “我们吸取了教训,严格保密,把知密范围控制在很少人之间,不到最后一刻,不向一线抓捕人员下达具体命令。”刘跃进说。

  与泰国和缅甸相比,糯康在老挝的势力相对薄弱,这也是他很少在老挝藏身的原因。“10·5”案后,糯康惧怕风险,更甚少露面老挝。

  “要想办法把糯康‘逼’到老挝!”拿住糯康的软肋,要让糯康藏身的空间越来越小,使其迫于压力走出大本营,进入老挝境内。而在那里等待着的,是中老警方早已布下的天罗地网。

  果然,4月25日,糯康落网。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名集团成员主动投降。

  然而,对于糯康及其身后的“毒祸”,刘跃进看得更深、想得更远。笼罩“金三角”的巨大“毒”影,才是导致该地区不稳定的根本因素。多种违法犯罪,正是因毒品而引发。

  毒枭是标,毒品是本。“根本还是要摘‘毒’瘤,铲除糯康存在的社会土壤。”刘跃进加重了语气。中国警方将进一步加大与老缅泰三国的执法合作力度,共同打击犯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保护沿岸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