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鹏逆转战胜菲尔普斯夺冠 坦言无论输赢都无悔

2012年05月14日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远在美国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吴鹏又给我们传来了好消息。他在美国游泳大奖赛夏洛特站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1分56.69秒击败菲尔普斯夺冠,后者以1分56.87秒屈居亚军。这是吴鹏个人职业生涯第3次战胜菲尔普斯。同时也是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击败菲尔普斯次数最多的非美国籍选手。

  逆转夺冠 成绩还有差距

  后程发力,逆转夺冠是吴鹏的“杀手锏”,但这更多的时候出现在国内或亚洲范围内的比赛中。到了国际赛场,无论世锦赛还是奥运会,菲尔普斯都是男子200米蝶泳的统治者。吴鹏承认他和菲尔普斯之间的实力差距,但从来没因此而胆怯或放弃。

  吴鹏的执著换来的是收获。早在去年的两次美国大奖赛上,吴鹏就连续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击败菲尔普斯。虽然美国大奖赛的影响力远不及国际大赛,但吴鹏的表现已震惊泳坛。

  回顾吴鹏此次在夏洛特站比赛的表现,虽然他的夺冠成绩距离菲尔普斯2009年在罗马世锦赛创造的1分51.51秒的世界纪录还有较大差距,但他战胜菲尔普斯的过程让人值得回味。据悉,共有50名选手报名参加200米蝶泳角逐,对于美国本土选手来说,本站比赛是美国游泳队伦敦奥运选拔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机会。因此,包括菲尔普斯在内的众多美国名将都是有备而来。已经获代表中国队征战伦敦资格的吴鹏表示,这是他前往伦敦前最后一场正式比赛,所以他的状态调整到了最佳。菲尔普斯在决赛中表现出很强的夺冠欲望,但在领先游完前150米后,当时还处于第3位的吴鹏突然发力,菲尔普斯和吴鹏中间的泳道,还夹着实力不俗的塞巴斯蒂安。3人齐头并进的场面格外精彩,在最后触壁的一瞬间,吴鹏先发制人,以1分56.69秒夺冠,菲尔普斯以1分56.87秒获亚军,塞巴斯蒂安则游出1分57.54秒排名第3。

  吴鹏:无论输赢都无悔

  和很多同龄人相比,吴鹏是幸运的。年仅25岁,就经历了3届亚运会、两届奥运会和5届世锦赛。吴鹏同时也是现役中国男选手中首个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人。从2001年全运会出道至今,吴鹏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都保持着稳定的状态,这也是一个惊人的“纪录”。

  然而,吴鹏也有不幸的时候。作为男子200米蝶泳的顶尖高手,他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遇到了菲尔普斯这样强大的对手。如果没有菲尔普斯,吴鹏早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就可以成为中国首个在世锦赛上夺冠的中国男选手。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吴鹏在多年的历练后,对成败有了新的领悟。虽然他一如既往地渴望胜利,但不会因失利而轻言放弃。为了实现奥运奖牌的梦想,吴鹏选择一个人去美国训练。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尝试。放弃原本舒适安逸的生活,做一些没人敢想、没人敢做的事,这就充分证明了吴鹏的决心和毅力。

  对于第3次战胜菲尔普斯的比赛结果,吴鹏本人很低调,只是在谈到多次与菲尔普斯面对面交锋时,颇感自豪地说:“无论输赢对我来说都绝对无悔了。我应该是和他交手最多的非美国选手。”吴鹏没有意识到,他同时也是击败菲尔普斯次数最多的非美国籍选手。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吴鹏的表现激起了国人对他更高的期望。然而,真正了解200米蝶泳竞争局面的人,不会盲目地将压力强加于吴鹏。因为吴鹏连续3次击败菲尔普斯的成绩距离菲尔普斯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当我们关注吴鹏时,应该更多的了解他的对手,了解他所处地竞争环境。竞技赛场,金牌固然是最吸引人的,但坚持和信念才是最鼓舞人心的。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