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华鑫利今年来大涨54% 领跑杠杆股基

2012年05月14日11:40

  2000多年前,古希腊著名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可以撬动地球。”

  用杠杆撬动地球的道理,并非天方夜谭。近两年兴起的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即是对阿基米德杠杆理论的出色演绎。在2012年以来上证指数的反弹中,股票分级基金中的激进份额通过杠杆的魅力,帮助投资者撬动了高于指数数倍的收益。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作为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凭借3倍的高杠杆,银华鑫利今年以来净值涨幅高达54.16%,其二级市场涨幅也达到46.75%,这一表现在所有基金产品中位列第二名。

  《投资者报》注意到,在目前蓝筹风格得到市场共识的大背景下,银华鑫利等拥有较大价格弹性的分级基金,仍有很大的市场稀缺性,是当前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工具。华泰证券近期研究报告,更是将银华鑫利评为“目前分级基金B类份额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产品。”

  净值涨幅高达54%

  在投资者的传统印象中,拥有组合投资特点的基金产品,其优势之一是,波动性比股票低。但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在2012年以来的涨幅远超股票,让众多投资者大为感叹。

  2011年3月成立的银华鑫利是银华中证等权重90的进取份额,即带有杠杆的高风险份额。在2012年多个交易日中,银华鑫利曾出现连续涨停,引发高度关注。

  由于杠杆份额反弹幅度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杠杆的大小和标的指数的反弹空间,因此,要理解其巨幅上涨的背后,首先要从跟踪指数的表现和产品设计特点说起。

  《投资者报》了解到,在交易方式上,银华90份额接受投资者的申购与赎回,银华金利份额、银华鑫利份额不接受投资人的申购与赎回。此外,银华金利份额、银华鑫利份额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该基金每年年初折算(扣除金利收益部分),银华金利每年收益7%(每年按定存利率更新一次,上浮3.5%),剩余收益与风险均由银华鑫利享有或承担。

  银华鑫利的涨跌,依托于母基金跟踪的标的中证等权重90指数,该指数在这波反弹中表现尤其突出,这也为银华鑫利净值上涨空间远超市场提供条件。

  在今年蓝筹暖风频吹的环境下,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7日,5月以来,该指数以3.57%的涨幅跑赢沪深300指数(3.15%)。而延伸至年初,在整体波澜起伏的震荡市中,该指数更是以18.6%的涨幅远超沪深300及上证综指。

  作为目前市场上仅有的以大中盘成长股为标的的分级基金,中证等权重90指数汇聚了两市具有代表性的90只大盘蓝筹,其中煤炭、有色、银行、地产等板块权重占比超过30%,而在5月A股市场高开高走的背后,正是这些板块轮番活跃,举起领涨大旗。

  在此背景下,分级基金再度显示反弹行情中的杠杆魅力,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银华鑫利凭借3倍高杠杆,净值涨幅更是高达54.16%,其在二级市场涨幅也达到46.75%。

  而从该基金的投资标的、交易活跃、杠杆倍数较高等多重因素来看,这一突出表现并非纯粹炒作导致,其交易价格的大幅上涨只是对其净值的合理反映。

  3倍杠杆随蓝筹起舞

  为何银华鑫利会触发如此惊人的涨幅?这背后的第一大原因,在于银华鑫利的长期高杠杆。

  由于银华金利、银华鑫利配比为1:1,银华鑫利初始杠杆为2倍,而进取份额净值杠杆会随母基金净值的下降逐渐提高,其杠杆率最高曾达到4.06倍。

  从实际运作看,进取份额通过对优先份额的借款产生杠杆,由于优先份额的净值基本没有太大变化,一般在1元,而如果进取份额的净值越低,则相对杠杆越大,反之则杠杆越小。

  由于进取份额净值的高杠杆特性,在市场上涨时净值随之大幅上涨,进取份额价格也有望大幅提升,涨幅很可能超越母基金净值和市场指数涨幅,使其成为良好的抄底工具。

  因此,当市场一旦有所反弹,银华鑫利的净值就会成倍上涨。由于跟踪指数在多个交易日大幅上涨,银华鑫利在二级市场涨停也就顺理成章,当等权重90指数上涨3.3%时,按照3倍杠杆估值,它的净值上涨10%。

  既然分级基金B类份额有高杠杆特点,是否任何一只B类份额都适合投资?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华泰证券研究员胡新辉4月底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溢价率是投资的关键所在。他的研究显示,B 类份额的融资效率与溢价率存在非常紧密的关系,相关系数达到了0.85~0.9,因此,衡量溢价率的合理与否,需要通过融资效率指标来进行判断。

  从当前行情看,如果量能可以持续地逐步释放,配合蓝筹板块和市场热点的轮动拉升,中线大盘仍有继续上攻的可能性。“分级基金B类份额目前最有投资价值的是银华鑫利,该基金价格最为活跃,杠杆倍数较高。”胡新辉表示。

  中证等权重90表现抢眼

  引发银华鑫利涨幅巨大的第二个原因,是它的标的指数中证等权重90在本轮的反弹中表现要明显强于其他市场指数。

  这也源于银华鑫利的创新点,母基金没有从既有指数中选择跟踪对象,而是使用了一个定制指数——中证等权重90。

  从指数构成上看,中证等权重90指数样本由上证50指数的50只样本股和深成指的40只样本股构成,指数采用等权重方式加权计算。不难看出,其成份股是沪深市场上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90只股票,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投资者可以通过它来更全面地把握市场机遇。

  在本轮的上涨过程中,表现最好的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采掘、黑色金属以及金融业。从中证等权重90的行业分布看,这四个行业所占的比例高达55.67%,占比超过一半,因此在上涨中表现要远强于其他市场指数。

