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嘉陵江边现古残碑:一旦发现强盗 格杀勿论

2012年05月14日11:37
来源:重庆华龙网
考古工作人员在丈量石碑 通讯员 刘厚伟 记者 邹飞 摄
考古工作人员在丈量石碑 通讯员 刘厚伟 记者 邹飞 摄
北碚水土镇江边发现的刻字残碑 通讯员 刘厚伟 记者 邹飞摄
北碚水土镇江边发现的刻字残碑 通讯员 刘厚伟 记者 邹飞摄
北碚水土镇江边发现的刻字残碑 通讯员 刘厚伟 记者 邹飞摄

  你知道南岸区二塘这个地名的来源吗?其实,“塘”在明清时期是警备关卡的一种。在几百年前,二塘是重庆的一个关卡。关卡以大小不同而分为几种,统称塘汛。

  由于相关的文物记载较少,塘汛一词也鲜为人知。近日在北碚区水土镇嘉陵江边发现了一块石碑,它记录着古代塘汛兵差沿河查盗的章程。专家分析认为,这是清朝文物,对研究重庆交通历史研究有重大价值。

  网友:江边发现刻字残碑

  5月1日,网友“平姐”论坛上发帖,称自己在北碚水土镇江边发现一块刻字残碑。从碑上“四川爵督部”、“巡守官”、“从重治罪”等字眼看,怀疑是一块古代的治罪文物。

  “感觉这块石碑一定记载了一个历史故事!”发帖者附了石碑照片,并将碑上部分文字抄了下来。

  5月4日,记者联系了北碚区文物管理所。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刘厚伟在水土镇渡口找到这块残碑,他试图在周围找到另一半,却没有结果。渡船上的人告诉他,最早看见这块碑,大约是在7个月前,但以为它只是普通石板。

  刘厚伟等人小心地将残碑搬回文管所,保护了起来。

  碑文:巡河兵要配鸟枪

  前日,记者与三峡博物馆文物专家唐冶泽一起,在北碚文管所见到了这块石碑。

  经测量,此碑长约113厘米,宽约64厘米,最厚处约13厘米。正面粗糙打磨后,竖排刻满了繁体字。因碑面不同程度损毁,有的文字已很难辨认。由于是块残碑,下半截文字内容不得而知。

  碑文中多次提到“塘汛”、“塘兵卡差”、“巡守”等字眼,唐冶泽判断,这应是一块与塘汛相关的文物,时间可锁定在明清时期。

  唐冶泽反复察看了约20分钟,“从刻在最左面的抬头来看,立碑者是当时的江北地方官,他将四川总督颁布的《沿河查盗章程》刻在石碑上,以昭示百姓。这个《章程》共有八条,对塘汛关卡的设立、人员、经费来源和纪律、职责等都作了具体规定。比如规定在离塘汛较远的江水平缓之处,朝廷拨2名兵差沿河巡守,配鸟枪一杆,每夜二更天时轮流更换,不严守职责者将交到上级衙门定罪,一旦发现强盗,格杀勿论。”

  价值:首次发现“塘”碑

  塘汛是什么?唐冶泽说,明清时期,在地方设置有大小不同的几种军事关卡,分为汛、塘、铺。汛的装备力量最多,有20多人;塘有10多人;铺则只有几个人。这些关卡统称为塘汛,一方面要盘查过往行人,另一方面也是传递国家文书的中转站,所以明清时期又将传递的官方文书叫做“塘报”。

  “南岸区的二塘便是古代的一个塘汛,地名沿用至今。”他说,根据史料记载,从重庆到成都总共设有十多个塘汛,都分布在交通要道。

  唐冶泽说,据他了解,重庆之前没发现过有关塘汛的石碑。“这块残碑涉及到古代关卡的设置、对航运的管理、对江上强盗行为的处置等,对研究重庆的交通史、航运史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唐冶泽表示。

  专家揭秘

  石碑出自哪个朝代?初步判断系清朝

  唐冶泽认为,石碑刻制的地方就是水土镇,所属时期为清朝。

  1.据水土镇的镇域史记载,清朝康熙年间在此设立了水土铺,铺的兵差通常就只有几个人,与石碑上所刻‘拨差二人’相符合。

  2.之所以在此处设关卡,说明当时往来客商已较为频繁,明朝应该还达不到如此程度。

  3.如此沉重的石碑,应该不是从上流冲过来的,立碑处可能就离它出土位置不远。

  虽然史料记载清朝康熙年间在此设“铺”,但能否将此石碑认定是康熙年间的产物?唐冶泽表示怀疑,因为从碑文中“配鸟枪一杆”的记载可以推测,当时枪支在军队已经比较普及,否则像水土这样的偏远小镇怎么够得上资格用鸟枪,“这种情况应该出现在清朝后期。”

  在北碚区文管所工作人员陪同下,唐冶泽又专程来到水土镇渡口,查看石碑的出土地。

  江边石滩上,还可看见石碑曾压在此处的印记。石碑的材质也与江边断崖和地上乱石的石质相似,他推测当时的人们就地取材刻制了此碑,说明石碑所在的地方原来曾是清政府在水土镇所设的一个关卡。本组稿件由见习记者刘晓娜 实习生 罗军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