  随着蓝筹股整体走强的预期强烈,以蓝筹股为投资标的的杠杆基金,正逐渐成为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追逐的目标。因为它本身是强周期的板块,一旦市场有因为短期的情绪高涨带来的反弹行情,这样的板块一般都领涨大盘。

  此外,等权重的指数构建方式,保证了90只成份股对指数的贡献相同,具有分散风险的作用,避免了某只股票急剧下跌对指数整体造成的影响。

  等权重配置的指数相对于流通加权的指数往往有更高收益。统计显示,等权重相对于流通市值加权的方法每年可以实现1.5%的超额收益。等权重指数配置里面,赋予小市值公司更高的权重,跑赢流通市值加权的指数可能性较大。

  此外,在行业权重分配上,中证等权重90指数更加均衡。在传统的市值加权方法中,不管是上证50或者是沪深300,金融股占了绝对的优势。但在等权配置时,因为金融股并没有像在传统的指数里面赋予那么大的权重,而是给别的板块提高了它们的权重。

  由于该指数中深成指所含部分比较大,所以在上涨过程中,相对跑得快一些,在蓝筹中属于跑得比较快的。同时,在市场各个板块轮番上涨的时候,投资者拥有享受更多超额收益的机会。

  成交量日均2亿持续靠前

  海通证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银华鑫利实际杠杆为2.91倍。2012年以来,银华鑫利还一直处于溢价交易状态,最新溢价率为25.8%。

  持续较高溢价率,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者对后市态度相对积极,希望借助杠杆基金份额来博取市场反弹收益。

  近7日,银华鑫利成交额7.73亿元,日均成交额1.55亿元,在所有分级基金激进份额中排名第一。近两周日均成交量超过2亿元,日均换手率达到9.55%。

  成交金额巨大,从流动性条件看,更容易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标的。甚至很多机构包括私募都会在二级市场加仓杠杆基金,所以多个交易日呈现出放量上涨的局面。

  较高的杠杆率也带动了场内成交量稳步提升,银华鑫利场内份额数量持续上升,截至5月9日,持有量为23.55亿份,而4月初为19.8亿份,均在同类基金中高居榜首。

  在目前市场低位、杠杆基金拥有高杠杆率的情况下,或有部分资金潜入杠杆基金积极抢反弹,这也将带动场内份额的持续上升。

  机构看好银华鑫利价格弹性

  2012年以来,管理层出台了多项利好蓝筹股的政策,从退市制度、打击内幕交易、抑制炒作新股等安排看,监管层对提振股市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中盘蓝筹指数基金有望取得较好的回报。

  银华鑫利基金经理王琦分析认为,随着退市制度出台和进一步实施,未来有可能看到创业板某些小盘股股价大幅缩水的情况,这必然导致更多的投资者向蓝筹股转移。

  令人注意的是,银华鑫利的投资价值得到多位券商研究人士的认可。浙商证券邱小平5月发布的《关注大盘杠杆股基》中指出,考虑到超大规模的300ETF建仓可能带来大盘蓝筹行情,可关注跟踪大盘股的杠杆股基,如银华鑫利等。

  邱小平测算数据显示,以当前价格介入持有到期,在沪深300距目前上涨30%、50%的情况下,银华鑫利将分别上涨49%、92%,在当前所有激进份额中排前三。

  招商证券的测算显示,在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5%、10%、15%、20%的情况下,银华鑫利涨幅将分别为13.5%、23.3%、32.1%、40%。招商证券也认为,受益高净值杠杆,银华鑫利等基金的价格弹性较大,后市乐观的投资者可关注。

  不过,在实际交易时,进取端价格除受净值影响,还受市场情绪影响,这种影响可以反映在基金交易价格的折溢价率上。由于折溢价率随着市场情绪的变化而波动,导致进取端的价格与净值的涨跌幅度并不完全一致,净值杠杆与价格杠杆也会出现偏离。

  例如,净值杠杆虽然超过两倍,但母基金净值上涨1%时,并不意味着进取份额交易价格就上涨2%。从过去历史的情况来看,进取端的溢价率与净值有着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即随着市场上涨,继续上涨的预期逐渐减弱,抄底资金逐渐撤出,溢价率会相应缩小。

  当然,如果出现对后市强烈的上涨预期时,此时溢价率会随着市场的上涨而扩大,价格涨幅可能超过净值的涨幅。如在今年1月份的一波反弹中,银华鑫利涨幅高达45%,实际的价格杠杆接近4倍。

  分级基金两大获利方式

  在国信证券分析师杨涛看来,分级基金的快速扩容,反映了投资者对这一创新型产品的强烈需求。

  那么,分级基金可以通过怎样的操作方法获利?

  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市场上交易银华鑫利的份额。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如果投资者短期看涨蓝筹股,可以买入银华鑫利来获取放大指数的收益。如果投资者觉得资金面有大幅度的宽松,可以买入固定的份额,获取当收益率下行的时候份额价格的上升。对银行、券商等一级市场的传统渠道的投资者来说,定投母基金相对比较合适。

  从杠杆水平来看,根据净值测算,目前银华鑫利参考杠杆率仍接近3倍,是市场上大盘股指数分级基金中杠杆较大的品种。

  风险承受力强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参与银华鑫利等杠杆级份额,获得数倍于指数表现的杠杆放大效应。如果是交易型投资的话,可以像交易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交易高风险份额和低风险份额,通过银华鑫利这样的品种,来获取市场波段行情所带来的收益机会。

  第二种投资方式是折溢价的套利。稳健型或者配置型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配置杠杆级份额的同时,在二级市场同时买入银华金利和银华鑫利合并为银华90母基金,这样可以获得增强标的指数表现的效应。而机构投资者更适合做折溢价套利操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